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登上了惠特尼山【11】 经验和教训

(2013-10-02 08:44:53) 下一个

高山反应是我行前最担心的事,因为曾读一个走遍名山的牛人的博客,知道他首次登惠特尼山,因为高山反应而放弃的故事(没有服 药)。我经过之后发现只要遵循医学常识,比如说,高原的适应性锻炼,服预防高山反应的药,登山时多喝水。完全可以防止高山反应的发生。我在登山过程中遇到的很多人都服药了,包括一个只用了四个小时就登上了惠特尼山顶峰的牛人。领导因为原本仅仅是观望和象征性的走走山径,没有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最后才定下目标以及决定服药,她在海拔3500公尺左右有剧烈的头痛和恶心的感觉。以至于那个老年女登山客注意到到了她,并向她提供可以减轻高山反应的药Motrin。我和儿子,因为按照医嘱,提前48小时开始服用,在登顶的过程中没有感觉到高山反应。

水和食物要根据季节和个人的需要,我 们登顶时的气温较低,所以我的饮水量大大减少,我回来时检查发现我还剩下1.5升水,多余的三磅多的重物无谓地背上背下。我只是在出发之后,在低海拔的 9850呎的孤松湖附近吃了两片面包夹的袋装午餐肉,然后在99 switchbacks上吃了半个snack bar,最后在顶峰的三个小时中吃了几片饼干。整个过程中没有吃其他东西;能量棒,牛肉干和干果都没有动,无谓地背上背下,浪费体能。但这也要因人而异,儿子倒是乱七八糟的吃了很多带上去的食物,包括他平时不吃的牛肉干。

由于温度的变化较大,儿子将所有带上去的衣服都轮番穿过;我也基本如此,只是鸭绒衣除外。另外,清晨时气温很低,我在整个登99大回转(switchbacks)期间,可能是因为冷的原因,头痛的要命。后来太阳出来以后,温度升高后,就好了。所以,后来各位今后一定要带一顶御寒的帽子。

液体废物的排泄对男生来说,不是问题。独行的女生会有问题。若是人多的 话可以派人将山径上下堵住,直到解决。我至今乃无法想象独行侠如何在惠特尼山径上解决固体废物的排泄问题,因为山径上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唯一可行的地方是 在孤松湖(Lone Pine Lake)一带的森林里。我自己的解决方法是在前一天减少食物的摄入量并以高蛋白为主,所以无需排泄。当然这种方法是会使身体的体能有所下降。

因为儿子事先几乎没有走山径的经历,我预先的估计是儿子的脚上会起泡,下来时脚上的指甲会被顶得充血变黑。结果发现如果鞋袜选的对,合脚;指甲修剪干净,即使是新手,脚上打泡和指甲顶黑问题也完全可以避免。我们三个人中,没有一个人的脚或脚趾有任何问题。

计步器表明我上下惠特尼山一共走了57300余步。其中上行时一共走了37000余步,而下行时仅走了20000余步。说明我上山时的步伐幅度要远小于下山 时的步伐幅度。我预计我上行时的总步数可达33000,结果实际上还要多几千步,说明因为惠特尼山山高坡陡,实际的步幅还要小。而下山的步幅与我走平地的步幅大致相同,仅稍大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