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间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三日(1)国家大剧院

(2016-12-16 19:21:25) 下一个

第一日,水立方、大剧院

今年夏天儿子大学毕业,高兴地参加完他的毕业典礼后,我们一同回了趟中国。儿子马上要开始新的生活,这恐怕会是近期不短的一段时间内最后一次和我们一同回国。既然儿子难得回国就一定要安排好他的时间。夏天天气炎热,活动不宜安排太多,和朋友秦商量,北京的三天时间,准备去颐和园、孔庙国子监、历史博物馆,以及看一场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从机场到下榻酒店的路上,途径水立方,接机的朋友提到现在水立方的游泳池对外开放。灵机一动,儿子是游泳队员,何不去这个曾经的奥林匹克赛场游游泳,体验一下畅游国际赛场的愉悦。LG仅有半天的时间可以抽出来陪我们,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吃过午饭我们来到水立方。在门外售票处买好票,旁边走来一人,手中拿着泳帽兜售,据说不戴泳帽不能入场。买好泳帽和眼镜我们走进水立方,这才知道原来对外开放的并不是当年的主赛场,而是旁边的热身泳池。我本来兴趣就不大,这下更有理由了,让他们爷儿俩自己去游,我去一旁转悠。透过窗口向内看,其中几条泳道几乎没人,可另外几条却像下饺子似的人满为患。原来泳池分为深水区和浅水区,要想去深水区游泳必须通过考试,交10元钱参加考试,办个深水池证以后就可以直接进入深水区。泳池外排着长长的队,等了好一会儿爷儿俩才得以进去参加考试,我自己开始在水立方中溜达。走到游乐场,眼前的景象吓了我一跳,只见水池里挤满了人,若刚才的泳池是下饺子,现在可真不知该怎样形容。场内大喇叭不停地叫,人们情绪高涨,一点也不为这接踵磨肩的拥挤困扰。转身来到另一场地,四周是观众席,静悄悄没有一人,中间搭起舞台,灯光照在舞台中间的布景上,这才是当年的主赛场,现在作为演出场地使用。等了好一阵,爷儿俩回来了。考试其实很简单,200米不能停,无论那种姿势游到就好。对于他们俩来说这真应该是小菜一碟,可是长期不运动的LG说,考完试力气也用的差不多了,当年横渡长江的劲头早已随着岁月飞走了。虽说在热身池游泳实在有些差强人意,但好歹也算是奥林匹克场地吧,自我安慰一下我们走出水立方,前往国家大剧院,晚上一场国家民族乐团的音乐会等着我们。

从窗口向内看,游泳池被隔成两块,一边人满为患,另一边还算清静。正在奇怪为何人们都挤在一边,被告知空的一边为深水区,需经过考试才能进去。这下我们高兴了,可以不和别人挤了。

爷儿俩去游泳了,我自己一个人楼上楼下慢慢溜达

这里才是奥运会的主赛场,如今沦为表演场地

来到游乐场,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如此拥挤的场地,人们的兴致却是那么高,笑声、叫声响成一片,大家来水立方的主要目的是娱乐和避暑。

来到国家大剧院,正是夕阳西下之时,夕阳照在巨蛋的一侧,映衬在水面将其染成一片金色。记得多年前我曾来过大剧院看演出,那一次池中无水,为剧院减分不少。我们围着金色的巨蛋前前后后拍了不少照片,然后走进剧场。离演出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慢慢走、慢慢看,欣赏剧场内的装饰。不经意一抬头,突然发现天花板是透明的,头顶上方流水的波动是那么奇妙,我们好像置身于一个水底世界。赶紧拿出手机,将这灵动的景象记录下来。走道两旁的雕像无不和音乐舞蹈有关,有指挥、有拉琴、有唱歌、有爵士、还有翩翩起舞。最有趣的是一群身着白色长裙的姑娘张着红色的大嘴,仰天长歌,虽说造型简单,但合唱团之间的默契惟妙惟肖地体现出来。我一下来了兴趣,从不照人像的我,站在了队伍前面,张大嘴巴,俨然是合唱团的一员。夕阳透过玻璃照射进来,红红的、圆圆的、不再刺眼,从某个角度看过去,天上竟然出现了两个、三个太阳,加上水里的,真好像是十日同辉。羊年已过,可是大厅里仍然站立一只金色的巨羊,引来许多人拍照。走进演出厅,演出很快开始了,除了base和大提琴等低音乐器外一色民族乐器,采用的却是交响乐的阵容:二胡代替小提琴坐在前面,中间加了西洋乐没有的弹拨乐器,唢呐笛子箫作为管乐坐在后排。上半场演奏传统的民乐,下半场也有改编的西洋交响乐曲,让拉大提琴的儿子见识了中国民乐的魅力。

大剧院后面是人民大会堂

天花板上是灵动的流水,那感觉真是奇妙

剧院里的雕塑简单传神,惟妙惟肖

仰天长歌,高中低音配合默契

从窗格向外看,夕阳将半边天染红

十日同辉

人们不仅是来看演出,也是来参观大剧院,剧院的内部装潢很迷人

羊年已过,可是金羊还舍不得离开

快开场了,人们纷纷走进自己的剧院,大厅顿时静下来,仿佛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清晰可辨

民乐队的阵容

演出结束我们随着人群向外走,此时的天花板看不见水波,倒像一面镜子,我们抬起头寻找自己的身影

演出结束我们走出大剧院,长安街上灯火辉煌,天安门在灯光的照射下,更显的雄伟壮观。开车在长安街上兜风,拍一张天安门的夜景。记得两年前回北京,朋友请我们在老舍茶馆吃饭,饭后走出餐馆,看见不远处的天安门灯火辉煌,广场上的夜景很漂亮,便拿出相机,左比右看想拍一张完美的夜景照片,可是就在按快门的一霎那灯火全灭,眼前一片漆黑,原来是到点关灯。着实让我懊悔不已:若不是比划半天,照片已经拍到。当时朋友安慰我,以后还有机会,可是我不以为然,在这堵车的年代,谁会轻易来到内城。没想到今天还真是机会又来了,我们沿着长安街走了个来回,虽说行车拍照效果不好,但也只能这样了。北京的第一日完美落下帷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间溪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是国内朋友帮我买的票,好像是online order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下星期回家,中国院的票哪买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