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博客

许多人或事,大概是不能按照斗争哲学那样用“两个凡是”来分类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一对死敌都爱吃同一种佳肴、都爱娶同一类美女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所参观过的最大监狱

(2017-07-28 10:17:01) 下一个

我所参观过的最大监狱

(已补贴照片)

 

 

 

 

我所参观过的最大监狱是菲律宾马尼拉的“新比利彼得监狱”(NEW BILIBID PRISON),记载在我的游记类文章《马尼拉印象》中。该文曾于二○一三年发布在我的文学城博客,目前位置在第8页。当然,与秦伟平先生最近说到的中国新建成的“新夹边沟”监狱(对外称“立新农场”,位于甘肃省民勤县南湖乡,北纬38度07分、东经103度10分,最多能容纳一百万犯人)相比,马尼拉的“新比利彼得监狱”可谓小巫见大巫了。但从“新比利彼得监狱”超乎广大中国国民心目中的“监狱”概念角度出发,我觉得把我的游记类文章《马尼拉印象》中写“新比利彼得监狱”的这一段抽出来独立成文,还是很具有传播知识的作用的。

下面就是一字不改的《马尼拉印象》中写“新比利彼得监狱”的这一段。在第8页的《马尼拉印象》一文的这一段中,有两幅关于参观该监狱的照片,但不知为什么,在这里贴不上照片了。

上星期六,工作伙伴带我去参观了马尼拉的一个大监狱(New Bilibid Prison)。这是我几次到马尼拉所经历的事情中,最难忘的一件事。二十多年前,我在英国参观过监狱,对英国监狱能开放自由参观、犯人能打球游泳感慨不已。没料到这次在马尼拉参观监狱,更是彻底地改变了我脑中的监狱概念。马尼拉的监狱概念是:犯人服刑期间,只能在限定的那个范围内生活,不能自由出入那个范围,这就是犯人与普通人的唯一区别,那个范围就叫作监狱,关键是那个范围比我脑中想象的广阔得多。

马尼拉最大的监狱外景

该监狱在押犯人一万二千,占地面积五十多公顷,比中国城市里一般的居民小区大得多。进门登记后,把证件押在狱警那里,狱警在我们的右手腕上盖了两个印。后来仔细一看,才认出其中一个印表示进入的门号,另一个印表示限定参观时间为上午八点到下午四点。该监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这里根本不存在我从电影里看到过的那种亲友与犯人隔着玻璃、双方通过话筒讲话的情景,因为按这里监狱的规定,亲友若愿意天天探监的话,就干脆住在犯人一起好了,因此许多犯人的妻子(或丈夫)和孩子们住在监狱里面。所以这个监狱虽然只关押着一万二千犯人,但里面的“常住人口”却有三万左右。进去之后,我感到跟进了一个普通小镇没有任何区别。里面是一条条的街道,街道两边是一个挨一个的商店、饭馆、银行、小作坊、教堂、诊所、图书馆、电影院、房地产中介等等。满街上的人,除了我们这种临时参观者之外,当然都是犯人或探监(应该称为陪监)的亲友。犯人没有统一的囚服,里面见到的人全都穿着各种各样普通的衣服。没有监狱发行的专用消费卡,犯人使用跟外面一样的现金或银行卡。跟外面一样,临街的房子都不是住人的,街铺后面才是“牢房”。我们去参观了两栋“牢房”,比深圳关外的出租屋条件差。楼内每层有两个公共厕所和两个公共浴室,楼道里又有许多小商摊、录像放映点、洗衣店等。无亲友陪住的犯人,有多人合住一间房的,把煤油炉或煤气罐摆在楼道里做饭。有亲友陪住的,可以花钱租带厨房和卫生间的公寓住。除了监狱管理人员吃食堂外,犯人和陪监的人全都是自己做饭吃,或者吃饭馆。我们也参观了里面的一个大医院,跟外面医院的管理方式没有两样。医护人员里有许多是犯人,病人里有许多不是犯人(是陪监人员或监狱管理人员)。

参观监狱时手腕上盖了两个戳 – 三天才能洗掉

尤其令我感到吃惊的是,狱内有许多教堂,大部分都临街,而且都在聚会过程中。有几百人聚会的,多数是几十人聚会的,听得见里面唱歌或“阿们”、“哈利路亚”的喊叫声。我问工作伙伴,今天是星期六,这里面的教堂都属于安息日教派吗?他说不是,因为犯人和陪监亲友有的是时间,这里面的教会是天天聚会的。果然,我看到各个教堂门口有写着浸信会的、长老会的、卫理公会的、圣安息日会的等等,更多的是天主教堂。我问工作伙伴:“你知道这个监狱里有多少个教堂吗?”他说:“具体多少不清楚,大概有一百多个。”

我们在不同场合与很多犯人聊过天,全都是有说有笑的。有一次,我们停在一个杂货店前,那是两个讲不好英文的犯人开的,我的工作伙伴认识他们,就跟他们用菲律宾语交谈起来。我的注意力则被几个十来岁的孩子(肯定是陪监的犯人家属)吸引了,他们在那杂货店前面的街道上表演歌舞,只有一把吉它伴奏。街对面,是一个卖编织工艺品的商店,门口挂着许多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还坐着两位正在编织的夫妇。我走近一看,原来他们使用的只有一种编织材料,就是用装过碳酸饮料的废弃塑料瓶剪成的丝或片。

在监狱里逛了几个小时后,我已经完全忘记自己身在监狱了。我的工作伙伴看了看手表,提醒我说:“该走了,若超过了规定时间,恐怕有麻烦。”于是我们就往门口走。路上,我问工作伙伴:“如此‘自由’的监狱里,关的都是罪很轻的犯人吧?”他说:“不,刚才跟我聊天的那两个开杂货店的犯人,一个判的是无期徒刑,一个判的是三十年徒刑。不管罪重罪轻,全菲律宾的监狱里都是这么‘自由’的。”但是,不管多么“自由”,我们的照相机还是与证件一起留在进门处的狱警那里,所以我没有拍到监狱内部的任何照片。

 

(二○一七年七月二十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监狱生活也太自在啦:)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也问过那位带我去新比利彼得监狱的马尼拉朋友相同的问题,即犯人要不要像我们中国劳改犯那样干活,他听不懂;后来他说,干活呀,你看那个饭馆,厨房里和店堂里的男的都是犯人,那几个女的是犯人家属。

觅音网友,我看了你的博客,最近还能贴照片,我已经好久贴不上照片了,也许是我忘记了方法,教教我好吗?谢谢!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或者你先试试我的微信号13316811209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承蒙赐读!若愿互加微信,我可以发些带照片的文章给你。你先试试我的微信号13316811209.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承蒙赐读!若愿互加微信,我可以发些带照片的文章给你。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犯人不要干活?国家把他们养起来?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闻所未闻,长姿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