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之恋

有感而发。不爱无病呻吟,全是真实感受。
正文

我认识的杀人犯的父亲

(2011-09-17 00:39:53) 下一个

最早发生胡女士失踪案时,我就发表评论说丈夫是第一嫌疑犯。后来当传出丈夫对警察更改口供,我就非常确定丈夫已经杀害了妻子,就象几年前的赵巍案一样(她被同居男友李昂杀害,后者谎称赵失踪),只要发现了尸体,警察就会抓人了。果不其然,现在牟已经认罪了。在我关注这事的新闻时,突然发现牟的父亲名字很熟,在看到说他是ubc亚洲学系老师时,我一下子想起来,十年前在ubc读书时,选修过一门‘中国古代文学’的课,老师正是牟怀川。因为当时觉得那个姓很少见,所以印象很深。等到后来看到牟忠鸣的照片我就很确定了,因为他们父子长得很像。


牟老师是一个好老师,他讲课很有趣,说话幽默。记得我们学的是‘诗经’和屈原的‘离骚’,‘诗经’是中国第一首有记录的诗集,来自于民间。我们熟悉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还有‘硕鼠‘,都来自于诗经。我记得当时因为上牟老师的课,让我对以前的古文还产生了兴趣,因为我们以前在中学虽然学了那么多古文,但是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诗文,那些最古老的文字其实非常优美而且内容丰富,毫不做作,有点象唐诗,绝不是后来的八股文和近代乏味的空谈文章可比。我还选修过另一门中文课,另一个中国人老师就比牟老师差远了,讲得很乏味。


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是一个悲剧,毁了三个家庭,胡父母,牟父母和牟胡二人的家庭,最惨的还是两个年幼的孩子,没有父母的照顾和教育将来会如何呢?我可以想象牟老师是多么的痛心和伤心,不知道儿童机构会怎样安排小孩子的抚养家庭,会不会让牟老师来照顾。也许有人会觉得牟忠鸣做出了那样的事,不能让小孩的爷爷来抚养孩子,但是如果知道牟老师的人,绝对不会想象出他会有个杀人犯的儿子。我想作为一个成年人,牟忠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跟他的父亲应该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再说说牟忠鸣本人,现在他说只承认二级谋杀,就是非预谋的谋杀。但是从新闻里对他的采访内容来看,我觉得他是一个思路清晰,很有条理的冷静的人,他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后果是什么,比如他说离开孩子(指在监狱里)15-20年就可以再跟孩子在一起,说明他知道后果。他说对胡一点不感到抱歉,因为早已没有感情,说明他非常冷血。人在普通的情况下看不出来他的本质,只有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在夫妻之间争吵或者关系不好时,有时会说或想讨厌对方,恨死对方,恨不能对方死掉,都是可以理解。但是真的把对方杀死,那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就算是警察如果开枪杀死人,也很多时候要去做心理辅导。能够结束一个人的生命,要么就是恨到极致,加上冷酷无情,要么是被虐待而反抗,要么是天生的杀手(连环杀手)要不然是下不了手的。在我看来,牟应该是早有预谋,检控官应该告他一级谋杀。虽然他是孩子的父亲,但是他杀害了孩子的母亲,法律无情,他应该付出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