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两个女香客(七)

(2015-12-06 07:49:22) 下一个

小秀在分娩之后的第二天上午便要离开化工厂医务室。尽管赵秀英极力劝阻,但小秀坚持要走,赵秀英问小秀去什么地方,小秀说去妇联寻求保护,不能再拖连其他人,赵秀英说没有人害怕,小秀说不单是去寻求保护,还有戳穿宋家祥阴谋的目的,对他那样的人,与其被动的防守,还不如主动反击,把他拉到太阳地里站着,让人们都能看到他的黑心。赵秀英见她说得有理,自忖自己的力量不能给小秀可靠的保护,而且儿子修竹又不在身边,就说既然寻求保护那就应当去权大的地方,妇联既无权也无钱,冷衙门一个,有什么用?小秀说我就是冲着这一点才去的,有权有势的地方宋家祥都熟悉,他们肯定向着他讲话,去了等于自投罗网。再说,有权有势的人眼睛都往上看、盯着钱看,眼里哪有咱平民百姓,妇联是清水衙门,也许还保留了些许纯真,兴许能保护我不受迫害。赵秀英听了她的话,心思这孩子心里还真有数,依她吧!但又不放心,因此就带着必需的物品跟着她。

小秀抱着出生不久的孩子来到县妇联 。接待她的人是一个青年,一边拿着本《读者》看一边听,没听几句话就不耐烦地说妇联不管这事,你还是到街道或者派出所。小秀满心的热情,被浇了个透凉,竟呜呜地哭了,哭得好伤心,泪水滴在婴儿的脸上,婴儿也哭起来。整个楼层的人都跑来看究竟,妇联主任也在其中。

妇联主任询问了情况,小秀又把经过叙述了一遍,重点戳穿宋家祥即想要孙子又想入政界当官的企图,末了她说:“主任阿姨,我真的没地方去,赵阿姨家被我害了,他儿子正在逃难,被他们抓住弄不好命都会送掉。我如果不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我和我的孩子也会跟着遭殃,那宋家详心狠手辣,他不会放过我们娘儿俩。”妇联主任气愤地说:“没想到这个臭石匠还有这么大的本事?我就不信现今这世道连一个产妇都保护不了。你就在这住下,看那个敢动你一根毫毛!”旁边的人一齐说应当这样做,也算是我们妇联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和妇联在同一楼层办公的工会和共青团的人也纷纷表示支持,工会的人表示愿意担任小秀的饮食起居;共青团的人表示要把小秀的遭遇写成文章发表在自己的刊物上,以期获得人们的同情与支持。妇联主任是个实在人,看到有人支持她,心里漾起一阵自豪的感觉,她又走进办公室,拿起话筒,呼喊她的在武警支队任队长的丈夫马上派两个战士来担任警卫。

小秀见状连声说谢谢,然后对赵秀英说:“阿姨,你敢快走吧,看看修竹哥怎么样了?”赵秀英见小秀有了着落,放下东西就走了。

 

出了大门,赵秀英犹豫了一下,自从昨天儿子逃离后,由于忙着小秀的事,一直没有操心儿子的事,她不知道儿子有没有被抓去,因此就匆匆往柱子家奔去。

柱子的家人说他家柱子自昨天晚上就没回来。赵秀英又匆匆来到桃花潭餐厅向门板儿打听,门板儿惊讶地说他不知道此事。赵秀英脸色一沉,心儿不由得慌乱起来,这门板儿是县城里有名的小灵通,他说不知道,事情肯定是不妙,是不是公安局已经把人抓了而不想让人知道?门板儿见状,宽慰说修竹是好人,好人有天佑,现在肯定没被抓去,让她放心,等他打听了消息马上告知她。

赵秀英离开桃花潭餐馆,径直向派出所走去。

说来也巧,派出所里值班的正是那位到医院去抓人的人。赵秀英对那人说,我来问问你们把我儿子抓到什么地方了?那人说那么说你这老婆子到病房里看到那个被打瞎的人了,赵秀英没好气地说我才不管那些事呢,我倒是想问问你们凭什么抓我儿子,他能把人家眼睛打瞎了?这肯定是栽赃,这肯定是有人得了好处才这么干。那人有些气恼,说你这老婆子别不知好歹,再在这里胡搅蛮缠,我就办你个扰乱公务罪,连你也一起铐起来,赵秀英冷笑一声说,我正想找个吃饭不花钱的地方,她说着伸出双手,做了个被铐的姿势。那人的脸色彻底阴沉下来。

一直在一边写字的女警察站起来解围。她对赵秀英说,你儿子把人打瞎了是肯定的,我们所长今天脾气好,你才捡了便宜,快走吧,要不然他真动起火来,你还真得受罪,挨铐可不是好受的,快回去让你儿子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赵秀英一颗悬着的心这才落地,她知道儿子没有被抓,嘴里嘟囔一句我看你就知道抓人,连好坏人都不分还配抓人?所长大怒,拿起手铐站起来向赵秀英走去,女警察慌忙站起来把赵秀英往门外推,赵秀英对着屋里大叫:“我儿子不是坏人,他绝对不会干坏事,打瞎别人的眼也肯定是被逼的!”女警察连推带搡把赵秀英推出门外,末了小声说:“快走吧,好汉不吃眼前亏,让你儿子千万别露头。”赵秀英不解地看着女警察,心思这女警察怎么和所长不一样?女警察又跟上一句,“快走!”

被女警察推出了派出所,赵秀英不知道该往哪走,站在街边犹豫不决。她想,现在该怎么办呢?儿子肯定是藏在哪个朋友家,料那些警察们难以找到,那女警察说话通情达理,听她的口气,她不满意所长,说明警察里有人同情李修竹。她觉得眼下应当把儿子为什么把人家眼睛打瞎的事情弄清楚,脚步又不由自主地往桃花潭走去。

没走几步,迎面碰见小秀爸爸孙家好。孙家好说可算把你找到了,接着就询问小秀的情况。赵秀英好怕他那钱心重的老婆再惹起事端,就说你当不起你老婆的家,小秀的事你就不要操心了吧。孙家好被噎得半天说不出话来。赵秀英不忍心他那可怜相,就说你放心吧,小秀都好,说完她就要走。孙家好问,修竹的事怎样了?赵秀英说她在忙小秀的事,还没搞清修竹是怎么回事?

孙家好叹了口气,“你和大师兄一样,都是舍己为人的人,小秀这丫头可把你们害苦了。修竹的事我打听清楚了。那两个被打瞎眼的,都是街上的小混混,是宋小祥花钱雇他们去收拾修竹的。事后他们找宋小祥算账,宋小祥在他老子的授意下,鼓捣他们报案,说只有报案才能从宋家得到补偿。这事是那三个没受伤的小混混说出来的,他们向宋小祥要钱,宋小祥不给,这才把实情说出来。”赵秀英听了,顿时满心的愤怒,掉过头就往回走,说要去派出所论理,不能让他们再去抓儿子。孙家好一把抓住了她,说你怎么这么糊涂,那所长分明是收到好处了,该睁眼的他不睁,该闭眼的他不闭,那两个瞎了眼的是城关有名的混混,在派出所挂过不止一次号的,他不问他为什么被打瞎了眼,反而起劲地缉拿修竹。你找这样的人论什么理?等于伸头往刺棵里钻。

赵秀英听了孙家好的话,止住了脚步,她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脸上凝聚着悲愤与无奈。孙家好见状,劝她暂时回去等消息,他还说他相信善恶有报。孙家好不经意的劝慰话,一下子提醒了赵秀英,既然行动没用,还不如去拜佛,佛专管善恶有报。她喃喃自语:还是得求佛去!

孙家好见她要走,又一把拉住她说,好嫂子,告诉我小秀的事吧,赵秀英瞥了他一眼,把小秀的情况简单地述说了,一再告诉他不能再让他老婆去妇联,弄不好会把事情弄砸。孙家好这次发了恨,说他不再纵容老婆了,她如果再和年雪芬搅和在一块,他就把她的腿打断了。

 

赵秀英花了十块钱买了一张门票,方才得以进入南华寺。她一下子跪拜在佛主的龛前,嘤嘤地哭起来。不知过了好长时间,她听到有人在说话,“老施主,请起吧,你已经在此哭了很长时间了,别哭坏了身体。相信佛主能替你主张。”她回头望去,原来是寺里的住持老和尚。她站起来,老和尚引她到了斋堂,让人给了她一份斋饭。

吃斋饭的时候,她听到有人说西山的石矿塌了,埋了几十人在里面。有人不解,说开采石头都是露天,怎能会一下子埋了那么多人;有人说那是宋老板为了开采一种珍贵的石料,顺着矿脉在山体里挖了一条很长的巷道;有人问现在怎样了?有人说还能怎样,从宋老板现在的救援架势看,凶多吉少。

赵秀英默默地吃饭,她了解宋家祥,这些被埋在山体里的人谈不上是吉少,是绝对的凶险,除非佛爷伸手,否则他们都会饿死闷死在山洞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