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好男李延祚——青城记事 第六章 幻海情缘 第二节 修来的福分

(2018-08-25 05:00:03) 下一个

                                 修来的福分

            眼瞅着重阳节日日逼近,慕容夏菡心里急得如同燃烧一把火。秋日是报社的繁忙季节,每年这个时候,报社都会以品桂和赏菊的名义举行一场大型社会活动,借以提高人气和知名度。慕容夏菡被报社的事务缠住身,根本无暇顾及新房装修的事,她一再关照薛红岩,让他多关心。可薛红岩似乎没拿她的话当回事,眼看着大哥为他们定下的婚期临近,还剩下不到十天的时间,装修的事还是迟迟没能了手,她急得想喊天。

            她正和张筱娟商讨有关事宜的时候,手机响了,薛红岩的,她抓起电话就抱怨开来,说几天没见着你,怎么回事啊?电话那端,薛红岩嘿嘿笑,让她出来一趟,他就在报社门口,说有喜事相告。慕容夏菡十分气恼,没好气地说有什么喜事你还是装在肚里自己乐吧,我没时间!电话那端,薛红岩一个劲的央求,高低让她出来一趟。张筱娟见状,用手抵抵她,说你去把,这儿我先忙着。

            慕容夏菡来到大门口,见薛红岩笑嘻嘻地站在右侧的树阴底下。她板着面孔,冷冷地说:“有话快说,我忙着呢。”薛红岩从口袋里掏出一串钥匙,在她面前扬了扬,“走,带你去看新房!”她晕了,是那种被惊喜冲的,细心一想,觉得不对劲,是不是他按揭了,那么多的利息会把人压垮的,这哪是喜事啊,自由人变成房奴了,“按揭买房,你和我商量了吗?”薛红岩说:“哪里话,我是那种前卫的人吗?快跟我去看房,包你满意。”他边说边拉起慕容就走,到了街口,招呼了一辆出租车。

            他们来到植物园附近的一个公寓住宅区。慕容夏菡知道这个地段的房价高得令人乍舌,薛红岩既然没按揭,他哪里来的这么多钱?此时,她已不再急躁,准备静下心来弄清楚情况,在她的意识里,凡事都有因果,失与得永远平衡,意外的钱财,要么是菩萨恩赐要么是陷阱。

            在一处观景房的十楼,他们走近一套复式房。这儿虽看不见溪湖,但离溪湖很近,站在窗前,只见苍山吐翠,红屋顶点缀其中,煞是好看,大有南巴尔干的风情,不禁暗自赞美开发商的美学品位,心思能在此做一家庭主妇,此生足矣!薛红岩见慕容露出微笑,知道她十分满意这个地方,乘机说:“再看看家具吧,清一色的实木家具,此房装修已过半年,现在进来住,不会伤害身体。”慕容随意放眼望去,见屋内家具不俗,色泽凝重不黯淡,样式传统不呆板。慕容夏菡边看边在心里计算,此房的价值应当在三百万左右,实在弄不清薛红岩哪来这么多钱。

            慕容夏菡随意地在客厅内的真皮沙发上坐下,装着漫不经意,“和我说说,哪来的财运,让我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薛红岩见慕容夏菡态度轻松,话语不再咄咄逼人,心思可以实话实说了,“我跳槽了。换了一家公司,这一切都是这家公司给的,工资待遇和桃源公司一样。条件是,必须在这个公司干满五年。”慕容夏菡心头一热,心思莫非他真的撞上了财神,但还是有些疑惑,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甚至弄不清这是福还是祸,“条件真的就这么简单,干满五年,这一切就都是我们的。没有其他附加条件?”她把我们的说得特别重。薛红岩听他说我们的,心里乐滋滋的,连忙说:“是的,就这些。”

            “李延祚那儿你怎么交代?他可待你不薄啊!”

            薛红岩稍微迟疑了一下,显得有些愧疚和无奈,“是啊,我为此反复思考数次。按理说我不应当离开他,但那天我见你不喜欢溪湖边那套房子,说那里夜半三更的屋漏声,敲鼓似的噪人。我听了非常揪心,觉得自己特无能,不能满足自己所爱的人的最基本的愿望,那还是个男人吗?恰在这时,猎头公司找到我了,介绍了这家公司。我和这家公司的老总谈了十几分钟,一拍即合,因此就决定到这家公司来,合同已经签了。延祚那边,我就实话实说,相信他能谅解”

            听说合同已经签了,慕容夏菡吃了一惊,没想到速度这么快,“那么仓促做什么?你应当事先和我说一声,也许我能为你策划一下。”薛红岩说:“还不是想给你个惊喜,让你狂热一下,尝尝天上掉馅饼的滋味。”

慕容夏菡的眼睛明亮起来,“是够人喜欢的,但还达不到狂热的程度。同时,还有些对不住人。这样,你向李延祚递辞呈的时候,我陪你去。”薛红岩的脸上绽开笑容,“太好了,有你陪我去,我的底气足了,要知道,离约定的合同期不到二十天了,几次想找延祚谈,就是抹不开脸,像偷人似的。”

        慕容夏菡听他这么说,心底涌现一丝宽慰,自己看人没错,薛红岩忠厚老实,不是那种过河拆桥的人,于是就安慰说:“既然决定了,就坦然面对。现今跳槽是正常的,你寻找自己的新天地没错,相信李延祚能理解。”薛红岩说:“有你这么说,我安心了。这样,明天就去吧,我和延祚约一下。”说着他掏出了手机。

        从新房出来,他们分了手。薛红岩去桃源公司上班。慕容夏菡急吼吼地赶回报社,茶水杯子端到唇边,还没喝二口,手机又响了。令她意外的是,电话是钮天成打来的,请她帮助寻找钮美莲的下落,说有要事相告,请她务必帮这个忙。拿着手机,她沉吟片刻,没做出回答,钮天成有些急躁,哀求了一遍又一遍,还一个劲地说这对美莲今后的生活很重要。她答应了,说尽快帮他寻找。

        收起手机,慕容夏菡愣怔一会儿,心思钮天成这个时候打电话为什么?莫不是他和覃雪茹的关系出现变故,急于回归家庭?或者是他弄到了覃雪茹投毒的证据?但他为什么说这对美莲今后的生活很重要呢?令人费解。记得她和钮美莲分别的前夕,钮美莲对她说,可以肯定投毒人就是覃雪茹,只是没有证据罢了。她对钮美莲说让她提醒钮天成,让他注意覃雪茹,当心她歹心再起。钮美莲说现在告诉哥哥还不到时候,她不知道哥哥悔改到了什么程度,能不能有城府应对这条毒蛇,钮美莲还说,哥哥混到这个份上,完全是咎由自取,今后是好是坏,听天由命吧,延祚不在,她也失去了再次帮助哥哥的信心。提到李延祚,钮美莲分外伤情,有些哽咽,说她自打那天在公安局门前见他遍体鳞伤后,再也没有他的任何信息,他从我的眼前消失了,他肯定是遇到了过不去的坎坎才这样做的。慕容夏菡问钮美莲,如果李延祚从此泥牛入海,你怎么办?钮美莲几乎没有思考就说:“我等他出现,哪怕等他一辈子。我就不相信他母亲的命运会原封不动地落在我身上。”慕容夏菡连忙问李延祚的母亲是怎么回事?钮美莲简单地叙述了李延祚的父亲在婚礼即将举行的那天突然失踪,一直到他母亲自杀的前夕被人捎回骨灰的悲惨人生。慕容夏菡听了啧啧称奇,说两代人怎么会遇见同一种命运,李延祚也是在婚礼那天的凌晨失踪的,她安慰钮美莲说,凡人,都要乐观达命随遇而安,不要这么悲观,也不要这么守旧,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李延祚他搂着新欢忘记过去的一切,难道你还要为他守贞洁不成?钮美莲急切地说:“他不会的,他不会的!”她反问钮美莲你就这么肯定?钮美莲又做了肯定地回答。

         钮美莲的去向她是知晓的,这大概是青城城唯一知道钮美莲去向的人。钮美莲曾经关照过她,她现在什么人都不想见。二年的时间里,她们只通了几次电话,简单地询问了彼此的情况,慕容夏菡知道此时的钮美莲需要休养,理疗遭到重创的伤口,即便是自己的婚礼,她也不想通知钮美莲,因为她知道,李延祚肯定会携带端木葳蕤参加她的婚礼,他们在这样场合见面,无异于用钝刀割钮美莲的肉。现在钮天成突然提出要找妹妹,她必须把这情况及时通知钮美莲。

       她歉意地向张筱娟打了个招呼,说真不好意让你一个人顶着。张筱娟笑着说:“你就忙你的吧,别不好意思,特殊时期嘛,谁让你捷足先得,找了个好男人,你是我们三个老姑娘中间命最好的了,不帮你帮谁?不过这算欠债,将来加倍还就是了。”慕容夏菡说:“一言为定。说不定你是慢人慢福,福分一到,钱塘江潮水一样凶猛”张筱娟说:“托你好口气,果真是这样,本人摆宴三日,整日地烂醉如泥。”

        慕容夏菡走到过道的尽头,拨通了钮美莲的电话,把钮天成来求她的情况说了一遍。钮美莲沉默间,电话里传来幼儿的哭声。慕容夏菡问钮美莲现在在哪儿,怎么有小孩的哭声。钮美莲说是邻居家的孩子哭。慕容夏菡没介意,催促钮美莲决定怎样回答他的哥哥。钮美莲这才说:“这样吧,你把这个手机号告诉哥哥,让他在明天早晨拨打这个手机。”接着钮美莲报出了一个手机号,慕容夏菡赶紧记下来。

       这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慕容夏菡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官巷口家中,没精打采地靠在木质长椅上,谁知道竟然迷糊着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巷内的喇叭声吵醒了她,抬眼一看,大哥慕容更新坐在对面,慕容更新见她醒了,带着责备的口气说:“没吃饭吧,为什么不到我那儿去吃了再回来。没想到,妈妈不在了,你日子过得这样孤苦。”慕容夏菡听到大哥说起母亲,不由得伤感起来,“都是我不好,不能料理自己,让大哥操心。”慕容更新说:“不说这了,给你看一样东西。”他说着递给慕容夏菡一个大信封,显然是海外来信。慕容夏菡取出信瓤,只见上面写道:

 

端木瑞琪小姐:

     五年一度的端木家族联谊会经各方协商,定于2007年十二月二十日在纽约举行,各家可派人参加,来时须将家族徽记带来,我们将根据此徽记安排免费食宿。另,往返机票自理。

                                                                                                                                                   联谊会召集人端木昌

                                                    2007  09  21

 

     慕容夏菡看罢信,发现后面还有一张信纸,接着看下去,一看台头,不由得大吃一惊只见上面写着童雅琴小姐几个字。

       她不明白是怎么回事,问哥哥:“这端木昌是什么人?童雅琴不是钮美莲的妈妈吗?怎么都搅和在一起了。”慕容更新说:“听妈妈生前提起过这个人,是现今端木家的掌门人,按辈分算是我们的舅舅,他和妈妈公一个太太,也就是同一个曾祖父所生。童雅琴是我们二姨端木瑞蓉的孩子,当年二姨执意要嫁给一个戏子做二房,被外公扫地出门。”慕容夏涵恍然大悟,此时方才了解母亲在世时一提到钮美莲,亲切之情溢于言表的原因。慕容更新继续说:“妈妈还说,凡是掌门人都有一张联络图,上面记有具有端木家血统的人的住址,妈妈去世前,将这个地址告知了端木昌舅舅。妈妈还说,如果改革推迟二十年,那张联络图中就不会再有大陆的人,因为能够联系的人大都过世了。”慕容夏菡又问:“家族联谊会既然五年一次,过去妈妈为什么不去参加?”慕容更新面露难堪之色,“都怪大哥不争气,没有能力支付往返机票的能力。妈妈知道这一点,就压下不说。直到妈妈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才将这一情况告知与我。”慕容夏菡说:“你现在拿给我看这封信,莫不是让我去参加联谊会吧?”慕容更新说:“正是这个意思,你是知道的,我和你小哥以及你姐冒不起这个险呀,请假?弄不好会把差事丢了。忙了几十年,熬到了这么好的差事不容易,孬好都是个小头目。我们合计了,只有你去合适,你是单位的顶梁柱,耽误个十天半个月,问题不大,这是其一;还有,记得那个徽记吗?妈妈送给了童雅琴,也就是钮美莲的妈妈,知道吗?那块徽记是外婆偷偷给妈妈的,让妈妈在适当的时候交给二姨或者二姨的后代,这样,就算二姨取得了家庭的谅解,让你去的第二个原因就是你可以和钮美莲一道去美国,有个伴,总是有个照应;还有,你干这个工作,需要见见世面,美国是当今头号强国,自然有过人之处,去见识一下,肯定对你的工作大有裨益。这样,我和你二哥、姐姐商议好了,你代表我们去,花销我们出一半,你出一半。”慕容更新说着,从口袋了掏出一沓子百元大钞放在茶几上,“这是八千块钱,我、你二哥和你姐每人二千。另外的二千是我的私房钱,给你办签证用。另外,办签证要预约,这是预约的电话号码,抓紧办吧。还有,抓紧通知钮美莲,动员她和你一道去。”

            有这样的大哥,是前世修来的福分,慕容夏菡除了激动还是激动,连忙把钱拿起来装进大哥的口袋,“小妹我只身一人,哪里需要你们资助,别把我羞死了。你们拖家带眷,生活不容易。”慕容更新还要掏出,被妹妹果断地制止了,“有你们这颗心,小妹我知足了,不要再拉扯。”慕容更新见小妹态度坚决,也就作罢。

            慕容更新环视了一下室内,责备地问道:“你怎么不着急呢,还有九天时间,这房子还没完工,打算拖到什么时候呀!”慕容夏菡听到哥哥说起房子,顿时来了兴致,“大哥,我还没来得及和你说,红岩他单位分给他一套复式房,在植物园附近。小妹我做梦也没想到今生今世能住上那么好的房子,置身于其间,做梦似的。”慕容更新惊喜万分,“你看你,一旦交了好运,门板都挡不住,好郎君,好房子一起来了。”慕容夏菡说:“大哥,这房子装修好就交给你了。”慕容更新说:“这是妈妈的遗产,到时我们再商议吧,还是要抓紧装修,到时候你是要从这个房子里嫁出去的。我回去和他们商议,到时候我们兄妹几人全部在此送你出嫁。”

        慕容更新临走的时候,要带妹妹出去吃饭,慕容夏菡拒绝了,她说她很累,泡点方便面吃了就睡觉。慕容更新二话没说就走了。见大哥走了,慕容夏菡连忙撕开一袋方便面,放在碗里,去厨房拿开水,这才知道暖水瓶是空的,她摇摇头,觉得没老人的日子,过得真有些伤心,不由得念起母亲的好来。她伤情地将电水壶注满水烧上,想想还是趁着时间把消息通知钮美莲。电话拨通后,她把有关联谊会邀请函的情况说了,特别说了玉雕祥云,让她问问二姨,有没有一块玉雕祥云,还开玩笑地说,你的外婆是我的二姨,今后见面你得管我叫小姨了。钮美莲说她明天就到青城来,她说她哥哥来电话了,非要见面。

       她刚把电话挂了,听见有人喊开门,说是送外卖的。她打开门,见一个身着紫红色工作装的男孩手拎一个饭盒,说是一个中年男子让他送来一碗牛肉面和一块芝麻烧饼。她心头一热,差点没流出泪来。

       有人关怀的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