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博客

许多人或事,大概是不能按照斗争哲学那样用“两个凡是”来分类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一对死敌都爱吃同一种佳肴、都爱娶同一类美女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有感于这两个名女人的共同点

(2013-11-19 09:13:08) 下一个

有感于这两个名女人的共同点

 

 

 

   

宋美龄和严歌苓这两个名女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常年地在梳妆之后才面对夫君。这一点符合基督教圣经对贤妻的论述,也与中国古代正史对贤妻的褒扬一致。读过车尔尼雪夫斯基长篇小说《怎么办》的人,该记得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广泛地被人疑惑不解的问题和解答:为什么七年之痒的男人总是觉得别人的老婆比自己的老婆漂亮?因为这个婚龄的女人每天呈现给丈夫的是蓬头垢面甚至大腹便便的形象,而丈夫能看到的别人的老婆是梳妆之后的女人。宋美龄和严歌苓则与众不同。宋美龄终身节制饮食,每天称体重,随时调整食谱。严歌苓每天下午3点钟结束写作,然后泡澡更衣化好淡妆,静候丈夫回家。严歌苓说:要是爱丈夫,就不能吃得走形、不能肌肉松懈、不能面容憔悴,否则就是对他的不尊重、对爱的不尊重。

现代女性懂得这个道理的太少,甚至往往搞反了。她们与外人见面之前倒是精心打扮自己;对丈夫则习惯成自然地露出黄脸婆本色。现代婚变多,当然许多起于男人花心;但女人若懂得宋美龄和严歌苓所懂得的这个道理并去身体力行,可能会使自己的丈夫不花心。

圣经里总是把教会和基督徒比作新娘,而把耶稣基督比作我们的新郎。圣经说: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所以,基督徒的一生都是在预备自己,等候新郎来迎娶自己。我们的新郎决不会像那些七年之痒的丈夫一样花心,他对我们的爱长阔高深永不会改变。但是我们自己也要知趣,不仅不能在许配之后做红杏出墙的事,也不要因终身大事已定就不修边幅或吃得走形,要时时刻刻梳妆整齐预备好自己,去赴那羔羊的婚宴。

 

2013111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鸠绛子'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理解你的和其他与你类似的评论。宋美龄可能从小无需出去挣面包,但严歌苓所经历过的挣面包的艰辛程度,并不亚于今天的硅谷华人女员工,她并不是生在像宋美龄那样的大户人家。尽管如此,严歌苓的闺蜜回忆起她,说再忙也没有见过她蓬头垢面的形象。所以,我认为挣面包不应该作为女人蓬头垢面的借口。男人也一样,要尊重自己的妻子。真爱妻子的男人,也应该注意面对妻子时身上不应该有烟气酒气汗气臭脚丫气,尤其是脸上不应该有怒气。再者,我此文所说的梳妆,只是一种比喻,是想颂扬夫妇之间互相尊重的人间美德;更重要的是,头两段话是第三段话的铺垫。圣经和中国古训中关于妇女面对夫君时该怎样做,说得具体一些。至于丈夫在面对爱妻之时该怎样做,容我写在另外的文章里。

个别评论者侮辱我人格的做法,不好。那无损于我,只暴露了你自己的浅薄无知和阴暗心理,所以你只敢临时注册一个文学城账号来做这件事。我赠送你一节圣经经文: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箴言》17:28)
kkjmp 回复 悄悄话 这2个人共同的特点是都生不出孩子,所以身材保持的好,有精力收拾自己。
溪水旁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一下子发了这么多次。我不是故意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是蒋介石,你可以得到宋女士的青睐。如果你不过是个Mr, 而已,宋女士之流不过只是Mr。的一枕黄梁。 男人又如何保持自己在妻子眼中的魅力呢?你做得很好吗?基督之徒?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2个女人最大的共同点是不用出门去挣面包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哭笑不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圣经里总是把教会和基督徒比作新娘,而把耶稣基督比作我们的新郎。圣经说: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
----所以圣经是歧视妇女的。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所以那俩能成为名女人啊。我们如此打扮了,得老公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女人可以不用上班管孩子。现在是女人红心出墙在先了。男人好好讨好女人吧。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能如这两位女人固然好,可现实中能精致面对外人已很不错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吧。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男人同样道理,女人做母亲做妻子, 还要出去工作挣面包,男人一样要练6 块肌肉,修理发须,让女人看了爽眼,免得女人移情别恋!
helen111 回复 悄悄话 能蓬头面对的人才可以称为丈夫。否则是外人。
cat3 回复 悄悄话 成天为他人着想很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