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悼念Suzanne

(2011-12-18 09:30:02) 下一个

这几天,突然生意额异乎寻常,究其原因,原来是连续三天大家都在酒吧里悼念刚刚过世的Suzanne。不仅她的新老客人,一起工作过的吧妹,甚至相邻酒吧的吧妹也锁了门,带着客人到这边来悼念她。就像我在守望相助一文中提到的这里这些相识了几十年的朋友们那种深厚的感情一样,他们犹如痛失亲人,异常悲恸。

在她过世的当天晚上,我们所有的吧妹共同组织了第一场悼念“Party”,酒吧里挂起了Suzanne的照片,镜框里照片的周围镶上粉色鲜花花瓣,外面的两侧分别插上红色和黄色的玫瑰。大家流着眼泪,喝着酒,谈论着好朋友Suzanne,一遍遍放着Suzanne喜欢的,大家共同熟悉的歌曲,追忆往事,不胜唏嘘。后来她们告诉我说,大家哭啊,唱啊,唱啊,哭啊……。被人这样爱戴,自发地追思,相信Suzanne一定会感受得到,她也定会含笑九泉的。酒吧成了他们这些人表达感情的一个聚集地,不仅在喜庆事上常常搞Party,原来也可以搞纪念或其他类型的活动。

Suzanne原来是这里的吧妹,在我们买酒吧时由于身体原因刚刚不做了。与我们可以说只是几面之缘。给我的印象是挺厉害,说话冲,有性格。由于是她和她的男朋友 Jack创建了这个酒吧(是他们很英明地把一个半死不活的餐馆改造成了红红火火的酒吧),又由于她卖了吧后一直做吧妹,因此是这个圈子里大家熟识的人。他们当年经营有方,宾客如云。所以人们常常会对我们说在Jack那个年代如何如何……。

由于和酒吧那么渊源的关系和那么长的缘分,又由于她的身体每况愈下,她成了酒吧常常被提起的话题,无论是吧妹还是客人都喜欢她,称赞她。在很多场合都会想起她,说她是一个工作勤奋,乐于助人的人。起初Jack对我说,Suzanne想搬家,因为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敲门,或是借钱,或是要钱,或是寻求其他帮助,Suzanne也总是有求必应,或多或少的给对方一些钱。可现在体力不支,有些难于应付。我当时有些半信半疑,现在看到大家这样怀念她,我想这应当是真的。我们的主力吧妹Maryse是她最亲近的朋友,伴随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也因此,我一直有着Suzanne的消息。

我们买吧时,Suzanne的病情就开始恶化。可以说她一直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Maryse每天去看她。告诉我,每次走的时候,Suzanne都眼神直直的看着她,有时甚至说不出话来。Maryse问她,你是不是希望我和你一起睡一会儿,她会点点头。自从她病了,Maryse总是心情沉重。不过有一次,她回来很兴奋,她说她离开时Suzanne竟然俏皮地向她眨了一只眼睛……。又有一次,Maryse回来告诉我Suzanne看到化疗后大把的掉头发很难过和恐惧。Maryse说我告诉她:“Suzanne, 没事儿,咱把它都剃了,看它还掉”。Maryse和France(另一个吧妹)把Suzanne的头发都剃了,帮她扎上一条漂亮的发带说,你看多利索。我听了心里又感动,又感叹,Maryse还真有办法。 Suzanne走了,照片还挂在那里,她还活在她周围那些爱她的人们的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uyan 回复 悄悄话 直接用enter键无效,要Copy你帮我改过的稿子里分段处的那串表面看不出意义的符号,方法很笨,但有效。DUMARTINI是你吗?

我不是直接写的,是复制原来的稿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yan的评论:
你是直接在博客上写的,还是从文本里复制过来的呢?

用ENTER键分段不行吗?

不一定需要进入小括号的那个HTML里编,如果只有文字的话~~~~~
muy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不行,你怎么做到的。我是学则编辑,到了那里分段,或什么都不作,因为已经分号短,选更新博克文章。结果没有反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编辑了,你再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