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并非如梦

小人物。一些过往的经历,浮现,记之。
正文

刀疤老二系列 (7)

(2021-03-12 07:35:50) 下一个

而对于近期反弹

我的看法是有得磨了撑到过年后应没问题看不太懂不过{感觉}有人硬就是要拉目前还找不到换手的卖压出来很罕见是什么情形我无法确定

 

一波到底?市场派拉抬解套

(例如当初政府和外资的交换条件你帮我拉我开放资金给你进来炒)?有内线之主力核四违宪题材的炒作?或未来有何较大利多?

 

这波强力的拉抬

很多人被轧空(看融券余额即知), 必须提醒一件事这波初期会做错很正常但如果从头错到尾(被轧1000!?), 那就是操作的问题了

 

或者如果你目前为止操作的并不顺手

 

下面这个例子

务必反覆看到懂为止,

一定要领悟出何谓操盘

,

你会发现操盘并不难

 

 

我举个例子

我在12/29尾盘时放空台指放空原因很简单,

1

12/13~12/29是个下跌势

2

、在下跌势中未过12日线都是良好空点, 12/28又大拉200下跌势中逢弹放空天经地义

3

、尾盘高点比早盘低为衰弱现象

 

这笔交易最后停损出场

亏损在100点内我在刚建立部位时部位是有利润的但是利润并不多当我认为利润会有300点以上时我会进场交易停损在100{} (即使亏损只有50我认为我看错了就会平仓出场)

我的想法是

, {这是个跌势的中途所以我在反弹时放空}, 12/28~1/25分线构成一个{组合}, 这种组合为良好的交易良机怎么说呢?

 

12/28

大拉上攻10:30为中线分两段攻击所以10:30那个低点在5分线上就是个支撑, 12/29回档(买卖差-40几万), 早盘高点就是压力所以操作上只有两条路:

 

1.

看涨的:12/28中场支撑处(4675)做多卖压出笼, (之所以强调要有卖压是怕假突破杀破就停损

2.

看跌的:12/29早盘高点压力处(4810)放空买卖差如为正数, (同理也是怕假突破拉抬过此点就停损

 

当然不论选择哪个

亏损100点就强迫停损这是最后底限

 

会看涨的理由

是因为10/19低点、11/21低点和12/28低点, 3点连起来有一个下降信道, 12/29仍在轨道下缘有机会弹升而我是看跌的我认为破信道下缘会展开大跌的跌势就像7~9月那样..如按照我预期的走会有一段可观的利润, (就像9/5那笔交易信道一跌破放空利润可达2000~3000!), 可能风报比(风险与报酬)超过110, 能错过吗?

 

不过

后来这笔交易在我看错之下停损出场但是思考一下这笔交易如果我没出手对吗?

 

要强调的是

不论你看对或看错那都不重要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交易系统必须知道何时该出手何时不该出手该出手时不一定会赚但那些交易机会你必须把握.

风报比

13是我个人最低可接受范围也就是说当我认为会有300点以上的行情时我会进场交易否则其它时刻不是我该出手的时机 (因为当风报比为13, 10次交易只要抓到3报酬率就是正的再将资本放大到100万做一口每笔最大损失约为总资本的2%, 这样的资金控管为一个良好的配置可能风险都在可接受范围也不会对波动太为敏感)

如果中间抓到

110的机会赚钱对你来说将是轻而易举中间看错几次行情又如何呢?请记住交易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当一个神准的算命师而是要赚钱。你之所以来交易目的是赚钱而不是让自己变成一个预言家受人尊敬景仰。许多人花了太多时间想让自己的预测能力达到100%, 中间大大小小的反弹都要抓出来这样花下的时间过于庞大且常会事倍功半

 

我认为许多人失败的原因不在看错行情

看错行情是交易的一部分没有人可以避免看错因为他不是神许多老手进出了老半天交易了10几年报酬率还是负的因为他仍停留在{猜行情}阶段最大亏损与最大利润不成比例只要简单问一个人他交易中每笔最大利润是多少每笔最大亏损是多少就知道他是赢家还是输家

 

基于以上所说的

研究盘势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找寻交易机会永远将潜在利润与风险做为最大考量不要对中间的小亏损斤斤计较整个交易系统才是你要放最多心思的地方

 

下面是风报比为

13交易进出为10次的盈亏情形停损为100假设只做一口单

 

0

胜:-1000=-20

1

9负:-600=-12

2

8负:-200=-4

3

7负:200=4(扣掉交易成本约2.5万还有赚)

4

6负:600=12

5

5负:1000=20

6

4负:1400=28

7

3负:1800=36

8

2负:2200=44

9

1负:2600=52

10

胜:3000=60

 

由上面得知

, 10次交易只要赢2亏损就会大幅减少换言之假设平均一个月进出10目标只要放在3胜即可接下来都是获利甚至于我很肉脚这个月进出10次全杠龟只要某个月出现55则又打平了在这样的系统架构下我们才会有较佳的获利机会

 

因为每个人的资金大小不同

操作风格也不同能忍受的风险也不同操作周期长短也不同所以每个人自己的操作系统也不同由这个观点会出现一些情形

 

1.

有些点你知道他还会涨但并不适合进场因为风报比不佳

2.

有些点你并不知道他会涨或会跌但仍可以进场因为获利可能很可观

3.

别人买进的点并不一定适合你进场

4.

你进场的点别人也不一定适合进场

5.

所以别人认为会涨或跌对你来说可能没有意义

 

如果

这个部分可以真正领悟弄懂, {稳定的绩效}将不会再只是梦幻似的目标, {要成功必须跳脱猜行情阶段}, 你一定要领悟这句话的含意任何技术分析、基本分析、求神问卜...都是猜行情换言之当你花下所有时间在判断行情走势时你几乎无法成功我们不能将命运交给上帝不能将胜败拗在行情的涨或跌上系统的建立就是在为交易创造一个对交易者有益的环境每个想成功的人都应该有一个适合他自己的交易系统

 

某位外国期货交易员

在自己建立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统后他说交易很无趣部位一建立设好停损和停利后中间的时间就很无聊不知要怎么打发.

交易本来就是这么单纯不是吗?

 

ps.

风报比这很棒的概念能用在交易上是由伟大的Victor{专业投机原理}上提出此人连赚18平均每年72%报酬率其中有5年赚100%以上

 

情况有变?有吗?

 

 

我最近和朋友也聊了很多有关

{操作}的事情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路程许多的点点滴滴.

当我还算是只菜鸟时

我将所有的心思花在{猜行情}当然猜的功力会随着时间累积着经验越来越准我还记得我操作的第一档股票是{尖美}, 这档股票我赔了3根跌停出场它当时是在连跌数根跌停之后暴量打开隔天拉上平盘之上我去追价因为我认为暴量打开是有{主力}介入故它大量吸收跌停的筹码后面会有行情我一买进当天尾盘就杀到跌停当天晚上我反覆思索决定隔天如果再跌我就要卖掉它因为我怕它会再开始一路跌停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停损这回事我是被吓到而想卖掉它的

 

隔天一开盘就跌停

我想卖也卖不掉我快疯了一直到收盘前单子还是没成交再隔日我在未开盘前早早就挂卖单开盘仍是跌停我的单子成交了我松了一口气, {我只赔了3根跌停}, 但接下来的事更让我讶异与生气我卖在当天最低点盘中拉上红盘尾盘收涨停隔天又拉到接近我的成本区, {我白白赔了3根跌停}

这笔交易影响我非常大

这算是我决定在猜行情上用功的一个很大的动力很好玩的一件事当时我父亲跟我买在同一天也是{尖美}, 但他的成本比我低他买在跌停价我卖在最低点他却撑到后来拉上来时才卖掉我赔了3根跌停他还小赚!! 天啊我果然是个大外行...

人都是上进的

身旁那些有玩股票的阿姨伯父常常没事就跟我说什么他们联电哪段行情买几元又多神的卖在几元就轻松赚到多少钱的我不会比他们笨吧他们行我也行, {猜行情}这种功夫学起来不算太难吧常常它是有规则的所以在用功了一阵子后加上我父亲常给我一些股市的教育与帮助慢慢开始对盘势有些感觉了虽然也常猜错但偶尔猜对的那少数几次总能振奋自己的士气

 

操作进出了好一阵子后

技术也越来越好某一天我检讨自己每笔的交易

一张绩效表

每笔的进出我都记得当时这档股票的走势我开始回想每笔进出当时的状况

 

A

股票我100元买进一张后来80块卖出虽然我亏钱但我很骄傲心中充满了快乐因为这档股票现在只剩下40我要是不卖我会亏更多。

B

股票150元买进一张后来250元卖出虽然我赚钱但我很沮丧因为它后来涨到了450我的疑问来了怎么样才叫做成功的操作呢?

 

虽然

A股票我操作到后来{只赔20}, 但我还是赔啊市场并不会因为我少赔而鼓励我给我一些奖励金在帐户里就是赔掉了2万元

 

B

股票我虽然只赚到最大利润中的1/3, 但呈现在报表上进了现金户头的却是真真实实的10万元我突然领悟事实上操作了数笔交易后最后只有一个数字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到底亏多少或赚多少}, 即使在下跌势中的小反弹被你精准抓出进场点漂亮的不得了它仍只是一笔小利润

 

我父亲也算是个股市老手吧

以前我一直以为他应该做的不错吧某天我看了他的绩效表和我想的不一样..像去年进出了老半天最后一整年下来总结小赔一些他跟我说去年他这样算是很厉害的了因为在大跌的行情中大部分的人都赔钱.

但是

对于绩效表而言只有数字赚还是赔, {其它都没有意义}. 不管走势是上是下只有帐户金额才是最真实的再怎么样的进出最后是赔就是赔即使只进出几次赚就是赚

 

这样的领悟对我来说

是一种脱胎换骨将心思全放在行情的预测是种迷失在赢家的操作绩效表里只有一种模式{大赚小赔}, 只要能保持大赚小赔多笔进出下机率会带领你迈向成功之路否则都是输家.

司马相的例子又要再提一次

这样一个技术分析已达某种境界的人(他满厉害的), 仍然会因一次意外而翻船因为它的绩效表是很多次赚一次超级大赔赔光一切这无关技术分析功力的高低而是资金控管出了大问题

 

不论从朋友间谈话中

或是一些交流的来信中大部分的内容仍然不脱行情的涨跌事实上我不太喜欢回答这样的问题 {因为某档股票不该是胜赔的关键}, 我也常看错行情去年行情的判断上我也看错许多但是对于我来说控制住每笔损失在2万元内再尽量提升每笔获利的金额才是我在乎的.

我们都知道

Soros曾经被港府修理报章媒体说是{惨赔}, 但我敢说那笔赔掉的金额占不到它基金净值的几个%

人性一直都是这样

当我过去在操作上不顺手时我都会激起奋发向上的斗志我希望将自己功力再提升才能摆脱输家大部分的人以为交易赢家都是技术分析的高手过了数年无数的交易后我才发现我错了这样的努力往往事倍功半. even, 我进出的依据越来越简单技术分析过去学了一大堆现在只要判断出压力、支撑就可以进出了

 

你想放空台扬

你想拿总资金的多少来建立部位?你预定停损设在何处?停损金额占总资金的多少比例?下方有季线和月线那估计停利点约在何处?风险与报酬比约多少?

 

心理面的问题

要突破很不容易这点必须知道自己的胜算在哪才会有信心之前被小轧所以下次出手会犹豫这是很正常的自然反应交易中最大的情绪反应问题就是忧虑因为过于害怕亏损、因为没有进场、因为....

当要建立部位的那一刹那间

常常会有许多莫名其妙、诡异的想法涌出突然想起前几天某笔的亏损或者一个你平时都不会想到的念头会不会一买进就发生地震?忧虑每个人都会但是你必须靠自己学习克服这些成功的操作模式一建立后接下来就是执行没有执行一切都是空谈

 

某档股票对不对劲

这是较细节的部分每个人有不同的感受灵敏度也不同技术上来说某档股票相对于同一类股的走势再相对于大盘的走势是否特别强或特别弱会是我如果选择股票时的注意事项例如, 86年的金融风暴大空头大盘从10256向下杀至5422, 但同时电子类股却在做一个大的三角收敛波我会认定它是相对强势当大盘有机会向上时电子类股就会是我较佳的交易对像接着我会从电子类股中再去筛选..

空手者

可以等到盘头结束后(下杀后)进场这要有点耐性盘头区的震荡非短线操作者要避开而短线操作者在此区也容易亏损因为此震荡区之操作难度较高不论做空或多都难。尤其股票方面有些股票已经先开始跌了但有些则会等到盘头结束后之下杀才会跟着大盘跌故选股方面难度也很高, {}会是波段操作者现阶段较好之策略..

盘势从上个月到现在

还在盘头这个头部已经震荡超过一个月但人性的考验才要开始

 

1. 4555

上升段的结束是用标准三尊头的"头型"来交待这个三尊头是对4555这个上升段做交待不要将这个三尊头拿来判断长期趋势

2.

头部交待完毕后是最难的部分在此之前盘势的发展都还满好预测的但当右肩整个交待完毕后盘势就进入关键期也就是说今年的发展是好是坏就看接下来怎么走了

3.

右肩的下跌部分还没完成多单依上篇文章所说的"只能抢反弹", 仍在有效范围内。这个震荡头部的操作(1个月来), 大部分人是赚不到什么钱的甚至于赔钱的可能较多这就是市场1个月23个月让人赚钱的日子只占1/3, 其它日子就是考验人的耐性除非是短线高手否则进出请更谨慎

4.

季线破了也不代表什么因为年初已经拉过季线我是这样认为。大华杜金龙说季线破了今年就玩完了我觉得没那么严重

5. nasdaq

又在大跌会影响台股的电子股其它类股有可能窜起取代成为主流。79年大崩盘之后由2485一口气涨到6365, 涨的不是当时的主流股金融或资产股而是投机小型股今年呢我认为也不例外

6. 4555

这个底部不实在我的想法是没有一口气跌完用人为的方式将其止跌未来都会再跌破我猜, 1~3年内都会再杀破此处

7.

整个长期趋势出现急杀都是严重的警讯代表未来几年都会很不好。还记得当时日本在1个月内杀了1万点吗?我个人不想再去解释为什么台股未来要看长空等着未来看是否会印证。现在台湾这辈人80%没经历过经济大萧条的日子也无法感受那是什么样的状况当有人告诉你未来可能会很惨时说了很少人会相信

 

想要试图当预测之神让人崇敬

不是我的目标我也不想当个"老师", 喊的很准让人尊敬网上文章现在我已经鲜少在涉猎了昨天的文章代表的仅是我的看法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负责不用跟你说对不起我只要对的起我自己的操作就够了还有谁在这边放空多早就开始空不干我的事我更不希望有人看到我对盘势的看法就做出动作因为每个操作者都得有自己的一套

 

盘势的看法不需要争论

市场自有定夺要看谁看错几次我告诉你我从去年到现在已经看错超过50这个月操作我进场8只赚3昨天尾盘轧空但是没到我停损点策略告诉我还没出场理由因为拉尾盘也尚未证明我的看法是错的

 

even,

就算我停损出场只要我是看空的我还会重新进场再放空是不是让你很失望以为赢家该是永远的看对行情?我常常进场时马上被套一套就是12小时以上让我痛苦不堪也常常被轧轧到我忘了呼吸这就是真实环境下的我我不想欺骗你我不想让你以为我是神也不想欺骗你说我下单时不会紧张每个月我检讨的不是看对几次行情看错几次我不会因为亏损而沮丧我在意的只有赚的那笔赚多少赔的那笔赔多少这是我可以控制的其它的行情、涨跌我无能为力

 

我的操作方法在许多人眼里可能是个输家

我不在乎你怎么看我因为每个人总有自己的意见我只知道遵守一些原则制造大赚小赔的模式就够了有人有很好的准确预测率这是很好的优势但是这点显然并非是拿来炫耀的预测一直都是很神秘的充满了传奇.

你看空

嘴巴喊空是没意义的重要的是用部位证明你的看法市场如你预期可能就有利润进口袋不如你预期可能就会产生亏损要赚钱就得有部位有部位就得承受风险天经地义由此看来预测只是被人批上面纱本质上预测只代表你主观的看法和市场客观的走势并无太大关系因为市场并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我进出的依据说了

你会觉得好笑除了我会的技术分析外心理面是我很好的参考指针某段行情我不确定会上还是会下市场是看多的我可能就因为这个因素做反向部位没有预测的因子纯粹这个简单的原因某种程度利润出现我会设停利碰到就出场.

出场原因不是因为预期盘势会反转

而是因为我的策略告诉我要这样做一段走势我也不知道会上或会下我判断往下空间大我就会做空和你想的都用预测进出不一样有些人每天都会和我讨论盘势我会忠实告诉他们我的看法他们都知道我操作的方向也知道我在哪几个点看错哪几个点看对也知道哪些时候我对盘势完全没意见我也常常对某些走势伤透脑筋对我而言没有那种每天都了若指掌的事

 

操作赚钱不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了吗

赚钱的满足感应该超越一切了吧?!

拜托

不要再找我挑衅了我看了都替你感到累.

交易生涯至此

感慨良多

 

市场总是不停的波动

上上下下许多人尝试在其中找到机会有些人成功有些人失败了市场总是让人失望它很少照着人们的期许前进却常常让人失望透顶有人说我看到了市场的生命力客观来说市场并没有生命、没有感情、没有情绪它不过是呈现在计算机上的数字而已对于市场人们有各种千奇百怪的描述事实上这都不代表市场本身市场本身到底是什么呢?它永远不变的本质是什么?

 

Soros

:『价值紧密关系着自我的概念-如果存在的话它是一种反射性的概念。我们自身与我们对于自身的看法两者之间不可能可以全然对应但这两个概念之间存在着一种双向的互动。当我们继续生存在此世界对于自身的看法便会发生变化。我们自认是什么与我们实际是什么是一种主观的生命意义。』

 

我用这样的观点去解释市场的本质

你永远不知道市场真正是什么。我们对于市场的了解、感受都只是我们个人主观的看法并未代表市场本身我们所看到的反射出我们的意识完全主观的。

 

有些人认为

市场是衡量基本面因子的函数这反应出这些人是较追求理性的

有些人认为

市场是人为阴谋下丑陋的掠夺行为这反应出这些人是缺乏安全感的人

有些人认为

市场提供了无数的机会这反应出这些人有成功的野心

有些人认为

市场总有一天会为他们带来幸运只要他们坚持的话这反应出这些人天性上是较天真而善良的

 

就像

Soros说的你认为你是什么你就会创造自己成为那个样子但仍不代表就是真正的你但你认为你是什么的意识就会影响到真正的你。

 

你认为市场是什么

那样的市场就会反射到你眼前你就以为市场就是如此同时你也创造了你眼里那样的市场每个人眼里的市场都是不同的包括过去的你和现在的你看到的市场都会不同未来的你所看到的市场仍会不同

 

没有人真正知道市场的本质

但这却不重要而透过你所看到的市场却可以帮助你认识自己而认识自己更透彻你就会越接近市场的本质这就是所谓双向的互动.

一直以来不都是这样吗?

 

 

你在一段不如预期的行情后

痛骂市场如此险恶让你产生重大亏损你不断的无助的叫骂只希望这可以让你好过一点后来你突然看到自己潜藏在本性下的情绪你改变自己的行为不再叫嚣你冷静的处理每次小亏损以防止它成为伤害你的巨大的亏损你发现你更了解市场了事实上你只是更了解你自己但这也帮助你更接近市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