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笛卡尔和唯心-唯物之发展,以及科学与宗教。如何证伪

(2024-01-15 21:11:59) 下一个

笛卡尔当年推理说人有两个东西,一个是灵魂,一个是物质性的身体和物体。但是这引出一些难题。即:如果灵魂和物质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东西,那么人们没法想象他们如何互动。

毕竟,物质之间之所以能互动,就因为他们多少是相同的东西。比如两个球碰撞然后交换动量,变换加速度。那是因为都有质量,都是物质。

电磁相互作用,引力相互作用,都是因为作用者有相同的属性。等等等等,所谓四种力如何统一,这些工作、探寻,都是沿着这条路(大家有统一的共性)来展开的。

如果精神和物质完全不同,那就无法设想其如何相互作用。如果能相互作用,就说明二者多少是相同的。既然是相同的,那就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就都是物质,要么就都是精神。这就是所谓的唯物,唯心。要么只是心,要么只是物。

而佛家认定都是心,一切唯心造。心外无物

现代科学就认定世界只有物质,所有的东西,都是宇宙蛋大爆炸后的产物。没有物质之外的精神。当提到精神的时候,他们心里认定这只是个比喻,类似人们说AI有精神,有意识一样,并不是彻底区别于物质而存在的一个东西。

=======

注意背景:当年的笛卡尔是天主教徒(最少自称是),而且也确实是受基督教的影响,所以才会上来就论证灵魂的存在。灵魂在他那里,其实是个抽象的“我”。然后又觉得身体和物质也存在。最后又按自己的理解,说上帝“应该”也存在。关于“我”的具体内容,其实他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所以可以说还是有很大的漏洞。比如一个录音机安个喇叭,也可以声称我思考,所以我存在。如果说录音机太过简单,当然可以更复杂一点的AI。

其实唯物主义者就是这么认为的,他们认定,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意识不过是高度复杂的物质结构的表现形式。所谓的意识,不过是物质的附属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