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登上了惠特尼山【4】 许可证- 续

(2013-09-27 10:29:58) 下一个

国家天气预报网站(noaa.gov)和若干网站连续好几天都报道惠特尼山在9月11日的天气预报是有40-50%的机会下雨和雪,我一周来都是忧心重重。 9月9日/周一我们从拉斯维加斯出发,到达孤松镇(Lone Pine)。在孤松镇的国家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11日下雪的可能性很高,由于10日的许可证有剩余,她可以替我换到10日/周二的许可证。由于清晨 1-2点就要出发,我们身体对于高海拔地带的调整时间只有12个小时左右,我犹豫片刻,决定不采纳她的建议,坚持原计划。工作人员发给我等待已久的9月11日/周三的登山许可证。

稍做修整,我们立即驱车去11哩外,海拔高度为8360呎的惠特尼山入口(Mt Whitney Portal)。从那里再到2.5哩外的海拔高度为9850呎的孤松湖(Lone Pine Lake)去做适应性的训练。离开旅店时我们服用了预防高山反应的药物Diamox,由于刚从海平面高度的加州死亡之谷(Death Valley)开车过来,药物服用的时间又太短,到达孤松湖后,我头发晕,嘴唇发紫,高山反应明显。

次日(9月10日/周二),11日的 天气预报不变,雨雪的机会仍然是50%,我们再次驱车去惠特尼山入口适应高原。在惠特尼山入口商店购买纪念品时,我向商店的老板问起雨雪天气对登山的影 响;他告诉我们:下雪不可怕,雪深一呎都不要紧,但是如果是雨雪天气,温度在冰点附近,山径上的石块上结了一层薄冰,那就非常危险。这使我联想到在初冬的 冻雨中驾车的可怕和危险。这个身体挺拔,一头长发,满面沧桑的汉子还开玩笑说:不过这个天气你也可以去,但行前要选好日期,音乐和鲜花。我听罢大笑,告诉他:日期我就没法选了,音乐早就选好了,至于什么鲜花我不在乎。我们说的是葬礼。

商店老板的话使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决定将登顶的日期推迟一天,将许可证的日期从11日换成12日。我们立即下山去孤松镇的管理中心。孤松镇的管理中 心的一个中年女工作人员告诉我每天的许可证都会有剩余, 但只能提前一天申请和发出。12日的许可证只有11日才有可能获得。她看到我一副忧心忡忡的模样,地址又是在外州,她深表同情。她看了一下电脑,握住我的手说,不要着急,我们会给你12日的许可证的。我离开时,她又走出柜台叫住我,要走了我仍旧有效的11日的许可证,让我明天来拿12日的。这下我心中的一 块石头才落了地。我觉得可攻可守,因为我们每人已用手机将11日的许可证拍照,如果当晚天气转好,我们就连夜登顶;若12点时惠特尼山仍然是云雾环绕,那就推迟一天。

当天夜里,我们做好所有的准备,灌满水袋,背包里装好食物和御寒的衣服。我一直观察惠特尼山顶空的云及查看网上的天气预报,12点时最后的检查表明11日的天气是会有雨雪,我彻底放弃了11日登顶的计划。准备明天更改回程旅馆的预订。

11日早晨,山下的天气不错,远远望去,惠特尼山顶的天空还算明朗,我心中暗想但愿我没有押错宝,好在12日的天气预报仍然还是不错。因对高山反应有恐惧 心理,而且时间尚早,我决定再去孤松湖去做最后的高原适应。我后来认为这个决定有问题;在12小时后的连续22哩的登顶之前,用了3个小时走上下5哩的山 径,到达9850呎的高度去适应高原,这样做自然是有得亦有失。

天气预报是准确的,12时左右,惠特尼山顶云雾笼罩,一定是雨雪交加。我心中暗自庆幸昨天与惠特尼山入口商店老板的偶然对话,以及后来更改日期的决定。后来我在12日登顶时在山径峰顶(Trail Crest)到惠特尼山顶峰的山径上看到许多昨日遗留下来的残雪,乃是后话。

1:30PM,我们下山来到孤松镇的管理中心,使我不安的是,昨天的那位和蔼可亲的中年妇女不在办公室。我将我的情况告诉负责簽发许可证的吉米,一位六十岁上下的男子;他完全不知晓这个情况。他还告诉我说,没有换许可证一说,如果第二天有多的许可证余下,要重新申请许可证,你不用的许可证就作废了,但隔日申请是无需付费的。他看了一下电脑,告诉我明天还有4个空位余下,我可以得到其中的三个。真是柳暗花明,得来完全不用费功夫,我难以按奈住内心的狂喜,有些飘飘然。他重新在电脑上办理我的新许可证,一边提问,一边输入。当他问我,晚上在哪个营地宿营,我想都没想就告诉他:我不宿营,连夜登顶,就像我的前一个许可证一样。他立即停了下来,并说道:这几个空位是过夜 的许可证,必须要在营地宿营;又说道:对不起,我弄错了,以为你要的是过夜的许可证。我明白这个机会已失之交臂,内心非常失望。几度欲言又止,最后也没有 好意思说:我能用这个许可证而不宿营吗?因为知道回答是否定的。吉米用一副公事公办的态度告诉我,当天来回的许可证要在2点整开始抽奖,要我等等。

坐在孤松镇的管理中心的沙发上,我心情坏到了极点。脑海里回想起整个登惠特尼山的准备过程:从年初开始抽奖/申请许可证,以及近一年来的训练和准备,又是如何说服儿子,最后请假安排行程,这一切如今又回到原点,要从头开始。管理中心里有这么多人在等待,我若是抽不到奖呢?领导看我一脸悲怆的模样,问我拿不到许可证怎么办,我肯定地说,无论拿到许可证与否,我们今夜动身。月黑风高杀进惠特尼山。

2:00PM,抽奖开始,这才发现,我们还算很幸运,明日当天上下的许可证一共只有三个人抽奖申请。抽奖抽的是每个人申请的顺序,第一个人抽到了一号,第二个人将剩余的两个号都抽了出来,他只好将2号给 我,我也不客气,立即开始办理申请。由于最后的抽奖人多半是临时做的决定,每组的人数一定不会多,我们三个抽奖人的要求都得到了满足。谢天谢地,我无需违反规则。
我们登上了惠特尼山(Mt <wbr>Whitney)
图2. 惠特尼山远眺

我们登上了惠特尼山(Mt <wbr>Whitney)
图3. 9月11日从管理中心远眺云雾笼罩的惠特尼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