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zt Marseille la troisième plus grande ville de France après Pari

(2023-07-14 13:29:09) 下一个

马赛位于尼斯的西面,是继巴黎和里昂外,法国的第三大城市 -- Marseille est située à l'ouest de Nice et est la troisième plus grande ville de France après Paris et Lyon

最令我回味的还有一碗在回程候机时喝到的南瓜汤。非常棒!

Dans ses dernières années, Churchill aimait peindre et il aimait particulièrement emmener ses services secrets et ses gardes du corps personnels en Provence dans le sud de la France pour dessiner sur le vif, en se concentrant sur les montagnes et les rivières.

晚年的丘吉尔爱好画画,也特别喜欢带着他的特勤和私人保镖到南法的普罗旺斯来写生,寄情于山山水水。

** 

被普罗旺斯薰衣草辜负的南法之旅 (三)

打印(被阅读 1732次)

马赛鱼汤和梵高的普罗旺斯

马赛鱼汤和梵高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搭不上边的事情。但是梵高曾经说过,“我正在用马赛人喝鱼汤(bouillabaisse)的热情来作画,所以当看到这些大朵的向日葵时,你不会感到惊讶。“既然马赛鱼汤如此闻名,到了马赛,不喝碗马赛鱼汤,就好像到了北京没爬过长城一样。我心目中的马赛鱼汤是神圣的,就像我要去追寻梵高在普罗旺斯的足迹一样。

马赛位于尼斯的西面,是继巴黎和里昂外,法国的第三大城市。也是重要的军港。从尼斯开车大概二个小时左右。来到马赛市中心已近中午,骄阳似火。

马赛主教坐堂-马路对面是博物馆前的超大熊雕塑。对比反差很大。

在来马赛的路上我把对马赛鱼汤的期待和我家领导分享了。我也告诉他,很多人都说马赛鱼汤虽然有名,但不好喝是真的。领导边开车边摇头说,既然不好喝,那为啥还要去试呢,这不是自作自受嘛。

虽然马赛也是靠着地中海,但城市里感觉很闷热。

我们来到了老港区,按照攻略转了几个地方,不是当天关门就是午休时间不营业。很奇怪,普罗旺斯很多地方的商店周一和周二都是闭门不营业的。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老港边上的餐馆。坐下后直接点了马赛鱼汤,听说马赛鱼汤至少要炖半小时左右。两个女儿各自点了汉堡和沙拉。很好奇这原来是渔民捕鱼后把没卖出去的各种杂鱼,加上西红柿,洋葱等香料一锅乱炖,怎么就登上了大雅之堂,成了名汤呢?据说,马赛鱼汤必须要用到四种以上的鱼,而且来自马赛海港的岩石鱼是不可缺少的。

(马赛街拍)

等了二十多分钟,鱼汤端出来了,是放在一个很有年代感的坑坑洼洼的小铜锅里的,显然这个锅已经在炉子上千锤百炼过的。简单又粗暴。黄褐色的马赛鱼汤

下午五点,地中海的太阳还是火辣辣的。看着岸边的游艇,一点儿也没让我觉得凉快起来。一路游艇看得太多,都有点审美疲劳了。游艇岸边是一排排的餐馆商店。走着走着,被走在前面的我家老大招呼进了边上的一个大门,门口站着一位西装革履的老先生,笑盈盈把我们迎了进去。我和领导都懵了,不知道咋回事呢。但是想着里面有空调吹着很凉快,也就进不管不顾地往里进去了。穿过大厅,很快我们被带进了一个宽敞的小礼堂。里面早已坐满了人。

有一个穿着西服的男士在发言,不过讲的是法语。我正想着要不要离开,没想到我们四人已经被各自招呼分开入座了。看到舞台上放着一个画架和一幅画。想着我家女儿从小热爱画画,如果和画画有关,那就看看吧,正好在空调房里歇一歇也很不错。听了一分钟左右的法语发言,主要人物被请上了舞台。而且说的是英文!!听了段介绍后,我们才明白今天的主题是大有来头。底下坐着人也大有来头,只是我们孤陋寡闻而已。

原来这个集会是为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铜像揭幕仪式而举行的一个专场讲座。晚年的丘吉尔爱好画画,也特别喜欢带着他的特勤和私人保镖到南法的普罗旺斯来写生,寄情于山山水水。而南法出生,现居住在英国的画家 Paul Rafferty 花了多年的时间来研究考证丘吉尔曾在普罗旺斯留下的足迹,最后出版了他的一本关于详细介绍丘吉尔南法绘画的画集。之后,画家又再次用艺术之手花了两年时间打造了一座丘吉尔曾在 Cap-Ferrat港口作画的铜像。今天就是关于铜像的讲座以及揭幕仪式和酒会。

画家生动的讲解,让我们好像跟随着丘吉尔的足迹又一次走访了那些南法熟悉的小镇,也对这位前英国首相有了不一样的了解。邱吉尔作画时不愿被人打扰,所以保镖和特勤都远远地躲在一旁,丘吉尔穿着他的长风衣,戴着绅士帽,脚上是一双最爱的大头皮鞋,嘴上习惯地叼着他爱抽的古巴雪茄罗密欧和朱丽叶,就这样完成了每幅画作。

见证了铜像揭幕仪式后,我们就离开了圣让卡普费拉小岛,但是这个讲座令我印象深刻,特别是画家介绍丘吉尔的一段话,他说不管我们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或是将要做什么,都要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成就和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马赛鱼汤喝过了,梵高的足迹也踏过了,甚至连丘吉尔的铜像也亲眼目睹了,那么南法的薰衣草还需要看吗?

(未完待续)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心城好游记,这马赛鱼汤看起来真馋人 :) 祝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哈哈!马赛鱼汤鉴定完毕了!难吃到我都不想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所以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生活说得对!风景和故事都在路上。。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娘娘鼓励!艾玛!南法有马赛,有梵高,还有浪漫的薰衣草。。。如果我的游记让娘娘心动了,那我也觉得值得。说不定哪天娘娘一踩油门就去南法了。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找到重点了。不愧为神探哈!是的,这让我想起当年去西班牙马德里的一次经历。一路上我对我家领导说,一下飞机我们就去一个洞穴餐馆吃饭,那里海明威曾经去吃过好吃的猪蹄。到了餐馆,小小的门面,我们被引到了地下室,里面黑乎乎的,果然和洞穴一样。等菜上齐了,不问都不知道是哪个菜。一阵胡吃海喝后,也不知其味,就觉得人挤人,很嘈杂。走出地下室,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我家领导愤愤地说,以后找餐馆靠点谱,不要跟风了。这餐馆肯定是海明威落魄时候来吃饭的地方。哈哈!这和禾儿对梵高喝马赛鱼汤的观点是一致的啊。我怎么就没往深度去思考呢,艾玛!我可能就是吃货本质,肤浅了。哈哈!后来领导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当地朋友推荐的餐馆,走街串巷才找到一个不起眼的门面,没想到里面别有洞天啊!华丽说不上,但精致是肯定的。在那里我们吃到了最好的西班牙海鲜饭,火腿和海鲜。特别是价格也亲民。比那些网红店便宜多了。主要是这家店在弄堂里,不靠着闹市区,游客是找不到的。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呵呵!周末愉快!马赛鱼汤有了,薰衣草还会远吗?

--------------------------------------------------------------------------------
梵高说马赛鱼汤最好喝,可能因为他的生活太清苦了,喝上一碗鱼汤都是奢侈。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马赛鱼汤被我尝一口就否定了,还是在马赛城里。。我也很失望。不过咱不是喝上了南瓜汤作为补偿了嘛,也不会意难平了。马赛可以停留,但不必久留,马赛鱼汤可以断了念想,不必去亲尝。。。哈哈!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经过城城亲自品尝,鉴定的马塞鱼汤从此可以不记挂了。你这看似随意的旅行,却处处是风景和故事,美得很!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马赛、梵高…城城笔下的南法令人向往!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梵高说马赛鱼汤最好喝,可能因为他的生活太清苦了,喝上一碗鱼汤都是奢侈。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哈,城城,真有你的,笑喷了!我们从世界各地颠颠地跑过来,伸长了脖子等着喝马赛鱼汤,结果,你告诉我们,不好喝!:)

谢谢城城!丘吉尔的故事讲得真好!很多名人都挺有才的,小布什现在的画,也画得很好。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本来还想着给荷姐送个鸡毛信的,怕你忙着,就没好意思打扰。因为知道姐姐早晚会来的。哈哈!马赛鱼汤徒有虚名不假,荷姐执着专注地读博文却是名不虚传的。谢谢如此认真地考证马赛鱼汤的背景和分享制作流程。说不定哪天我也心血来潮,来试着挑战一下马赛鱼汤,不过要带有螃蟹的味道在汤里,还挺不容易的呢。。还是南瓜汤更容易上手呢。
对啊!也许是上天的旨意,为了多吃几碗南瓜汤,特意让我在尼斯多停留了一天呢。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得荷姐的令,下一篇是该提一下薰衣草的事了。。艾玛!千言万语,该从哪里说起呢。我要先撸一撸思路哈!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驻足留言,问好新朋友!艾玛!太佩服你了,寥寥数言就精辟地总结了普罗旺斯的概要。。。薰衣草都无从下笔了。。。呵呵!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是啊!我也不向往鱼汤了,我心里倒是惦记着城里的那些朋友们,好些人都不出现了,点儿,麦姐,百合,小声音,沈香,一凡,蘑菇,还有俺师傅,都跑哪里去了?不会也去南法了吧?哈哈!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Peewee' 的评论 : 欢迎驻足留言!艾玛!你应该庆幸没喝马赛鱼汤才是啊, 喝了这碗汤,让我本来对马赛的好感也降低了一大半。。。哈哈!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谬赞!谬赞!水星兄才是旅游达人,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也走得很远。游记里也是满满的幸福和快乐!哈哈!带有螃蟹味道的鱼汤,其实不喝更好,至少还有一丝的念想。如今,一想起马赛,就让我想到那碗不好喝的鱼汤。。。作孽啊。。哈哈!周末愉快!:)
燕京夜话 发表评论于 
赞心城好文!欣赏了美景美食名人名画,期盼南法的薰衣草。
canhe 发表评论于 
在水星兄家看到你的身影,就知道你家的马赛鱼汤上桌了!赶紧过来,结果鱼汤有螃蟹味,被你否了,宁可误飞机喝南瓜汤。马赛鱼汤徒有虚名啊!?城城家里见不到马赛鱼汤靓照,我上网搜了一下,马赛鱼汤虽然有类型
马赛鱼汤
起源地 法国
地区 普罗旺斯 马赛
上菜温度 热食最宜
主要成分
地中海鱼(同时多种)(真正的马赛鱼汤必须使用地中海的鱼产,包括基本的牙鳕、海鳗、鲱鱼、赤鲉[2]等鱼种,也含有多种其他鱼类,同时所有的材料都要快速的一起烹煮

橄榄油
薄荷
洋葱等
面包碎屑
法式酱料rouille

图片看着还不错,有世界三大汤头之一的美称,(而其他两位就是我国粤菜的上汤和泰国的冬阴功汤)。但汤底佐料太多,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城城不喜欢的原因,我也不会喜欢的,鱼汤里要加薄荷?看来西方人的味蕾味觉与我们不一样。
我也喜欢城城喜欢的南瓜浓汤。流口水了!
谢谢城城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梵高最后的画作,丘吉尔铜像揭幕仪式和他的画作,不过普罗旺斯薰衣草的名头被你高高挂起,不露面好像有点对不起你的标题了。先谢谢哦!
南山松 发表评论于 
"不管我们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或是将要做什么,都要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成就和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说得真好!跟着心城游南法,已经不向往那里的鱼汤了~
谢谢心城的好文美片,了解到不少,也饱了眼福:)
Peewee 发表评论于 
哈哈,我也刚从南法回来,因为时间紧跳过了马赛也就错过了传说中的鱼汤,看了博主对马赛鱼汤的描述,遗憾的感觉消除了大半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城城的南法游记写得真好看,一如既往的幽默笔调,让我们读来非常过瘾。城城的不凡经历和深刻感受以及细致入微的描写,估计所有的读者都感同身受地品尝了那碗带有螃蟹味的鱼汤。丘吉尔铜像的落成典礼,梵高最后两年的凄苦生活,在城城的笔下是那么的鲜活,让我们有亲临实境的切身感觉。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是喝南瓜汤。。呵呵:)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城城喜欢喝粥能错过飞机,太牛!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请领导吃西瓜,鱼汤真的不咋地,还是白粥好喝多了。。。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也很喜欢画家给与丘吉尔总结的那段话,这也是让我把这个经历放在这里分享的原因。。Cap-Ferrat 是值得停留探访的南法风景地。
-------------------------------------------------------------------------------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哈哈,西瓜好。朦胧这篇像水星兄一样,里面好多内容。首相丘吉尔那段,读得挺感动的,照片也照得特的好。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哈哈!太不容易了!西瓜有,敞开吃 :)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鼓励!游记就是想到啥,写点啥。。哈哈!我家领导对吃不讲究。能把鱼汤吃出螃蟹的味道,我也是无语了。。。大厨知道肯定在后厨悄悄抹眼泪了。。:)
-------------------------------------------------------------------------
写得真好,同喜欢梵高的画,那极具特色的画面,星星与向日葵,令人过目不忘。
你家领导,喝鱼汤喝出螃蟹味,哈哈,说明汤是good tast
期待薰衣草,一定特别美!
晓青 发表评论于 
地板!
喜欢旅游照片,拍得真好。
鱼汤一份就这么少还是喝剩的:-)
期待薰衣草!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云儿排排坐,喝鱼汤。。马赛不是特别喜欢,最近又出事。这个城市让人很没有安全感。所以我们也没有停留很久,喝完鱼汤匆匆赶路了。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沙发上座,上鱼汤!:)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哈哈,西瓜好。朦胧这篇像水星兄一样,里面好多内容。首相丘吉尔那段,读得挺感动的,照片也照得特的好。
云霞姐姐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挤-挤,真热闹,城妹快上大西瓜,大热天,来你家,我容易吗我?嘿嘿
云霞姐姐 发表评论于 
写得真好,同喜欢梵高的画,那极具特色的画面,星星与向日葵,令人过目不忘。
你家领导,喝鱼汤喝出螃蟹味,哈哈,说明汤是good tast
期待薰衣草,一定特别美!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1

跟云儿一起挤挤!鱼汤原来是四种不同的鱼啊,怪不得这么有名。跟着朦胧游马赛,片片张张喜欢!
云霞姐姐 发表评论于 
坐城城的大沙发,看游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