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ZT: 知而不行终觉‘隔’,行而不知终觉‘薄’

(2018-07-09 13:24:54) 下一个
我和诗词的故事——人生有诗梦也香            
初晓      发布于2018-06-20 19:43         点击:127         评论:1         手机浏览         
人生有诗梦也香
我是个花甲老残妪。三十多年前,正值芳华锦绣时,不幸身染重疾而致残,被迫离开了我的白衣天使岗位。
病休在家那段无奈的日子里,经过无数次痛苦挣扎的适应期,我终于找到了相欢为伴的诗与书。每日尽情畅游在古典文学的百花园中,不仅提高了我的文学欣赏能力,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同时也消减了我的苦闷和病痛。
我在《红楼梦》中找到了知己。特别是书中大量优美的诗文,常常使我情不自禁地与之共鸣,令我着迷,爱不释手。仿佛我也是大观园中的一员,与她们同喜同悲同命运。读的篇数多了,于是即产生了不吐不快的冲动——想要写自己的诗!
然而,说则容易行则难。当要动笔描“钗凤”时,却发现这些典雅的格律诗词,非有好多东西作功底不能成。不仅仅要懂得格律诗的基本规则,还要有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基础,要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和历史典故等知识。正如陆游向其儿子传授作诗经验时所说:“工夫在诗外”。这绝非想象中的一朝一夕能学得会,作得好的。可倘若不深入进去,终觉是纸上谈兵,旱鸭子矣。又怎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诗中那种独特的意境与韵味?
复旦大学教授胡中行曾在《诗词大会之后》一文中,形象地把学诗打成四个比喻,即:背诵是“根”理解是“苗”创作是“花”做人是“果”他认为:“‘知行并举是十分重要的。知而不行,终觉;行而不知,终觉”。真是一语中的。
的确,如果总是在顺口溜或打油或打水的门里徘徊,必将有失格律诗中那种含蓄典雅之美,音律韵味之美。因此要冲出这道门槛,非格律诗不能替代,这也是我之所以喜欢古典诗词的重要原因。
于是我从王力《诗词格律》书开始阅读,又买来了一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修书,从最基本的知识点学起。苦于无师指导,就在网上寻找讲解“如何写格律诗”的课程或文章,回头再自己练习仿作。
2013年7月的一天,我意外惊喜地觅到了“诗词吾爱网”,并成功申请为一名新学员。入网第二天,我就斗胆地把看过蔡义江的《红楼梦诗词曲赋鉴赏》引注林四娘的诗句后,自己有感而发的仿作《七律 逛贤园》——“锁闺房忆往年,眼前朝暮遍人烟。红颜身弱难为力,黑海心焦易慕贤。闲看红楼三两遍,常吟诗作百十篇。圣园乐趣无穷尽,每每游之不枉然——分别发表在了“诗词吾爱网”中自己的“初晓”和“求指点”的空间,并得到几位老师和诗友们的鼓励,尤其又有幸得到了唐潮老师的耐心细致的指点和修改,很是受益和感动。
自从加入这个诗词学习网后,在热心老师不吝赐教下,使我学诗的动力和兴趣日见增强与浓厚,诗文水平也日见提高。诗作虽少而拙,但每每发在贵网后,都能得到热心老师的指点和诗友们的鼓励,真是受益匪浅,倍受感动。
为此,我写下了三首《学诗三味》绝句,简单描写了自己学诗路上的亲身感受和体会(拙诗如下):
(一) 酸
少过眼前心未动,老来欲拜碰鼻灰。
不知有汉谈何易?堪叹香菱苦命悲。
(二) 苦
天生驽钝智非高,半夜诗魔却拽牢。
苦斗力搏挣不断,委身相许度寒宵。
(三) 甜
放眼雪山千万座,不期偶现小林园。
芳香四溢沁心肺,漫步逍遥苦也甜。
 
如今诗词早已融入了我的生活中,成为我的心头爱。它不仅滋养着我的灵魂,升华我的生活旨趣,而且还是我精神上的安慰剂,似乎病体也为之轻矣,好不快活。
真可谓人生有诗梦也香!
                                                2018年6月20日

举报      
赞(8) 收藏(0)                               
    

                

            

        
电子诗集
最近访客


  

    

        
发表评论
     网名:      LongLeeL                              
                         
呼朋唤友 (@好友)        【表情】      
                               
 

http://www.52shici.com/space.php?mem_id=24143
            
评论列表              举报不良评论      
  •    病锁闺房忆往年,眼前朝暮遍人烟。红颜身弱难为力,黑海心焦易慕贤。
    闲看红楼三两遍,常吟诗作百十篇。圣园乐趣无穷尽,每每游之不枉然。
    这样的真实感情书发展,确实打动人心!    
    2018-06-21 17:07          
    初晓回复: 2018-06-21 20:05
    有幸得版主南门月先生的谬赞,甚是惊喜和感动!多谢您的鼓励!鄙当努力学习。还望多多赐教!再次谢谢!
    南门月 跟评: 2018-07-06 00:51 
    更正:这样的真实感情抒发,确实打动人心! [回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