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佛教的心”是“基督教的上帝”吗?

(2022-04-08 09:12:34) 下一个

如果两个东西的功能完全一样,只是语言标签不一样,那他们就是同一个东西。如果一个物质是流动的,零度变成固态,100度开始沸腾,人喝了可以解渴,中国人叫水,西方叫Water.

如果信“一切唯心造",那就是相信:这个地球、这个宇宙,这个太平洋,撒哈拉,帝国大厦,牛顿,爱因斯坦,耶稣,我,都是“心”造出来的。

基督徒一听,你这个创造一切的心,不就是我们的上帝吗?

佛说这些,不像我们普通人是“听说”,也不是科学家推理、想像、猜测,他说“如实知见”,意思就是,他真的“见到”这整个造物的过程。这个“见”应该不是拿眼球看,眼球才能看多远呢?

就像耶稣说上帝造一切,他也不应该是听说,也不是推理,也不是信仰,而是如实了解看到整个造物的过程。

心就是上帝,人生追求的目标,佛教叫做 明心见性,基督教叫做Know God. 也是相同,都是找到那个最高、最究竟的东西。

“佛教的心”和“基督教的上帝”两者相同,佛性、上帝可以交替使用,类似波粒二象性,怎么方便怎么用。用波解释方便的时候就用波,用粒子解释方便的时候就用粒子。毕竟现在的水平还不能通达究竟实相,就像科学家一样,当人们用波或者用粒子来解释那个东西的时候,其实都是权宜之计。如果一个人认真问,这东西到底是波?还是粒子?怎么可能又是波又是粒子?科学家应该知道,我们只是试图用语言名相来想像真相,不得已而为之,名可名非常名而已。

可以信那是粒子,也可以信那是波。因为凡人的语言和想象力限制了对真实的认识。

研究现象的时候,就用佛性,祈祷爱心的时候就用上帝。:)

===========

华严经

尔时觉林菩萨.承佛威力.遍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工画师.分布诸彩色.虚妄取异相.大种无差别.
大种中无色.色中无大种.亦不离大种.而有色可得.
心中无彩画.彩画中无心.然不离于心.有彩画可得.
彼心恒不住.无量难思议.示现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画师.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画.诸法性如是.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
若人知心行.普造诸世间.是人则见佛.了佛真实性.
心不住于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如果佛声称见到宇宙的成住坏空、劫劫轮回,那逻辑上也就表示,他当然看见大爆炸之前到底如何。所以,要观察这个世界,就有不同的见的方法。

如果佛能如实知见到这些大千世界的生灭过程,那佛当然就不是2500年前的那个只存在了80年的肉体。只能说佛、耶稣永远不死,永远与我们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今天学了一个新名词”普适“,谢谢分享。这个词用在郭伟胜先生的视频分享上,比较恰当。郭先生根据庄子论道所总结出来的有关古学结合体现当今社会现实的例子,深入人心,担得起”普适“这两个字。可谓一相解万象。个人理解。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谢谢你刚分享的那个“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殙。”。
很有意思,也很普适。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修行状态就是”饿“和”苦“了么?!很多人说,人要想修成佛,要先当一个”苦行僧“。也有一些人对”苦行僧“状态的修行持中立态度。

想加一段,郭伟胜的分享说:”我们需要强调的是,灾难的意义不是我们去经历它,更不是我们去赞美它,灾难的意义在于开启我们的心智,如果没有苦其心志,只是劳其筋骨,那么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毫无意义,吃一堑长一智,在同一块石头上不应该被绊倒两次。“

我发现,我疑惑的很多事情,在郭先生的视频里几乎都能找到答案。当然佛经里一定也有答案,但我不是很懂,因为是用佛的语言去描诉的,需要有人来把佛语佛经佛禅翻译成普通人一读就懂的语言。

上个回复那几个字”佛懂人不懂“。这个”人不懂“是指大众意识形态下的一种大众认知程度。当然也有个别人会懂佛语。但如何把这种”懂“翻译成白话文形式的现代语言传播给这个大众世界,才是一件有意义的因学佛而能分享出有现实意义的佛语佛禅了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佛能告诉人怎么找到芒果吃,不能让人在没吃芒果前就知道芒果的味道。
佛能告诉人怎么吃饭(修行),不能让人不吃饭(修行)就饱了(开悟、明白)。

必须亲自做到才能明白佛说的结论吧?吃饱了自然应该不饥了吧。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最近看一篇文章,大致是这样说的。分享几句。

佛用佛懂的语言来说人世间的事,佛懂人不懂。
所以人要真想学习佛法到通透,是需要随着时间进程下随学随悟的。佛学,很多人都说是一种哲学。
只有一些人真正掌握并且懂了佛学后,再用人能一听就懂的语言表达方式来说给世界上的人听,才会让更多的人通晓佛学里的那部分有关人类的精华,从而更多的人终将成佛或成圣。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受普通教育长大的,以为人长大了要发现真理,有所成就,对世界有所贡献。当我第一次碰见那些高人的时候,意识到原来真理早就有人知道。佛,耶稣那些人早就知道人间、天上的真理,我们人已经不可能成为那种第一个发现真理的人。感到很震惊,世界观,人生观就很受冲击。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原来你身边有这位一个高人啊,真好。

郭先生说过人想得道有两个途径,一是经高人指点,进步很快,二是从圣贤书里学习,自悟。看来你的机遇很好,有位高人在身边给你加持。幸哉!

正好近几日看到一篇文章,里面说得道之人能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就是先知境界的一种得道之人了。。

认知水平不一样,自然理解力也不同吧,我认识一位教授,他说,他在给学生上课的时侯,有些时侯他讲完一遍的知识,他认为别人应该就马上会了,因为在他眼里这些知识都是再浅显简单的一种知识了,所以他特不习惯他的学生一遍又一遍地问他那些简单的问题极其解答步骤。。

佛只能渡愿意被渡的人。不愿意的人也许只能等下一个轮回再渡了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我现在接受“信不信的无所谓了”,这个世界非常大,从小学到博士后,教授,各人有各人的感兴趣的领域和接受能力。所以叫凡圣混居土。
每个人最后还是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佛说,佛渡有缘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是一个我最信任的人,是指导我修行念佛的人说的的自己的情况,而且,那还仅仅是非常小的能力,后面的事儿多着呢。我没亲见,我们是电话、邮件联系。
但是,要说他的他心通、加持力,那是我真实经历到的,那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在我认真打坐,遇到困难时,他都随时可以知道我的情况,给出建议。还有些神通事情,那只有我自己知道。不好对外人讲。佛法无边。
当年就因为这个经历搞得我后来很长时间不知道如何根人沟通。因为跟他沟通时,我只是想想,还没想清楚到底是个什么问题,怎么问,他也知道,就接着说下去了。所以我也没有训练语言组织。后来到我跟别人交流时,还是心里倾向认为我只要想想,别人就应该知道了。好久后才意识到,通常人们还是必须说出来才能知道。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他打坐离开肉体,灵魂到一个图书馆去看看书架上的书,然后回到肉体,亲自走到图书馆再看看刚才看的是否一致“。。赫赫。。听起来是在与造物主神游。达不到的人们还需继续努力。

真的有此事吗?这个问号真是印证了你那句“真正修行的人一定要自己验证的,不愿意自欺”。看来真要需要自己证道才有真的信心去分享。说“我做到了”。

但现实生活中还是避免不了当我们和别人说“我做到了”的时侯,还是有人不相信。何解呢?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例子。是西瓜视频里的内容,这位叫”心境探秘“。且叫他心境君吧。这位心境君的视频是一直在寻找圣人的话题状态下分享看法和见地的。

在一篇他的论述里。他说圣人圣就圣在,他拐弯末角,旁敲侧击,引人入一种道的,最后这些人不知不觉中就成了圣人眼里的圣人们。

圣人圣就圣在他意识到自己也是一个普通人,但他有别于常人,因为他发现人们本身都是骑马找马的那匹马。他要把这种思想传送到尽可能多的个体心灵里去,直到所有的人都成圣,而后他才最后成了圣。先别人后自己的圣人心态了。

而人的本身之马是什么呢?是人的真理本身吧?!这也是在这个视频启发下的我的寻找方向,也许之前觉得很无聊无用的话题,但现在就在方面很感兴趣了,因为现实太现实,网络太网络自由无度化,还是自修学习比较有些意思。先学着吧,以后感兴趣别的事那就是别时的事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我所以又写这个关于信的分类,是因为我前面说的“我们相信自己的师父”,但不想让人误解为迷信,所以就强调真正的信要有方法去实证。能区分自己懂的和现在还不懂的,猜想的vs实证的,等等,才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
你说的那个故事不错,我也听人说需要实证,验证,不仅仅是感觉。避免自我欺骗。我自己还没证到,还处于相信阶段。
我也知道有人能验证,具体是:他打坐离开肉体,灵魂到一个图书馆去看看书架上的书,然后回到肉体,亲自走到图书馆再看看刚才看的是否一致。处处验证,然后确认自己确实可以摆脱肉体的束缚。
当然还有很多别的验证,细节我就不知了。真正修行的人一定要自己验证的,不愿意自欺。
----
【昨天听一视频,里面说到证道一词。播主举了一个例子,是说一个人禅定的时侯是感受到了自身是位得道之人,但一出门”证道“的时侯,就南辕北辙了,还是超越不了”肉体超越“。--- by 蓬荜生辉的友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你分享得这几”信“很有见地。也想说几句。

马克思一定有说错的地方,就如你我。

很多时侯,说错是因为认知不到位,认知不到位,自己看的万物之相不到位。

马克思是过去,我们是现在和将来,还有更多认知的空间可以在时间下得到”发现“的机会。:-)

昨天听一视频,里面说到证道一词。播主举了一个例子,是说一个人禅定的时侯是感受到了自身是位得道之人,但一出门”证道“的时侯,就南辕北辙了,还是超越不了”肉体超越“。先是以为精神超越了,而后去肉体世界证道的时侯,还是不过关。这印证了庄子之道:知行合一。总是提庄子,因为比较认同欣赏庄子之道吧。

无论是庄子,还是上帝佛主还有老子,真如:万神是一,一是万神。既然万神归一,自然也该是万法归一,那接下来自当是万人归一。

万人归一,无谓乎这个特殊的”一“字,即:众生平等。即:无分别心。

那人间证道之路自动就是人之本源、人之本我、人之真理的证道过程了。。个人见解。




关于信仰的问题,是有点复杂的。有三个态度:
1. 迷信:信了,但是信错了,这是迷信。比如佛教里都知道戒禁取是一种常见的迷信。
2. 迷不信:因为自心的迷惑而不相信。比如马克思不懂宗教,直接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就是迷不信。因为自心迷惑,什么都不信,不信佛不信耶稣不信上帝,这种人也是没救。
3. 正信:相信有出路,相信天无绝人之路,相信只要敲门,就给你开门。然后寻找敲门、开门的方法,相信佛说的如实知见,自己亲自验证。这才是唯一的希望。
信仰最后还是要落到实证,才算是根本解决。信→解→行→证是一个Cycle。佛教讲究实证。
==============
Wiki:戒禁取(巴利语:sīlabbata-parāmāsa,梵语:?īla-vrata-parāmar?a),又称戒禁取见,佛教术语,意思是修行者因为不正确的知识及心态,认为必须依循某种特定的外在戒律、宗教仪式或苦行,才能得到解脱。佛教认为这是一种烦恼,是三结(身见、疑、戒禁取)之一。证得须陀洹果始断三结。这也是一种恶见,被列入五恶见之中。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及解说。

我认为人在当人时是不能超越真实的肉体的。但是可以变相地在精神上超越这种特指的”超越肉体“,就像你说的那样,不被肉体所迷惑。就是超越人间无处不在的”贪,嗔,痴“。个人理解来看,这种”超越肉体“指的一种认知。就是超越肉体世界里体现在肉眼世界里表面下的表象认知吧。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关于第三眼,应该是超越肉体的(包括松果体),按佛教的说法,三界包括欲界、色界、无色界。超越三界才解脱。
欲界的人以肉体为依据,被肉体所迷惑,这也是所有唯物主义者必定要迷惑的地方。解脱的人,必须超越肉体的束缚,超越了肉体,就没松果体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信仰的问题,是有点复杂的。有三个态度:
1. 迷信:信了,但是信错了,这是迷信。比如佛教里都知道戒禁取是一种常见的迷信。
2. 迷不信:因为自心的迷惑而不相信。比如马克思不懂宗教,直接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就是迷不信。因为自心迷惑,什么都不信,不信佛不信耶稣不信上帝,这种人也是没救。
3. 正信:相信有出路,相信天无绝人之路,相信只要敲门,就给你开门。然后寻找敲门、开门的方法,相信佛说的如实知见,自己亲自验证。这才是唯一的希望。
信仰最后还是要落到实证,才算是根本解决。信→解→行→证是一个Cycle。佛教讲究实证。
==============
Wiki:戒禁取(巴利语:sīlabbata-parāmāsa,梵语:?īla-vrata-parāmar?a),又称戒禁取见,佛教术语,意思是修行者因为不正确的知识及心态,认为必须依循某种特定的外在戒律、宗教仪式或苦行,才能得到解脱。佛教认为这是一种烦恼,是三结(身见、疑、戒禁取)之一。证得须陀洹果始断三结。这也是一种恶见,被列入五恶见之中。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关于第三眼,应该是超越肉体的(包括松果体),按佛教的说法,三界包括欲界、色界、无色界。超越三界才解脱。
欲界的人以肉体为依据,被肉体所迷惑,这也是所有唯物主义者必定要迷惑的地方。解脱的人,必须超越肉体的束缚,超越了肉体,就没松果体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荜生辉的友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按我们师父的解释,佛,基督,穆哈默德,老子,六祖、Yogananda, 印度教,锡克教等等明师,都是从那个高境界来的,只是面对地球上有缘的听众、弟子给出应机的教导。
哪个地方合适,他们就出现在哪个地方。当然我们也相信我们师父也是明师。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好陈诉,好洞察,好见解。

很多人说佛有佛眼,人有第三只眼可以开目,科学家管这第三只眼叫“松果体”。有人说开了第三只眼,不知道是真是假,只有也开了天眼的人才会相信别人已经开了天眼的陈诉事实。

网上盛传,东方近几年,会有圣人要出世,他就是那个有超能力的人,如果他的说法独特,甚至有一些学说十分另类也能超常直入人心,他还是不能短时间内传道全世界。。有一点有很多人猜测,这位未来的东方圣人可谓半个神人,有常人没有的超能力,只有这样显化神力在人间,才能快速转变全世界人的观念即三观进入一个人类新发展高度上去。最近对这些东西比较感兴趣。

我也一直相信人们的灵性信仰都是一种存在,就是叫的名字不同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