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818 2012年春晚的变化和我最喜欢最不喜欢的。。。

(2012-01-22 13:09:19) 下一个
早起想着正好赶上看春晚的直播,于是打开laptop,前几年兴致勃勃看春晚的劲头在2011年彻底毁灭,虽然我存了2011年春晚,整整一年我都没有时间和意愿去看,所以我想也许这2012年的春晚我没看多少又会关掉继续睡大觉去。

尽管我miss了最初的几分钟的节目,我竟然一口气看了4个半小时,从中国时间晚8点到12点半四个半小时里还是让我看到了2012年春晚可喜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应该说可圈可点。

1)终于抛弃众多歌唱家唱一首歌的模式

大家都知道1983年的春晚,是1983年吧,李谷一一个人唱了9首歌。但后来的春晚每年都一个模式变成了9个人唱一首歌,大家要么合唱,要么你唱两句我唱两句的,为什么这样做,春晚要赞助?春晚要让每个歌唱家分到1分钟的露面时间?2012年的春晚歌手终于可以唱整首歌了,这个宋祖英在历年春晚的特权终于在2012年的春晚体现在很多歌手上。歌唱家参加的人数显然没有以往的多,但每首歌扎扎实实可以演唱让能够上2012年春晚的歌唱家过了把独唱的瘾,我看起来也感觉少了众人唱的那种乱。

2)终于抛弃了每个唱都要群魔乱舞为歌手伴舞的模式

以往春晚每首歌的演唱都有很多人在旁边伴舞,应该说这是个很好的模式,但当你用滥了感觉就反了,不知道是该听歌还是该看舞蹈,整个的感觉就是乱,就想起了群魔乱舞这个词了。2012年春晚的独唱好多个没有了伴舞,一点都不觉得舞台空,可以尽心的听歌手演绎感觉简洁清爽了许多。萨顶顶,宋祖英,刘欢,孙楠,王菲/陈奕讯等的演唱彻底没有了伴舞,换之的是舞台的变化和背景screen的变化,这样就是其他的唱还有伴舞的话,给你的感觉不再是每个节目都这么的拥挤乱哄哄的了。我想今年的舞者人数也少了很多。

3)赵本山退出了

每年都有赵本山,我好像已经笑不出来了,他的退出据说是身体有病自己退出的,但我觉得这样更好,年年都有你,观众也申美疲劳了,也给别人一个机会,等到人家又想你了,这时你再出来,效果要更好些。

除了上面这些我觉得可取的变化,其他的变化我说不上是好还是不好。

1)《难忘今宵》被《天下一家》代替,这首《难忘今宵》唱了多少年,每次听到的感觉就是那么的不一样,一种过年的感觉,一种思乡的感觉。。。在这30年春晚的2012年终于不再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天下一家》。这首歌旋律还是可以的,舞曲的形式,但却没有给我带来像《难忘今宵》那样的感觉,也许是首新歌?也许《难忘今宵》太深入人心了?

2)舞台上的歌手

孙楠的头发看上去像是染过的,从我的电脑看出去像是灰白的,好像老了很多似的。

王菲的歌一直是人们对歌喜不喜欢的交点,喜欢的人捧她为王,不喜欢的人贬低她,我从没有粉条式的迷过她,但她的歌有不少我还是喜欢的,也有不少我是不喜欢她的演绎的,那么这次春晚上的表演我就不怎么喜欢,感觉她处理过头了,没有那年唱《传奇》那样的震撼色彩。

这次春晚是真唱吗?好像不少歌手有失控的地方,有的明显,有的不明显。李谷一到底是姜老,声音一出来就很给力,但她毕竟也老了,有些地方明显有毛病。

朴实的朱之文朴实的言语让我给他加分,喜欢他那份农民的真诚。他的嗓音还是这么的棒,在这么大的舞台上一点都不胆怯。

3)中国的春晚为什么没有好的和声作品

韦唯/吴秀波演唱《爱的奉献》,这是韦唯的成名歌了,但让我很失望,失望来自于他们俩的二重唱形式,开始还好,韦唯的音色还是很不错的,但当那男的唱起来,韦唯用重唱的形式和这首歌时,我只能说这重唱的旋律太不够上春晚了,我以前说过春晚从来就没有重视过和声,那这次又暴露了春晚的一个弱点,韦唯显然不是唱和声的料,重唱配的很勉强,以至于让我对这首歌有了个很不好的印象。为什么春晚的舞台上出不了像“秋蝉”这样的好的和声作品呢? 和声总是让人瞧不起,有人曾对我说,园园,你也会作曲啊,我以为你只会写写和声而已,可见从民间到春晚,人们对和声就是不重视,好的和声作品很多都在外国的音乐里。

4)没有一首新歌能够立即让人过耳不忘

今年的春晚主题是《回家过大年》,里面的歌都挺感人的,但还是没有一首新歌像去年春晚的那首《家在心里》那样的好听。要是春晚能够向外征歌会不会更好?这些歌都是任务歌,指定作曲家来写,这种命题作文式的写新歌是不是不好呢?要是征歌,难道中国那么多人写不出好听的歌来吗?

下面说说最最之类的:

1)最让我感动的是费翔唱的“故乡的云”,唱的我眼睛湿润了: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它不停地向我召唤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
归来吧,归来哟
我已厌倦漂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那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痕
我曾经豪情万丈
归来却是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那故乡的云
为我抚平创伤
。。。

2)我最喜欢的节目却是杨丽萍/王迪表演的舞蹈《雀之恋》。我这个喜欢唱歌的对舞蹈一般的人却挑了《雀之恋》作为自己的首选,可以说这个舞蹈给我的震撼是很大的。杨丽萍都50多了,但她还是那么的美,她的舞姿还是那么的柔和,你能相信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她的舞伴和她一样出色,两个人在舞台上演绎了一场孔雀美丽的恋情,唯妙唯肖,让人印象太深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想其它的节目我大概都会淡忘,但这个《雀之恋》我不会忘记。

3)我最不喜欢的节目是小品《荆轲刺秦》,我实在不感冒就不多说了。

总的来说我看完了整个春晚,这场春晚真是有很多可取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谢谢海上云来访!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园园开门了?评得好!
yy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竞选,你太客气了。祝春节快乐!
竞选 回复 悄悄话 很专业的评论,像我等俗人只知道看热闹,祝春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