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徒步穿越科罗拉多大峡谷纪行【13】经验和教训

(2012-07-23 17:10:35) 下一个

【老胡】
穿越大峡谷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训练是必须的。对于徒步行来说,双脚的保护是最重要的。长时间走路,双脚与鞋袜摩擦久了,被磨破和起水泡是很常见的。我在开始训练时,走两个小时就觉得到了极限。双脚与鞋袜摩擦的发红并要起水泡。后来时间久了,双脚就逐渐适应了。我最后走出大峡谷时,虽然两天一共走了7万余步,双脚上连一个水泡也没有。再就是一定要使用hiking用的鞋和毛袜,鞋袜一定要非常舒适合脚。

我们走出峡谷后,浑身的肌肉,包括肩,背和腰部,大腿和小腿的肌肉都很疼痛。但是仅三,四天后,疼痛就基本消失了。这应该是与我们一年来的训练分不开的。

【老庄】
这种超常运动量的消耗性的运动与日常的锻炼身体太不一样了,而且具有医疗的效果。这是我回来后的真实体会。我的颈部多年来经常疼痛,有时扭头都困难,做过按摩推拿效果都不佳。后来又出现‘五十肩’,脚部疼痛,手腕在做俯卧撑时疼的厉害。每次去医生那里体检跟他抱怨过后,他无非是拉拉扯扯,敲敲打打一番,最后告知看不出毛病。此次从大峡谷回来两个星期后,忽然意识到过去疼的地方不疼了,差点把那些疼痛忘记了。我不知道这种舒适的状态能持续多久,几个星期还是几个月,几年。但这种现象却告诉我,我需要这样的运动。这种效果与大运动量的关系不知专业人士如何解释。

【克明】
走上南缘我才注意到自己脚上打了不少水泡。休息一夜之后又发现两个大拇脚趾里都充了血(事后才知道这种充血的拇指还有一个特殊的名词,就叫大峡谷脚趾Canyon toe)。水泡的疼加上全身肌肉的疼,使我们行走起来全身很不协调。下楼梯时一个个横行霸道,让人忍俊不禁。反躬自问,我觉得鞋袜的准备也算对得起自己。唯一不足的可能是“赛前”走的太少。应了老胡那句“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至理名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带的宽沿帽和墨镜在烈日下行走派上了大用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