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说纽约好地方

(2012-04-23 08:58:06) 下一个
要说全世界的人都渴望到纽约一游,我不敢肯定,但要说全美的人都渴望来纽约,那十之八九。
从搬入纽约到搬出纽约,我经历了一个从无奈-不喜欢-鸡肋-热爱-不舍-怀念,这样一个心路历程。
二十年前,因先生新的工作,我们要搬来纽约,那时,心中十分惶恐,传说中的纽约治安让人闻之色变,尤其是我们要去的区,更是臭名昭著。
来到纽约以后,果如人们所传:除了曼哈顿中城繁华地段,好多地方破旧不堪,地铁里臭气熏天。一次白天开车误进哈莱姆,只见路上行人面无表情,行色匆匆;门市萧条,好多房屋门窗均用木板钉死,让人心冷又害怕。吓得我催促先生赶快离开此地。心里不时哀叹: 何时能离开这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体会到纽约的好处。由于华人多,有一个全美闻名的中国城,哪里中国商铺林立,买中国食品,上中国餐馆,极是方便;尤其是后来法拉盛的繁荣,更为中国人增添了一个好去处。理发,美容,各种风味小食,中国超市,如雨后春笋。我们心往向之的中国蔬菜,水果琳琅满目,价格便宜;各种中文报纸,杂志,信息铺天盖地。在尽情的享受着这便利的生活的时候,心里也很纠结,这时的纽约在我心中,就像一块鸡肋,食之少味,弃之可惜。
真正觉得纽约的可爱,是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带着他们参观各种博物馆,到百老汇看秀,林肯中心看芭蕾;一年一度的梅西感恩节大游行,东河上的国庆焰火;到总督岛骑自行车环游,曼哈顿下城的随意漫步。还有数不清的各种游行,名目繁多的街坊节,让我们领略到纽约多元文化的魅力,那是其他城市无可替代的,也难以拥有的魅力。
人说美国是一个大熔炉,依我看,纽约才是名符其实的大熔炉,这里包容着世界各色人种。任何一个飘泊客,都可凭着乡音,寻到自己的同乡,得到温暖的相助;任何一个异乡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落脚点,融入这个城市,开始新的生活。
我开始喜欢这个有着五大区的城市。探索下来,每一个区都有她独特的风味和历史。就说我们居住的区,也因其特有的因素而吸引大批游客。
全美最大的动物园和全美最大的植物园在此,定期造访这两个园是我们全家的保留节目,孩子们在那里度过许多快乐时光;还有小巧美丽的波浪山丘公园,站在公园,可以俯瞰哈德逊河及帕利塞德峭壁,罗斯福总统家庭及著名作家马克吐温都曾先后在公园小住;果园海滩以其美丽身姿和巨大包容,成为当地人喜爱的避暑胜地。这里还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纽约洋基队的主场地,嘻哈乐诞生于此区,著名歌手演员,詹尼佛洛佩兹也出生于此。
从九十年代开始,由于纽约政府致力于打击犯罪,治安越来越好,即便深夜乘地铁也无担心之虞。纽约市容和治安的改观,使得纽约又成了观光的圣地,走在五大道上,只见游人如潮水般涌来涌去,那是相当的壮观。
孩子的大学同学也是这拨潮水支流,每年圣诞,新年家里总是宾客盈门。家住全美各地的同学趁此机会,把纽约的同学家当免费旅馆,每次,好客的女儿还要求我做地道的中国家常菜招待。最夸张的一晚,家里住了十几个年轻人,女儿的房间,客厅,起居室的沙发上,地板上躺满了人,一位女孩子在午夜后还没找到住处,最后打了出租车赶到我家。
又是先生的工作变动,我们要搬离纽约,在此住了二十年,几乎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挥手之际,心中的不舍,难以表述。
离开一年了,不时梦回纽约。常常拿她与现居住地比较,越比较,越怀念。
纽约真是一个好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看闹热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确实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