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恒的思念

(2012-01-04 01:44:50) 下一个

跟妈妈通电话,妈码在那头伤感地说,你马伯伯去世了。妈妈少了一个牵挂她的人,他对妈妈的思念成了永恒。
马伯伯是妈妈小时候的邻居和初恋情人。他18岁时受父母之命和另一位姑娘结了婚,1946年他随国民党军校去了台湾。94年时隔近半个世纪,他终于回到了大连探望亲朋好友。从他给妈妈的信中得知,他徘徊在小时住过的街道,寻找着儿时的梦,期待着心中的少女突然出现。
他没有找到妈妈,带着惆怅回到了台湾。后来他从朋友中打听到了妈妈的电话和住址,他开始给妈妈打电话写信。那时爸爸已过世,妈妈没有障碍就和他通起信。我看过他几封信,每封都是洋洋洒洒四五篇,字迹工整,用的是繁体中文。他在信中直呼妈妈的小名,倾诉着半个世纪来他对妈妈的思恋。他寄来全家福照片,他夫人妈妈也认识,也是小时的邻居。他们有两儿一女,两个儿子在美国,女儿在上海,儿孙满堂,生活幸福。
98年夏天他携带夫人再次回到大连,他在下榻的饭店邀请朋友聚会。98年夏天刚好我带着儿子回去看妈妈。妈妈一定让我陪她去饭店看他。46年至98年,这是半个多世纪啊,当年的英俊少年和美丽少女都已白发苍苍。我们到了他的房间,好多朋友已经在了,他竟然没有认出妈妈。我们见过他的照片,所以认得出他。他细高的个子花白的头发,带一副金丝边眼镜,显得很绅士。当朋友介绍妈妈时,我看他眼神中闪出一丝失望。是啊,他印象中的妈妈停留在17岁!几天后我带着儿子和侄女去吃汉堡,巧遇他们,我把儿子和侄女介绍给他们,我发现他的眼神长时间地停留在我侄女的脸上,也许他在寻找妈妈年轻时的影子。
回台湾后,他继续给妈妈写信打电话,每年的大年初一妈妈都会接到他祝福的电话。今年的初一妈妈再也接不到他的电话了。他心脏病复发,病逝于台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