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博客

许多人或事,大概是不能按照斗争哲学那样用“两个凡是”来分类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一对死敌都爱吃同一种佳肴、都爱娶同一类美女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两盘歌曲磁带

(2011-09-24 12:34:19) 下一个

两盘歌曲磁带

 

 

 

 

1999年年初,我们夫妇到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丁探望女儿。没想到,后来连续三次延长居留签证,在美国住了近两年。到达奥斯丁不久,我就考了美国驾驶执照。第一个外孙出生时,就是我开车送女儿去医院的。那台旧车,是女儿专门为我买的。买的时候付给原车主印度人真金白银4200美元;将近两年后,我们离开美国前,把它卖给一个墨西哥人,收回真金白银4000美元。那车是1991年产的本田,尚无CD播放器,只能播放卡带。而我放在车上的,自始至终只有两盘卡带,就是从中国带到美国的中文歌曲磁带。一盘是陈力演唱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插曲”另一盘是上海圣乐团的“圣乐大合唱‘受膏者’十二首”。这两盘磁带在属灵上可能属于互相格格不入的吧?可是我反正那时是属灵的婴儿,饥不择食,轮流播放,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到我们2000年年末回国时,两盘磁带都已经磨损殆尽,播放不出声音,只好扔了。

回国之后,我下决心找到这两盘磁带上的歌曲,以纪念它们陪伴我度过的难忘的岁月。中国现代化的力量如此强大,且不说年轻的售货员已经不懂我八十年代在英国买的唱针唱片和配套的唱机为何物,就连我刚刚在美国扔掉的那种卡式磁带,在突飞猛进的中国竟然到处也买不到了。不过,我还是在三自教会门口地摊上买到了上海圣乐团的“圣乐大合唱‘受膏者’十二首”CD一张。想再买陈力演唱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插曲”,却是比登天还难了。

2002年年初,我在如今的福田科技大厦那里开翻译公司(当时那里叫“福海商城”)。有一天,我从公司步行回家,忽然听到了那耳熟能详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插曲”。循声找去,发现了福中路上一家新开的门面窄小的音响店。我问老板:“这是陈力唱的吗?”老板是个精明的生意人,一听我的问话,就答:“是呀。”我叫他给我看正在播放的CD盒套。一看,上面写的演唱人名叫“刘美”。我说我找的不是这个。他说:“哎呀老板,现在优秀的艺术家还有几个在中国?你找的陈力她留学美国,所以改名叫‘留美’啦。”他是那种说普通话拖长腔的广东人。我笑了笑,没有驳他。因为陈力唱完“红楼梦”不久就去世了,怎么可能去留学美国呢?我问这张碟多少钱,他答曰六十元。我明知他多喊了至少四十五元,但这刘美模仿陈力确实模仿得不错,被宰这一刀也值,我就立刻掏钱买了。我留了手机号码给他,叫他留心给我找陈力唱的同名歌碟。没想到三天之后他就给我打电话,说是找到了,叫我快去。我立刻赶去,验明正身,问他多少钱。他举起三个手指。我说:“三百?你赚的太多了些。我给你一百,卖不卖?”他说:“一边让一点,一百五好啦。”于是我就花一百五十元买下了那张碟。当时我已经有了配置不错的手提电脑,于是就把上海圣乐团的“圣乐大合唱‘受膏者’十二首”和陈力演唱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插曲”都拷贝到电脑里,并且把两张碟的目录或歌词输入成文件,然后就把两张碟送人了。

至今,这两组歌曲在我的电脑里已经存在近十年了。其间两次更换手提电脑,我都没有摒弃它们。听的遍数之多,若仍是卡式磁带的话,恐怕早已播放不出来了。为这一点,我感谢现代科技。陈力和上海圣乐团的制作效果,那么持久保真,每听一次,又重温一次十二年前我们夫妇在德克萨斯州的以及我只身驾车出行邻州的经历,恍然如梦。

陈力的这套歌为什么唱得这么好?听说“红楼梦电视连续剧”制作期间,她的丈夫病逝,她带着真情实感演唱曹雪芹笔下的那批痴男怨女的心声,连她自己也想不到,竟登上了她一生的声乐艺术顶峰。唱过那套歌曲之后不久,陈力自己也追随着她的爱夫去了。“红楼梦电视连续剧”成为公认的“空前绝后的屏幕红楼梦”,当然与陈力唱的这套空前绝后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插曲分不开。后来多国多人试图弄个别的红楼梦,来超越这个电视连续剧,结果是劳民伤财,弄出来的产品自惭形污,无人问津。

上海圣乐团的“圣乐大合唱‘受膏者’十二首”,恐怕也是空前绝后的。因为,“上海圣乐团”这个乐团,究竟是否曾经存在过,或是否至今仍然存在,都无从打听。该磁带中四名主角:男高音歌唱家、女高音歌唱家、钢琴演奏家、女声(歌曲目录及经文)朗诵家,都是“无名人士”,正如整个中国基督教和其中的上亿名信徒都是无名人士一样。联想到美国“神韵艺术团”汇集了那么多中国优秀艺术家,深圳福中路上那家音像店老板说的那句话也许是对的:现在优秀的艺术家还有几个在中国?

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伴随我的也是两盘中文歌曲磁带。一盘是邓丽君演唱的歌曲十六首,一盘是朱逢博演唱的歌曲十五首。邓丽君和朱逢博,若论名气,当远远超过陈力和上海无名人士。但那两盘磁带,听过就算了,并未磨损坏,我却没有保存。

如果说,因为邓丽君和朱逢博唱的那些歌曲都是教外歌曲,我现在在基督里长大了,所以把它们摒弃了。那么,陈力唱的也不是教内歌曲,我为什么至今爱不释手呢?这个原因真还有待琢磨。因为我的学生时代密友平庸,我向他传基督教传得口干舌燥,他也不信;可是对陈力唱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插曲”,他却跟我一样喜爱。200811月,我们在桂林旅游。有一天从阳朔回到桂林,躺在酒店里,我问他想不想看一部我电脑里的电影?他说:“你不要又来对我传教,你电脑里的那些电影,我一分钟也不看!”我说:“那么,听点不是基督教的歌?”他说:“刚刚游了阳朔,我只想听中国歌,恐怕你电脑里的尽是外国歌吧?”我说:“不是,也有不是基督教的中国歌。”他想了想,说:“其实我一生听歌都不听第二遍,但是陈力唱的红楼梦电视剧插曲,我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可惜那些歌竟失传多年了。你电脑里一定也没有。”我说:“我恰恰就有。”他突然跳下床,说:“真的?怎么不早说?赶快!”我打开后,才放了几秒钟,他就说:“正版,正版!不用放了,赶紧拷贝给我。”

莫非这是因为我的旧我尚未完全死去,因而与不信者臭味相投?

我的祷告是:神啊,求你鉴察我的心,如果我的这一喜好不违背你的许可的旨意,求你给我一个启示,解脱我灵里的负担。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四日)

 

附录一:上海圣乐团“圣乐大合唱‘受膏者’十二首”目录

        1 耶西的根(男高音独唱)

        2 报福音的人脚踪何等佳美(合唱)

        3 诸天哪应当欢呼(男高音独唱)

        4 以马内利(女高音独唱)

        5 稳固根基(男高音独唱)

        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合唱)

        7 我心尊主为大(女高音独唱)

        8 上帝爱世人(男高音独唱)

        9 荣耀归于上帝(女高音独唱)

       10 主的灵在我身上(男高音独唱)

       11 欢呼歌颂(合唱)

       12 愿荣耀归给他(合唱)

 

附录二: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插曲歌词

 

1 引子(1’38”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

都只为风月情浓。

  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2 序曲(无词,2’51”)

 

3 红豆曲 (4’41”)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4 晴雯歌(3’28”

  霽月难逢,彩云易散,

  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风流灵巧招人怨。

  寿夭多因诽谤生,

  多情公子空牵念。

 

5 聪明累(3’02”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

  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

  枉费了 意悬悬半世心,

  好一似 荡悠悠三更梦。

  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

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6 紫菱洲歌(2’27”

  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

  蓼花菱叶不胜愁,重露繁霜压纤梗。

  不闻永昼敲棋声,燕泥点点污棋枰。

  古人惜别怜朋友,况我今当手足情。

 

7 题帕三绝(3’45”

  1)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

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

  2)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

枕上袖边难拂拭,任它点点与斑斑。

  3)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8 叹香菱(3’20”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9 葬花吟(6’19”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

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如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10 分骨肉(4’56”

   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

   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牵念。

   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

   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

   奴去也,莫牵连。

 

11 秋窗风雨夕(4’33”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

   已觉秋风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泪烛摇摇热短檠,牵愁照恨动离情。

   谁家秋院无风入?何处秋窗无雨声?

   罗衾不奈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

   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

 

12 枉凝眉(3’04”

    一个是良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 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13      好了歌(1’42”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14      枉凝眉(伴奏音乐, 2’46”

 

15      葬花吟(伴奏音乐, 6’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