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登上了惠特尼山【3】 身体训练

(2013-09-26 16:08:01) 下一个

去年从大峡谷回来之后,我就停止了经常性的负重野外步行训练。为了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我仍然坚持游泳,只是偶尔走走山径。由于突然没有了训练的目的和动力,我常有一种空虚和失落的感觉。这种状况在我锁定了惠特尼山为下一个目标,尤其是在获得了登惠特尼山的许可证之后,得到了改变。

一天之内上下惠特尼山,比穿越科罗拉多大峡谷对身体的健康状态和体能的要求更高。而且,由于惠特尼山的海拔高度为14505呎/4421公尺,比科罗拉多大 峡谷的边缘的海拔高度几乎多出了一倍,缺氧和高山反应对登山者的身体更具挑战。由于我所在的美国中西部地区是平原,周围的几个州海拔高度最高点也就是几百公尺,没有条件进行高海拔的模拟训练。我能够做的也就是提高训练的强度和密度。

我虽然已在YMCA坚持游泳十余年了,但由于肩关节的疼痛和心肺方面的问题,我每次游泳的距离一直是500-750公尺左右。而且,我在游泳的过程中,由 于呼吸困难和气短的问题,每游150-200公尺左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我的家庭医生曾因此而怀疑我的心脏有问题,几年前他曾经要我做过心脏负荷试验(Cardiac Stress Test),我还曾经带过一周的便携式心率记录仪,检查的结果是我的心脏并无问题。家庭医生又要我去检查肺和呼吸系统,最后发现肺的呼吸功能有问题,其中呼气的功能只有正常人指标的45%左右,大概是因为支气管/微支气管通道的狭窄和堵塞所致。医生曾要我在运动时服用改善肺部呼吸的药,但我没有采纳他的建 议。

为了能登上惠特尼山,我计划每周锻炼3-4次。游泳,每次要游1000公尺;走山径,要负重30磅走2小时左右,距离大约是8公里。通常每周游泳3次,走 山径一次。为了更好地约束自己,新年开始,我把每次锻炼的情况都写在一个日历文档上。记锻炼流水帐的好处是,若是完成了计划,自己会感到满足;若是没有完成计划,会感到歉疚。如果有时因为各种原因,这周的锻炼计划没有完成,下周就会更加努力。

近一年以来,这种强度加大的经常性锻炼对我身体的耐力的提高是很显著的。几个月下来,我就可以连续地游1000公尺;每次走山径至少一小时,有时连续走两小时才停下来休息。而且运动时呼吸气短的问题很明显得以改善。

六月我去看家庭医生和做常规检查时,我告诉医生登惠特尼山的计划,以及我对高山反应和我的肺部功能的担心。医生查阅了我过去的检查结果,并重新检查了我肺部 的呼气功能,结果是我的肺部的呼气功能已完全恢复正常,我当时并不是十分信服,但重复试验证实了结果的可靠性。我的医生倒是没有显得很惊奇,他说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是惊人的。

除了身体器质性的老化和退化,比如膝关节的磨损,肩关节的僵化,以及身体的灵活程度和肌肉的爆发力减弱等,无法改变以外,我觉得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几乎比过去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好,Never Been Better! 有目的和计划地锻炼身体真好!

最后三个月的训练统计数据为:
6月份:共游泳8千公尺,走山路71公里/42哩
7月份:共游泳1万2千公尺,走山路35公里/22哩
8月份:共游泳1万3千公尺,走山路30公里/19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套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个人的感觉不一样。我是觉得是大峡谷容易,因为是两天的时间。
Qwertyuiop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的身体状况似乎与你相像,要以你为榜样。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数年前也走过大峡谷和Mt. Whitney,觉得Mt. Whitney容易多了。可能是大峡谷先下后上,Whitney是先上后下。越往后越累,累的时候下山比上山容易。Whitney坡度很缓,难度就是高山反应。如果没用高山反应,Whitney是小菜一碟。对付高山反应很容易,就是不停地做深呼吸。
Deeper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坚持就是胜利:)
Deeper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坚持就是胜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