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乐闲人西游记 逍遥夏威夷 夏威夷岛的印象

(2016-07-18 05:41:51) 下一个

    夏威夷岛的印象

       6天,为时间长河之一瞬。可作为旅游者,已是很难得的了。如不是小牧陪伴在侧,我们根本来不了大岛,何况6天。

       夏威夷岛留给我的印象是美好的。

这美好首先表现在,胸中的肤浅的地理学知识和气象学知识获得了验证,为此我感到自豪。因为这是初中时期学得的知识,后来经过长期的关注和思考,某些方面趋于成熟,现在派上了用场,起码证明我对大岛的认识不是盲目的,而是心中早已了然。在初登大岛去费尔蒙度假酒店的途中,看到那接近死亡的苍凉的火山熔岩地貌,我心中就意识到此岛的东部,肯定一片绿色,一片丰美的景象。后来环游大岛,证实了我的推断。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推断,这是因为世界上的几块大陆都存在这样的现象。比如南美,它的东海岸雨量丰沛,孕育了世界上水量最丰沛的亚马逊河,有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而它的西部却是干旱少雨,很多地方是沙漠,智利和秘鲁的沿太平洋海岸,能利用的可耕地很少。再如北美,东部气候湿润多雨,适合大农业的发展;而西部则多是干旱少雨的沙漠,即便是沿海地区,五十千米的纵深之后,也不适合农业种植。最典型的是澳大利亚,从阿德莱德、墨尔本、堪培拉、悉尼一直到东海岸北部的罗德汉普顿、汤斯维尔,这是澳大利亚最富庶的地区,而中部以西地区,则干旱少雨,沙漠占整个国土面积的30%以上。夏威夷岛由于面积大,也存在这样东部多雨、西部干旱的现象,这并非是火山引起的。圣海伦斯火山喷发起来比夏威夷任何一座火山的喷发都要剧烈,但并没有使华盛顿州成为干旱的火山型气候。夏威夷大岛的气候,和其他大陆一样,是洋流影响了气流形成的。

还有,我亲眼目睹了高山草场。实际上,我对高山草场并不陌生,我曾经生活过的内蒙古牙克石地区,就有很多高山草场。只是那个高山草场和夏威夷岛的高山草场不同,不同之处在于,牙克石的高山草场,在大兴安岭北坡上,完全处于寒温带,它周边几千千米的范围内都是处于寒温带。而夏威夷岛的高山草场,它从热带的阔叶林带到山顶上针阔叶混合林带(草场所处地带)只有十几千米的距离。开汽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也就是说花十几分钟就完成了热带气候到寒温带气候的过渡。这在世界地理气象学上是很少见的。记得牙克石中学的地理课老师焦冾曾说过:“我们国家的横断山脉地区,山底下是温带气候,山顶上则是寒温带甚至是寒带气候。从山底下到山顶上,经历了阔叶林到针叶林(含高山草场)的过渡。”那时候就觉得这样的情况很奇特。现在我亲身体验了,高兴啊!

为了写这一节,我查阅了许多资料。对夏威夷岛的气候还是不得明了,只是说它占据了世界上13种气候的11种,为什么会这样?一概没有阐述,这使人很无奈。我真的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有关这方的专家的文章。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它可以修正认识的误区。

留下美好印象的第二个原因是:夏威夷岛的所有景点,除去卡帕奥的卡美哈梅哈的塑像和凯鲁瓦的夏日行宫以外,几乎全部是原生态。从科纳海滩到柯哈拉海滩,除去海滨盖了一些房子,其它都保持了原貌。从希洛往北沿哈马库亚海岸行走,那么多的美景全部是原生态,根本不见人工雕琢的痕迹。基拉韦厄火山公园也是如此,只是在火山口处围了很小供观赏的地方。这使我联想到国内的旅游景点,原生态的景点已经很少了。自然风景的可爱之处在于它是自然的,一旦人工雕琢过,就失去了原来的风情。可惜啊!

现在,我回到上海已经快两个月了,如果要问我夏威夷什么地方最好玩?我一定会说是大岛。6天的时间里(实际上环游大岛只有两天),能看到白浪起伏的海滨,大面积的火山熔岩,麦绿色的高山草场,茂密的热带雨林,深邃的岩浆溶洞,仙境般的哈马库亚海岸,巨大的破火山口,庞大的冒纳罗亚盾形火山,白沙滩、黑沙滩、绿沙滩,这些顶级的景观都浓缩在一万多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就像幻灯片一样的在眼前闪跃。这样的情景,世界上其它地方有吗?绝对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若妖来访!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