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Fit-in

(2016-08-28 14:15:56) 下一个

奴性考第一,天才有傲骨

已有 1534 次阅读 2016-8-27 09:43 |个人分类:Scholarship|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推荐到群组

 

奴性考第一,天才有傲骨 -

 

其实真正的天才,成绩都不好,起码不是最好那一类! 作为父母,你可以管理天才儿童 (儿子或女儿)?As parents, can you handle genius children?      

 

Ref 1 - "没有点奴性是考不到第一的,可是天才只有傲骨。"

 

(Ref. 2 -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唯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宋.苏东坡)

 

我父亲说这话的时候是我還是在学校的孩子。父亲很佩服團副政委曲波『林海雪原 』。他很佩服『林海雪原 』生活中這住大智大勇的楊子榮。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朝天的農民,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像母親撫育嬰兒一樣伺弄土地,一粒下地,万石回家。。。”

 

Now, I realized that "360行中的行當中,只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

 

Ref 1 ----------------------------------------
 

     来源:            于 2016-08-27 07:27:44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1010 次     (1805 bytes)  

 

起码在大学以后阶段是这样的。中学以前靠聪明能拿高分,但越往后越不起作用了。

太聪明的人,脑袋太兴奋,自己有自己一套,很难听别人的,很难长时间专注于学习他人的知识和经验。

我大学班上最聪明的人,思维如闪电般快速,逻辑严密,出口成章,一个人能辩赢整层楼的同学。可是这同学无法去上课,因为他根本听不进去,上课尽开小差。所以他基本上不去上课,作业大多由我代劳,考试前借看我的课堂笔记,应付个及格了事。我后来接触到几个牛人,他们也是大学不去上课的,据他们说不去上课也是因为无法集中精力听课,坐进课室就打瞌睡,所以他们就不去上课了。

看看比尔盖兹等牛人也是逃课的主。这些人太聪明了,别人平庸的说教无法刺激他们的大脑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大脑的兴奋,所以他们学不进去。他们的知识大多数是靠自己悟出来的,不是别人教的。

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天才,我小学初中时就碰到两个,我认为他们绝对比我聪明,因为他们做出来的东西比我的好多了,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无论是航模,枪弹,各种玩具等,他们作什么成什么,可惜他们不愿去上课,听不进去,学习成绩太差,初中就被淘汰掉了。在中国,像爱迪生这类人是没有机会的!

常常听到有人以考试成绩高低论聪明与否,我就想笑。可惜的是在华人社会里,这种看法占主流,所以真正的天才们都被埋没了,出线的是假天才。

没有点奴性是考不到第一的,可是天才只有傲骨。

 

所有跟帖:

          •            天才不是全才,总体成绩不是最好的,但是某些课程的成绩一定是最好的 -嘚瑟一下-           ♂            给 嘚瑟一下 发送悄悄话嘚瑟一下 的个人群组               (167 bytes)              (6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31:43          

          •            要看环境,环境不对路,真天才也玩不转。 -edison11-           ♂            给 edison11 发送悄悄话edison11 的博客首页edison11 的个人群组               (357 bytes)              (17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23:08          

          •            哈哈,这点俺同意你。。。 -Green88-           ♂            给 Green88 发送悄悄话Green88 的个人群组               (423 bytes)              (6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31:49          

          •            天才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极少数,就是俩个天才生出的有可能是痴呆。 -老子说两句-           ♂            给 老子说两句 发送悄悄话老子说两句 的个人群组               (32 bytes)              (2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38:34          

          •            有成绩好的天才,也有成绩不好的天才,一身傲骨的人大多数在现今社会都不会混的怎么样 -tud-           ♂            给 tud 发送悄悄话tud 的个人群组               (80 bytes)              (3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5:48          

          •            从人类学的角度看,天才和智障都属于不正常人,为什么国人就那么推崇呢? -缘去缘来-           ♂            给 缘去缘来 发送悄悄话缘去缘来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9:08          

          •            这就是藤校推崇的:他们能改变世界! -高山峻岭流水人家-           ♂            给 高山峻岭流水人家 发送悄悄话高山峻岭流水人家 的博客首页高山峻岭流水人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1:42          

          •            聪明跟天才还是不同的,小扎,盖茨还不能算天才吧 -缘去缘来-           ♂            给 缘去缘来 发送悄悄话缘去缘来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8:41          

          •            盖茨数学全校第二的人才,只有鲍尔末比他好,所以他一定要拉鲍尔末。 -_学无止境-           ♂            给 _学无止境 发送悄悄话_学无止境 的博客首页_学无止境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04:23          

          •            这个就是笑话了 -tibuko-           ♂            给 tibuko 发送悄悄话tibuko 的博客首页tibuko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19:17          

          •            天才的苦日子要到头了,今后的天下就是天才的天下! -了于意-           ♀            给 了于意 发送悄悄话了于意 的博客首页了于意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9:41          

          •            成绩好的天才也多了。 -greenoasis-           ♀            给 greenoasis 发送悄悄话greenoasi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49:48          

          •            我觉得学霸和天才之间不应该是mutualy exclusive的,多少有点intersection吧 -WISEBAO-           ♀            给 WISEBAO 发送悄悄话WISEBAO 的博客首页WISEBAO 的个人群组               (71 bytes)              (2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5:26          

          •            一言难尽,最主要的是看在什么样的学习环境里,在古希腊和英德之类的环境,是可以重合的,在灌输式的教学环境是很难重合的。 -edison11-           ♂            给 edison11 发送悄悄话edison11 的博客首页edison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06:28          

          •            这些算不算天才? -ctgolfer-           ♂            给 ctgolfer 发送悄悄话ctgolfer 的博客首页ctgolfer 的个人群组               (158 bytes)              (127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7:56:51          

          •            没觉得AA,小中女大多数看上去年轻。怪不得小中女医生没剩的。 -老子说两句-           ♂            给 老子说两句 发送悄悄话老子说两句 的个人群组               (169 bytes)              (3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02:04          

          •            AA是针对小中男的 -cutedolphin-           ♂            给 cutedolphin 发送悄悄话cutedolphi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12:49          

          •            估计是学霸 -6degrees-           ♂            给 6degrees 发送悄悄话6degree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41:53          

          •            看你是什么故事,比如那个红发男孩 -淘娃羊爸-           ♂            给 淘娃羊爸 发送悄悄话淘娃羊爸 的个人群组               (36 bytes)              (6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51:42          

          •            亚裔真多,本科普遍不错。 -自然-           ♂            给 自然 发送悄悄话自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12:57          

          •            理解大侠意思,真天才不是前面成绩好,而是后来成绩好。譬如前藤天才就不如后藤天才,本藤不如研藤,研藤不如住藤。 -mmmwww-           ♂            给 mmmwww 发送悄悄话mmmwww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8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08:32          

          •            LOL -CirrusCloud-           ♀            给 CirrusCloud 发送悄悄话CirrusCloud 的博客首页CirrusCloud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37:27          

          •            这算说到老大心坎儿上了:) -淘娃羊爸-           ♂            给 淘娃羊爸 发送悄悄话淘娃羊爸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17:23          

          •            +100 lol -自然-           ♂            给 自然 发送悄悄话自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49:21          

          •            藤校是本科难进,master、phd 努努力都可以进。 -6degrees-           ♂            给 6degrees 发送悄悄话6degree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52:41          

          •            天生的东西不用纠结。如果天生没有,除了后天努力,也没别办法。不能把自己退回去吧,LOL --百科--           ♀            给 -百科- 发送悄悄话-百科- 的博客首页-百科-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14:29          

          •            +100,从字面上就知道,天才就是天生的,后天培养的只是人才 -缘去缘来-           ♂            给 缘去缘来 发送悄悄话缘去缘来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29:37          

          •            +100 本人不是天才家长当天才养都是悲剧,反过来到没什么。 -自然-           ♂            给 自然 发送悄悄话自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52:08          

          •            比尔盖兹能上哈佛,成绩不会差的。一般的“天才”,不用怎么学,成绩也会很好的。 -N.-           ♀            给 N. 发送悄悄话N. 的博客首页N. 的个人群组               (628 bytes)              (33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38:54          

          •            爱迪生小学就学不进,他妈妈只好让他退学,在家自己教。 -edison11-           ♂            给 edison11 发送悄悄话edison11 的博客首页edison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16:28          

          •            爱迪生是另一个时代的人物了。现在社会,没有credential很难出头了。 -greenoasis-           ♀            给 greenoasis 发送悄悄话greenoasi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43:41          

          •            这只能称为有点小聪明,连才都不是,顶多是废才。天才这种词还是留给天才吧,象冯诺伊曼,爱因思坦,费曼,现在的小陶,威顿也许还能算。 -胡宙-           ♀            给 胡宙 发送悄悄话胡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9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44:18          

          •            这只看数理,马云就是天才 -tibuko-           ♂            给 tibuko 发送悄悄话tibuko 的博客首页tibuko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09:26          

          •            我这是入乡随俗。 -edison11-           ♂            给 edison11 发送悄悄话edison11 的博客首页edison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34:44          

          •            哈哈哈。 -CirrusCloud-           ♀            给 CirrusCloud 发送悄悄话CirrusCloud 的博客首页CirrusCloud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08:55          

          •            老中就爱戴高帽,感觉就比人高了。一个典型例子:是个女的就是美女,结果一看都能把人吓得翻个跟斗。尽糟蹋好词了。 -胡宙-           ♀            给 胡宙 发送悄悄话胡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8:47:58          

          •            1,学校里学的东西基本没用。2,学霸是学别人的东西,天才是追求自己的创新。 -6degrees-           ♂            给 6degrees 发送悄悄话6degree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09:30:10          

          •            所以,这坛不会出天才。 -小团圆-           ♀            给 小团圆 发送悄悄话小团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01:46          

          •            真天才几百年出一个,想都不用想。lol -自然-           ♂            给 自然 发送悄悄话自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8/27/2016 postreply                            10:14:54

~~~~~~~~~~~~~~~~~~~

~~~~~~~~~~~~~~~~~

 

Ref. 2 -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唯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宋.苏东坡)

 

我父亲说这话的时候是我還是在学校的孩子。父亲很佩服團副政委曲波『林海雪原 』。他很佩服『林海雪原 』生活中這住大智大勇的楊子榮。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朝天的農民,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像母親撫育嬰兒一樣伺弄土地,

楊子榮向往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朝天的農民,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像母親撫育嬰兒一樣伺弄土地,一粒下地,万石回家。。。”

 

 

""——黑土地英雄譜之三
  往從紅軍到八路軍到解放軍的英雄序列中,很難找到一個像“楊子榮”這樣響的名字了。
  其實,生活中的英雄,比舞臺上的英雄更實在,更高大、輝煌。
  楊子榮名宗貴,字子榮。1917年生于山東牟平縣隅呷河村,13歲隨父母渡海到安東,往繅絲廠當過童工,在鴨綠江上當過船工,在鞍山當過礦工。1943年回山東,1945年8月參軍。10月,沿著當年父母闖關東的老路,到達東北。
  用今天的話講,楊子榮當時是個“老炊”,他29歲,比連長、指導員年紀都大,當個炊事邑應該蠻合適的,他也確實干得挺好。
  一個人來到k界上走一遭,在遠非72行中的行當中,只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比如陳景潤曾是個不稱職的中學教師,可是你把遼沈地區所有中學特級教師集中起來,也不一定能證明“1十2”這個命題。而本節主人公,牡丹江軍區2團3營7連炊事班戰士楊子榮,則是個天生的優秀偵察員。
  一次,楊于榮和團副政委曲波,偶然談到偵察問題,他說:我化裝一下,你在人群里認不出我。曲波不信,兩人打賭,誰輸了買糖請客。曲波和幾個人在集市邊上瞅著,人走光了也沒見到楊子榮,正納悶兒,一個穿件破棉襖的老頭又走回來了,頭上頂個瓦盒,腋下夾個瓦盆,拄根棍子,彎腰駝背,鼻涕涎水的。幾個人都覺得蹊蹺,可若不是楊子榮拍了誰一下肩頭,大家還是認不出來。
  而且,1。80米山東漢子,魁梧健壯,臂力過人,腿腳飛快。翻山越嶺像只鹿,跳進水要是條龍,還有幾下子武功。記憶力也特別強,簡直過目不忘。比這一切更重要的,是膽大心細,足智多謀,機敏果敢。
  這些條件,人選今天千里挑一的反劫機之類的特種部隊,也是夠格的。
  1946年3月26日,在林口縣杏樹村戰斗中,楊子榮榮立特等功,成為戰斗英雄,這是個百多戶人家的村子,盤踞著400多“胡子”。周圍是一人多高圍墻,各角有炮樓。圍墻外是4米多寬、2米多深的壕溝,壕溝外是鹿砦。
  爆破鹿砦沒有成功,幾次攻擊都沒打下來,“胡子”火力很猛,輕重機槍“嘩嘩”掃射,炮彈在身邊吐光爆炸。部隊被壓在鹿砦前,雙方在硝煙濃霧中對峙著,第一排炮彈就在村中濺起一片囂叫聲。現在,這聲音更大了。
  ——三老四少的行行好吧,別打啦!
  ——“兔子不吃窩邊草,”都拖家帶口的,到別處去打吧!
  ——小三子呀,再打咱家全完啦!……
  “胡子”是幾股湊在一起的,內部渙散,沒有統一指揮。但圍住強攻,就會拚命。而且霧快散了,“胡子”槍法好,那樣傷亡會更大。
  一個大膽的想法,在楊子榮腦子里成型了。
  他對副班長說:我進去看看,讓他們投降。
  全班同志大吃一驚:不行!大危險!
  楊子榮已從鹿砦前站起來,揮動一條白毛巾,大聲喊:弟兄們,別打槍,我要和你們當官的講話。
  有人以為楊子榮叛變了,“胡子”也認為這個連腮胡子大漢是來投降的。
  進去就被槍口逼上了。
  楊子榮說:兩軍交戰,就這樣對待來使?
  一個小頭目吼道:我看你是來送死的!
  聽說來個“八路”,老百姓都出來看。楊于榮就大聲說:鄉親們,弟兄們,我們大部隊已經把村子包圍了,再打下去,全村都要遭殃。
  弟兄們都有家有業,有的就在本村,只要放下武器,保證大家平安無事。
  幾個“胡子”頭迎上來,其中一個把槍口頂住楊子榮胸膛:不許你擾亂軍心!
  楊子榮伸手撥拉開手槍,厲聲道:誰是青北寨的許大虎?誰是本村的郭連長?
  話中有話:你們那點老底,我們全部知道。
  未等回答,楊于榮繼續說:你們聽著,杏樹村己被包圍了,為了保護鄉親們,也給你們留條生路,我們的十幾門大炮才停止射擊。是降是抗,是活是死,由你們自己選擇,許大虎揮舞著手槍:老子寧死不降!
  楊子榮面對群眾大聲喊:鄉親們,許大虎要在這疙瘩打,你們說行嗎?
  大家一哇聲地喊:讓他滾!回他們青北寨打去!
  村中維持會長說:看在全村上千口人的面上,和解了吧。
  許大虎把槍頂住維持會長腦門:我崩了你!
  那個“郭連長”正在猶豫,見許大虎竟在自己面前欺侮本村頭面人物,頓時火了:姓許的,你還是見好就收吧,不然可別怪我不仗義了!
  “胡子”頭拔槍怒視,“胡子”也騷動起來。有的想幫自己的頭目,有的不知所措。
  在這槍響血濺的當口,楊子榮指著旁邊一塊主地喊道:弟兄們,不要白送命了,不要讓爹哭娘哭老婆孩子哭了,把槍放這里吧。
  一人帶頭,大家響應。
  共繳獲長短槍300多支,輕重機槍10挺,擲彈筒8具,迫擊炮和平射炮3門。
  紅領巾時代愛不釋手的《林海雪原》中,描寫的許家三兄弟(許福、許祿、許祥)、馬喜山、九彪、“座山雕”,都是生活中實有的“胡子”頭。當然,小說和生活是不同的。生活中這住大智大勇的楊子榮,在剿減這些“胡子”的戰斗中,都立下了殊勛。
  “座山雕”叫張樂山,70多歲,又瘦又小,卻應了那句“老奸巨猾”。在前面寫到的大小“旗桿”陸續折斷后,他憑借三代慣匪的“祖傳絕技”,也憑借70多歲爬山越嶺小伙子也不是對手的敏捷,鉆進林海縣北部夾皮溝(東北人稱黃鼠狼為“黃皮子”,用一種特制夾子夾獲——東北到處都有這種“夾皮溝”)的大山里。2團幾次進剿,蹤影全無。
  楊子榮帶領孫大德等5個偵察員,全部“胡子”打扮,在山里轉了半個月,把這個老賊和10多個“胡子”捉了回來。
  ——“大帥”“少帥”、日本鬼子都沒整了我,竟叫幾個土八路逼住了。唉,打了一輩子雁,到頭來叫雁啄了眼……
  一段頗精彩的獨白。
  1947年2月23日,在海林鎮北山上一個馬架子窩棚里,堵住了幾個“胡子”。楊子榮率先撲到門口,喝令“胡子”投降。“胡子”操槍頑抗。楊子榮立即扣動盒子槍扳機,卻未打響——天太冷,撞針凍住了。
  里面槍響了。
  一座烈士墓,一座紀念館,矗立在海林鎮東山上。
  上面寫著“特級偵察英椎”楊子榮的名字。
  也寫著被“大煙泡”捂往老林里的那些人的名字。也寫著陷在沼澤地里的那些人的名字。也寫著那些倒在草甸子里的人的名字,也寫著在每次打“胡子”戰斗中倒在黑土地上的人的名字。
  楊子榮和他的戰友的名字,寫在黑土地每塊有名和無名的墓碑上寫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上。""" (exerpted from 《雪白血紅》作者:張正隆 五、家(http://www.rocidea.com/roc-7303.aspx )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7277-999154.html

上一篇:中国人的寿命比欧人非洲人高: 正确划分年龄段

18 胡敏 陈楷翰 马志超 宁利中 武夷山 牛登科 蔡小宁 马德义 王春艳 岳东晓 谢力 王洪吉 shootstraight ddsers xiyouxiyou xlianggg wangqinling icgw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删除 回复 [22]王洪吉  2016-8-28 12:42
 
我说的与你的观点不矛盾。
删除 回复 [21]王洪吉  2016-8-28 11:06
 
学习好的未必用功,学习好不用功者有可能是天才。学习好的用功者,也有可能是天才。各种情况都有。
博主回复(2016-8-28 11:58)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赋,"奴性也是一种天赋",换句好听点的话是与社会良好互动。"   --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复(2016-8-28 11:32)You're right! "360行中的行當中,只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
删除 回复 [20]汪晓军  2016-8-28 05:53
 
不敢完全同意作者的观点!真正优秀的人,考试,只要注意一下,就能第一,干其它事,也是出类拔萃!那些所谓聪明人,高中都考不取,呵呵,不可能聪明到哪里,最多是小儿多动症!当然,我并不是完全唯成绩论!
博主回复(2016-8-28 11:58)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赋,"奴性也是一种天赋",换句好听点的话是与社会良好互动。"   --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复(2016-8-28 11:35)You're right about that. Science shows us that children with ADHD (小儿多动症) are with special talents. All said, genius is rare, and the vast majority gotta do what gotta do.
删除 回复 [19]peter2016  2016-8-28 05:04
 
照博主的标准,我100%是天才,哈哈
博主回复(2016-8-28 11:36)Show me - love to hear about your talents!
删除 回复 [18]icgwang  2016-8-28 04:53
 
自由思考,真实对话很重要!传教授道式对话隐含了权威对于原发思维的压抑!
博主回复(2016-8-28 11:37)Ain't you talk about Chinese way of education? It's hard for authoritarians to 自由思考,真实对话! Don't you think so?
删除 回复 [17]laoshui  2016-8-28 04:48
 
曲高和寡,位高势危,早成定论!
删除 回复 [16]ThermoCool  2016-8-28 03:39
 
有道理。
不过这个世界应该是那些兢兢业业的奴才维系的,天才只在关键的点上起作用。
博主回复(2016-8-28 11:52)360行中的行當中,只有當他的愛好、學識和氣質與他從事的那一行相吻合時,生命才能爆發出最大的能量。
博主回复(2016-8-28 11:40)That's why genius is so rare - we don't want to many genius! UK saying US 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soup. said when 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 involved in trying to do the same thing, so that the final result will not be good. (Definition of “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broth” from the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 Thesaurus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删除 回复 [15]liudongshen  2016-8-28 03:24
 
人分三六九等,这是中国特色.一个普通人做好事是多事,一个干部做好事则是高德.论人都没有一个平等的基础,何论智愚
博主回复(2016-8-28 11:52)Ain't you talk about Chinese way of education? It's hard for authoritarians to 平等的基础, 自由思考,真实对话! Don't you think so?
删除 回复 [14]岳东晓  2016-8-28 00:42
 
【没有点奴性是考不到第一的,可是天才只有傲骨。】
博主回复(2016-8-28 11:59)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赋,"奴性也是一种天赋",换句好听点的话是与社会良好互动。"   --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复(2016-8-28 11:41)Don't you feel the pain?
删除 回复 [13]wqhwqh333  2016-8-27 21:21
 
这篇博文很像中小学生的作文。从小就很聪明,长大成名成家有一大群;从小愚笨长大成名成家也有一大群。支持哪方面就举哪方面的例子。这种论证方法很片面的。
科学网都是专家了,还是全面论证问题的好。
博主回复(2016-8-28 11:42)It's extreme in its nature. Can you get a better, balanced-view?
删除 回复 [12]金拓  2016-8-27 20:36
 
那么,博士毕业以后的阶段呢?还有炒文章、炒头衔的事情呢。
博主回复(2016-8-28 11:59)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赋,"奴性也是一种天赋",换句好听点的话是与社会良好互动。"   --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博主回复(2016-8-28 11:43)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删除 回复 [11]wangqinling  2016-8-27 19:38
 
深有同感,中学以前靠聪明,大学以后很难应试
博主回复(2016-8-28 13:14)Like your comment: "别整天嚷嚷人才了,给个公平合理的环境让人踏实做事,人才自然来了。诺大的中国,那些垃圾管理者、制定各种规划指标者,见风使舵无事生非,无非是揣摩高层意图为自己捞点政治资本,或挖空心思做出形式主义政绩,有远见卓识并踏实做事的在哪里?过分讲政治注定了做不好任何事情!"
博主回复(2016-8-28 11:45)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After college, you can't have a standard like taking exams (black and white answer). It's so wild out there after college. But, we dream back to taking exam - so we invented IF score? Don't you think all of us want to taking exam ? Now, it's IF!
删除 回复 [10]proedus  2016-8-27 19:08
 
这考分是领导操控老师的法宝,
学生有没有出息,现在的校长真的不会管,
忙那个事还来不及呢
博主回复(2016-8-28 11:46)It's much easier to look at score than to see what's in it. 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After college, you can't have a standard like taking exams (black and white answer). It's so wild out there after college. But, we dream back to taking exam - so we invented IF score? Don't you think all of us want to taking exam ? Now, it's IF!
删除 回复 [9]doctor5  2016-8-27 18:38
 
简单的智力测定即可分辨出天才和考才。
博主回复(2016-8-28 11:49)Really? Can you elaborate more about your testing?
删除 回复 [8]xlianggg  2016-8-27 17:23
 
  
删除 回复 [7]xiyouxiyou  2016-8-27 17:11
 
李老师提出的这两个极端性的特征说明了这样两个问题:1.独立思考是智慧的来源;2.学习是获取知识的必由之路。
但如果将二者截然分开,都难有成功的人生。语言和数学都具有约定的意义,就是要在概念上取得共识,然后才能彼此分享和交流。学习就是这一过程的体现。但学习同时也会产生一个负作用,知识概念会束缚人的思想,尤其是一个人在不明白知识概念只是一种形式,形式背后的那个东西才是本质的时候,人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对知识概念盲目的崇拜和学习,就会导致奴性而没有创新力。而拒绝学习,虽保持了思想的自由,但又会与社会脱节。况且知识只有具有了社会性,对人类才有意义。其实有一些这样的人,它掌握了真理,但社会的主流却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因为主流者要求他必须用主流语言来说话,否则是懒得听的。可见,学习和交流就是在约定的基础上产生共识的必然过程。一个理论如果没有人接着你说,它终将消逝。
===========================================
然!
博主说的也是客观现象。人各有天赋,奴性第一也是一种天赋,换句好听点的话是与社会良好互动。
博主回复(2016-8-28 11:57)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赋,"奴性也是一种天赋",换句好听点的话是与社会良好互动。"   --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删除 回复 [6]牛登科  2016-8-27 16:16
 
  
删除 回复 [5]chunxic  2016-8-27 14:29
 
学霸不等于天才
博主回复(2016-8-28 12:40)you're right!
删除 回复 [4]chunxic  2016-8-27 14:27
 
天才,都不墨守成规
博主回复(2016-8-28 12:41)天才都成规 - Genius leads the world. don't you think so?
删除 回复 [3]shootstraight  2016-8-27 14:18
 
”Probier'n geht über Studier'n “ 参见 《德国为什么大师辈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647ed6b70102wrg4.html
博主回复(2016-8-28 11:54)You got good stuff. don't hide in your place. gotta move down in my place: "" 德国为什么大师辈出?(2016-08-28 04:49:45)转载▼ 分类: 嘻笑怒骂  
COMMENTS ON 尝试建议中国设立第二博士制度


论据是错的。


德国的Habil不是第二博士学位。Habil是在大学教书的资格。 Dr., Habil  
,Priv.-Doz. 是三个不同的东西:学位,(任教)资格,(实际)教职。
你望文生义,混为一谈了。


Priv.-Doz 直译是私人讲师,就是光杆司令的教授。而正式的德国教授是带有
一个教研室建制配备的。


德国的工科教授一般没有Habil,而有博士毕业后在工业界五年以上的工作经
验。后者是硬通货美元,前者是北朝鲜圆。


文科理科相反,基本都要有Habil。其实也就是博士毕业后在大学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德国和美国的体制不一样,不好套用。生搬硬套的话,德国的Habil的大约在于
美国的博士后和助理教授之间。


中国也不是博士一毕业就能当教授的,至少要当五年讲师。美国要当几年博后
和助理教授。总之,平均都有五年以上的间隔。这五年干什么都比读第二个学
位强。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读到博
士已经够傻的了,还再读一个博士,还要傻到儿子啊。


中国以前的院士许多只有学士学位,更别说博导教授了。


德国为什么《大师》辈出?这我不知道。因为这是民科专题。但如果你想借鉴
德国的科教经验的话,推荐一条德国谚语:Probier'n geht   
über Studier'n  (瞎捣鼓胜于读大学)。


结论:反对你的建议。 "
删除 回复 [2]wangbin6087  2016-8-27 14:09
 
李老师提出的这两个极端性的特征说明了这样两个问题:1.独立思考是智慧的来源;2.学习是获取知识的必由之路。
但如果将二者截然分开,都难有成功的人生。语言和数学都具有约定的意义,就是要在概念上取得共识,然后才能彼此分享和交流。学习就是这一过程的体现。但学习同时也会产生一个负作用,知识概念会束缚人的思想,尤其是一个人在不明白知识概念只是一种形式,形式背后的那个东西才是本质的时候,人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对知识概念盲目的崇拜和学习,就会导致奴性而没有创新力。而拒绝学习,虽保持了思想的自由,但又会与社会脱节。况且知识只有具有了社会性,对人类才有意义。其实有一些这样的人,它掌握了真理,但社会的主流却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因为主流者要求他必须用主流语言来说话,否则是懒得听的。可见,学习和交流就是在约定的基础上产生共识的必然过程。一个理论如果没有人接着你说,它终将消逝。
博主回复(2016-8-28 12:02)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insight. Yes, you gotta learn, but how do we know how much we gotta learn? What's the limitation of inhibiting creativity?
~~~~~~~~~~~~
Wow! You're Insightful - "人各有天赋,"奴性也是一种天赋",换句好听点的话是与社会良好互动。"   --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I hope repeating "奴性也是一种天赋" - so many times, that most of us got peace with our own 奴性 - fitting in the society!  That's the way how we survive !
删除 回复 [1]陈楷翰  2016-8-27 10:08
 
嘻嘻俺在楼上贴也在谈类似问题。。。。。。。先支持一把。您老说的是高智商高逻辑性的一类,俺则涉及了第二类——高度系统天赋者。
博主回复(2016-8-28 11:51)高度系统天赋者 - not that many like you. Even like you, don't you feel you can't fit in the society?

It's much easier to look at score than to see what's in it. Don't you feel the pain?  You gotta fit into the mold of everything in life? That's why so few genius can survive! After college, you can't have a standard like taking exams (black and white answer). It's so wild out there after college. But, we dream back to taking exam - so we invented IF score? Don't you think all of us want to taking exam ? Now, it's I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