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小悦悦事件的反思

(2011-10-22 17:02:50) 下一个


小悦悦遭车碾压受伤后,媒体、网友都在争论不休。我在网上找得原始的视频以全面客观地看到真相。在此我不想指责任何人或组织,更不想为任何人或组织辩护。 我只想说说我看视频后的真实感受和以后应该怎么办。

说实话,视频使我极度震撼。 可以说是百感交集, 羞愤不已。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有五千年文化文明的中国。你也许说18名路人加2机纵是随机曝光,但因文化素质偏低而不能代表中华民族。可最后唯一能为我们民族争分而证明中华民族尚未良知尽失却正是文化素质最低的拾荒阿姨陈贤妹。所以,请你不要再否认我们民族现在有病。这也是我感到最为羞耻之处。但知耻近乎勇。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怎么改进民风上,以防止小悦悦悲剧再度发生而不是作哪些无为争辩。因为像小悦悦一样的幼童乃是我们民族的未来。忽视我们的幼童就是忽视未来,而一个忽视未来的民族将是豪无希望的。

我建议:(1)首先,必须以法律形式保证儿童在12岁前时刻都在父母或监护人的目光保护下。刚到北美时, 不理解这里的法律规定12岁以下儿童在家时必须有大人陪(所谓baby sitter)。现在才感觉那是多么正确。请作父母的人注意孩子不光是你的, 他们更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你们有责任保护好他们,却无权主宰或忽视他们的生命。

2)司机在有事故时,必须尽可能及时救人。如肇事司继续碾轧则应该等同于谋杀;如肇事司逃逸则应罪加三等。

3)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发现有人倒在路面,应法律规定必须及时报警报医。冷漠会演变为商业社会的过于急功近利和自私自利。而这种对短期个人利益的追求,最终又会给自己和社会带来更大的长期的损害。

4)保障见义勇为者的权益。有专家称,我国现在正处于从传统熟人社会陌生人社会转型期,新旧交替中社会信任呈现空白,普通的民众中很多还缺乏现代意识、公共意识。有人提出 从法律知识到应急急救技能,公民意识和技能都还未深入人心;社会互信状况被彭宇案等负面案例不断蚕食。因此,有法学专家称,要对此立法,设立奖惩机制, 这也的确是势在必行的。

冷漠的社会终有一天会影响到自己的。大家要知道做人时相互爱护的伟大意义必须明白,“和谐社会”不是一个口号,是一个与我们自己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当更多的人为一个小悦悦流泪时,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也是一个充满爱的人,找回了那曾经流浪在外的良心时,小悦悦的死就具有了特别的时代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