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适度的夸奖孩子是可行的~

(2012-03-22 23:21:47) 下一个
应不应该表扬孩子?在孩子取得成绩时一定要及时表扬并加以鼓励。      对于是否应该常常表扬孩子一直就有两种意见,"虎妈"型的母亲也许是持反对意见的,她们认为轻易表扬孩子容易让孩子养成自满的毛病,天长日久孩子就会变得自大骄傲,记得一次女儿与她的同学在一项竞赛中分别获得了第一,第二名,那位第一名获得者的母亲是我的友人,见到她从始至终一言不发,就像无事发生一样,因为是朋友我就问道;孩子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你不想表扬一下孩子吗?她回答说;不太表扬,在我家通常不爱表扬孩子,不能因为这些小成绩就轻易赞扬孩子这样容易养成孩子自满的毛病。听罢咱无语。     回家以后自己又拿起羊妈的那套法宝,像往常一样把孩子叫到身边表扬了她,为她自豪并感到骄傲的情绪毫无掩饰,赞扬鼓励加鞭策的话语也没忘了说,随后孩子说了句"以后我要争取做第一名,"态度非常好,羊妈很欣慰,以后的几年里除了祈祷以外还是一如既往地找机会表扬孩子,当然必定选在她有出色表现时,到了8年级她从一个班级的第二名冲到全年级第一名,眼看学校的 News Letter期期在显要位置刊登了她的名字,成绩稳步提高,特别是当那位原本年级第一名的韩国男孩的母亲主动谈起我孩子的出色成绩时作为母亲的自己方才明确意识到自己的方法是100/100适合这个孩子的,好孩子有时候是夸出来的,直到如今自己常常向朋友们推荐这个方法。在我的经验中孩子并没有因为表扬而自满起来,相反是充满自信地一次一次与更好的同学相比,一心向更高的目标看齐,总在催促自己进步,她完全进入了一个较为理想的良性循环当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