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好男李延祚——青城记事 第五章 融合 第十节 少年情

(2018-08-23 05:56:17) 下一个

                                少年情

        秦虎在青城一共玩了四天。最后一天李延祚全程相陪并在香宫为他们饯行。趁陈曦晓去卫生间的间隙,秦虎问李延祚:“你用了什么魔法?曦晓现在像变了一个人。”李延祚问:“变可爱了还是变可憎了?”秦虎说:“若即若离的样子,我心里有些恋着她了。你知道,她一贯很温柔……”李延祚伸手打住了秦虎的话语,“温柔过度,使你无视她的存在。”秦虎若有所思。李延祚继续说:“过日子还是这样的人好,日子是留着过的,不是留着玩的,过日子养神,玩日子伤神。女的柔肠,男的侠骨,天造地设的一对,你怎么就不珍惜呢?你去拥红搂翠,丢下她和一个陌生人喝酒,真有你的!”        

        秦虎摆摆手,“不说这些了。老爷子把我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老爷子能及时知道我的情况,这是第一次。是你撺掇她打的电话吧?”李延祚反问道:“这样不好吗?”秦虎说:“十年没见,你还是老样子。好是好,只是不合潮流,不能与时俱进。”李延祚问:“你是这样理解与时俱进的?”秦虎说:“不与时俱进不行啊,信息时代,观念天天在更新,价值观一天一个样。我在官场上摸爬滚打了上十年,才算弄明白了一点点。”他自言自语的样子,“嘴上讲的肯定不是心里想的;狮子越威严,嘴巴也最大;调子越高,内心最肮脏;期望值越高的人,失望的落差越大;群众拥护的人是最危险的人……”

        李延祚知道秦虎在说什么,但他此时不想讨论这个,他打断了秦虎的话,“你在说什么,没有一点逻辑性。”秦虎说:“经验啊!……”秦虎还要说下去,李延祚又一次打断了他的话,他想趁陈曦晓不在的时候,说一些有关他们婚姻的话题,“你们恋爱已经四年了,应当把婚事办了。”秦虎心不在焉地说:“尽量吧!曦晓也知道,我是持及时行乐观点的人,实在不愿意把自己的婚姻捆绑在旧传统的破车上。婚姻是什么?有人说是爱,爱是什么?爱的最高形式就是性,所以婚姻就是性,它把性生活合法化了。我们现在已经同居,和结婚没有什么区别,也没有人说同居是违法,上面考核时对此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年轻人就要及时行乐,等力不从心的时候再考虑传宗接代,再考虑家族的责任。我真不知道这有什么不好?”李延祚说:“真佩服你,婚姻的观点也这么与时俱进。”秦虎说:“别那么酸溜溜的挖苦,在社会上行走,落伍就意味着被淘汰,与时俱进是全方位的,思想的,物资的,欲望的,如果仅仅是指道德方面,那世界上到处都是圣人了,可能吗?”

        李延祚说:“你应当节食,不能使精力过剩,精力过剩容易想入非非,肯定导致性泛滥。”秦虎说:“你的话有些偏颇,乱性不是由于吃多了,它是暴发户的心态,面对花不完的钱和没有一点约束的权,许多人都会翻花花肠子。我自认在这方面还是有理性的,决不会胡来。”李延祚说:“你没完全听懂我的话,我说的节食,节是节制,食是欲望。还有,建议你回去研究一下生育学。”秦虎说:“有什么告诫,你就直说吧,我哪有时间研究什么生育学?”李延祚说:“那我就实话直说。生育学的知识有悖于你的即时行乐哲学,那上面说女性的生育最佳年龄是二十二岁到三十二岁,男性最迟不能超过四十岁。如果你想要一个像你这样的体质的孩子,还是早一点结婚为好。不要等力不从心的时候生下一个智障儿。”

        秦虎眯起眼睛,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有这么严重吗?”李延祚说:“凡事都有度,过度了就有报应。还是自己研究一下。曦晓可以为你找出有关的书籍来。”秦虎哈哈大笑,“同一个地方,同一件事,同仁拼命往里拉,亲人和知己拼命往外拽。立场不同,力的方向也不同。雨青呀,十年未见,你仍是一知己。”他用力往李延祚的肩膀击了一下,“哈哈……雨青,我记得有人探求生命是什么?说生命就是再生能力和进化能力的综合体,再生能力就是繁衍,进化能力就是自我调节系统和和由此产生的生活多样性。我强调的生活多样性,和你说的繁衍是生命的二个侧面,只不过是时间上稍有错位。人类如果只强调繁衍,忽视了生活的多样性,那和动物有什么区别,你说是不是啊?”他打了个手势,左右手轮换推进和后退,“这样吧,我们不要要求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双方都做些让步,我尽量提前我的婚期,这也是我老爸的愿望。你呢?”他眼睛不停地闪烁,“你不能再像现在这样,我总觉得你像个诗人,心底都是激情。雨青,诗人大都是不幸的,所以才有国家不幸诗人幸之说,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诗人用理想与感情去解释生活,那肯定是与现实不接轨的生活。不接轨,你知道这有多么严重?”他扬起了拳头,在空中晃了一下,“翻车,车毁人亡!因此,我劝你放弃理想化的价值观,变得实际些,杜甫死了,雷锋也死了,你现在如果去劝说一个年轻人去当一颗螺丝钉,肯定会遭白眼,甚至会骂你是白痴;如果你捧着三离三别破案而起,别人一定会认为你是一神经病!”李延祚正要辩解,见陈曦晓回来了,便收住了嘴。

        临别的时候,秦虎一再让李延祚告知他的婚礼日期。他不明白秦虎为什么对他的婚期如此重视。通过简短的几天接触,他觉得秦虎变了,变得陌生且遥远,尽管他身上还保留些许旧时的朴实与豪爽。尽管儿时在一起无拘无束的谈话基础仍然存在,但他发现秦虎正在失去自我,失去值得留念的可爱之处,在秦虎的眼里,万户侯不再是粪土,而是努力争取的目标。他知道秦虎变化有的是世俗感染的,有的是他刻意追求和模仿的,更重要的是体制强加给他的,他正在变成或已经变成鹦鹉和松狮狗的混合物,即会学舌又能看家。李延祚有些后悔,觉得不应当在秦虎面前那么坦诚直率,这一相情愿的做法于事无补,反而可能会引起反作用,从而给陈曦晓争取名分之途设置障碍。他在心底默默地为陈曦晓祝福,希望她能获得幸福,觉得这不难,毕竟秦虎的身上还存有朴实,还有一个传统的爸爸,但他又觉得这很渺茫,因为秦虎变了,还会再变。

 

            从香宫回来,李延祚拨通了端木葳蕤的电话,告诉她秦虎来青城的趣事。端木咯咯地笑个不停,“你那个同学肯定是个色狼,那只眼睛啊,像一团燃烧的火焰。”李延祚说:“你猜猜,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端木沉默片刻,“我想他比斯蒂夫要狡猾些。”李延祚心底漾起一阵欣慰的涟漪,更觉端木诚实可爱,她看清秦虎的心思却不遮掩,坦诚得像一汪清澈见底潭水。电话那端,端木笑得更厉害了,“怎么?吃醋了,诗人心胸也这么狭窄?我可是有一说一啊!”李延祚佯装一口京腔说:“您小瞧咱了。”接着又严肃地说:“告诉你,他此行主要是想拈漏。”端木反问:“什么拈漏?”李延祚说:“古玩市场的行话,意思是拈个大便宜。”端木说:“笑话,把我当成什么了?真佩服你们男人的防人之心。”

            李延祚问端木董事长什么时候来大陆?端木说:“有什么事吗?我是可以转告的。”李延祚说:“我想向你正式求婚。”端木说:“这我可转告不了。须得你请媒人和他面谈。”李延祚问:“非得请人提亲吗?”端木说:“这是必须的。”李延祚说:“告诉我,董事长什么时候来大陆?”端木说:“起码得二个月后。”李延祚说:“看来我不如尼姑。”端木说:“那你就和恒生来一趟。”李延祚说:“等签证办好,头发也急白了。你还是略施小计让董事长来一趟。”端木说:“你想让我陷入不孝之地。”李延祚问:“此话怎讲?”端木说:“往返一趟,仅调整时差就得十几天,天天晕晕乎乎,老人那里承受得了。”李延祚慌忙说:“Sorry,还真没想到这一层。那我只好白发三千丈了。”端木说:“你别说,昨天我还真的发现了一根白发。为此伤感了半天,大有老之将至的感觉,一如被俘后李后主。”李延祚说:“美人迟暮的心情原来是这样的,我的心都被你说酸了。这样,为了减少你白发再生,我请恒生打电话为我提亲,怎样?”端木说:“可以考虑。看来我身价不高,混到媒人电话提亲的份上了。”李延祚连忙说:“得罪,得罪。那我只有耐心等待。”端木说:“俗话说万事齐备,只欠东风。你万事备好了吗?”李延祚实话实说:“没有,自打上次听你说须媒人提亲之后,我就有些打怵,生怕坏了你家的规矩,想在提亲之后再考虑其他。”端木说:“狡辩。男子处世,不说立身、立德、立言、立业这些大话,起码得有安身之处吧?你说你想娶我,那你在什么地方迎娶呢?该不是你办公室旁边那间休息室吧?”李延祚愕然,嗫嚅半天,竟然没吐出一句完整的话来。端木那边哧哧地笑声从话筒里传过来,完了又是一股悦耳的声音,“别紧张了,和你开个玩笑。你考虑的没错,等提亲的事定下来,我们再商议究竟是在美国办还是在大陆办。这样,你抓紧把签证办了,把手头的工作处理一下,抓紧时间到美国来一趟。我们端木家的联谊会非常热闹,你应当在此露面。”李延祚问:“恒生要不要去?”端木说:“恒生本来就要来参加的,他是我的表兄,有端木家的血统。你和他约一下,一道来。”

            挂了电话,他拉开抽屉,取出端木的照片仔细端详,心中漾起幸福与冲动的波纹。

            敲门声响起,秘书小卢走进来,送来了他每日必阅的生产进度日报。小卢把把报表摆在他的面前后,并没有像往日那样随即离开。他问小卢还有什么事吗?小卢有些吞吐,要说不说的样子。他知道小卢肯定有要紧而又无法把握的事,就说:“有什么事就照直说吧!”小卢这才说:“据安保科长说,薛红岩最近时常外出,而且归来很晚。过去他从未这样过。”他不以为然地说:“可能是有事吧?施根源呢,他怎样?”小卢说:“安保科长说施根源倒是日夜扑在岗位上。”李延祚说知道了,小卢便退出。

            李延祚把手伸向电话,犹豫了一下,手又缩回来。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薛红岩可能有事,没有必要马上去询问此事,如果薛红岩有事相求,他会开口的。暮然间,一个稀奇古怪的想法钻进了脑海,这就是同样是同学和朋友,可幼时的、少年的同学和朋友要亲近得多,这少年情一经建立便贯穿终生,比如秦虎,他们尽管十几年没见面,可情感不老,说话仍如少时那么坦诚,比起和薛红岩和大竿子相处,少了许多理性。这是什么原因呢?他没多想,还是留给心理学家研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