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乡村医生终南亮传奇(6)

(2011-11-19 17:58:16) 下一个

“我就这样生活了几个月,一天,有个人来找我,这人我认识,是在煤厂干活的劳工,就是我丈夫苏天成。他是江苏沙洲人,地主成分,在家受不了苦逃出来。他见了我就告诉我,他不在那干了,不是怕劳累,而是觉得没有出头之日。我问他打算做什么,他说他想去闯南洋,也许那是个出路。我哑然失笑,讥讽他说‘你这想法,究竟是远大前程还是胡思乱想?’他苦笑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就是社会上谁也不承认的黑人,现在有力气还能吃上饭,没力气了,只有等死一条路。与其这样活着还不如闯一闯,兴许还是条路。他说他听说现在有人从深圳哪个地方渡海到香港,只要能过去就算成功一半。他还说,他想找个伴一道去,这样有个照应,问我愿不愿意。”

“我当时真动了心,觉得他的话有道理,与其这样,还不如跟他一道闯。我问他渡海就那么容易,那岂不是所有受苦的人都跑光了?他说有专门的蛇头办这种事,这边的人只要收你五百块钱,就把你带到能安全渡海的地方,到那边有人安排你做事,但他们要抽头。他说他有到深圳找蛇头的地址。我被他说得心痒痒,决定去试一试,但算算自己身上的钱不够,就说我的钱不够,还要捡几个月的破烂才行。他说那不是问题,他的钱够我们两个人到广州的盘缠和交给蛇头的钱还有余,要走现在就得走,天凉了就没办法渡海了。”

“我们一道南下广州,又从广州到了深圳,找到了要找的人。我们交了钱,他又另外收了我们二百块钱,说其中一百块是油桶费,另外一百块换给了我们五十块港币。他告诉我们要等顺风才行。

我们在海边等了两天,才等来东北风,蛇头抬出两个油桶,在每个油桶上面拴了一根绳后,让我们每人抓住一只油桶下了海,我们每个人的身上背了一个用塑料布包紧的干衣服包。蛇头临走时说:一定要看着远处黑黝黝的山,往哪里去,不能错了,万一错了,就飘到海上了,说不定还得喂鲨鱼。愿菩萨保佑你们!”

“他那句‘愿菩萨保佑你们‘的声音怪怪地,像饭店叫堂的又像婚礼司仪的声音。这声音一直到现在还时常在我脑子里回响。我也一直把这句怪怪的话当成是我的福音。”终小寒意犹未尽,站起来,拉起了嗓门,模仿了那句怪怪的声音。满座的人都露出悲戚的神色。

“就这样,在一个黑乎乎的夜晚,我们迈出了人生的关键一步。当我们涉入凉飕飕的海水里,不禁无限悲伤,此行生死未卜,犹如过鬼门关,对面究竟如何,心里也没数,反正就觉得再坏也不过如此。想到此,内心不由得怨气冲天,同样是人,我们为何如此下贱,那一刻,我真的恨死我大,我认为都是他逼的,如果不是他把卖了,我还可以屈辱地在肖家湾活着,我还是父母的老闺女,只要是父母对我好,外面的冷眼又如何?好死不如赖活着啊!”

谢雨寒此时泪水涟涟。终南亮坐得笔直,目光直愣愣地瞅着面前的茶杯。

“我们在海上漂浮了一会,又冷又怕,苏天成看我游得慢,就把两个油桶的绳子拴在一起,他鼓励我,并且说‘这是最后的斗争,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我说美死你了,那是共产党唱的歌,于你这被专政对象有什么关系。他说就那意思,斗争过去了就胜利了,等我们混出头,一定回家看看,让他们看看我们也是人。我说我才不回家呢,我没家了,如果我混出模样,我要到南京,找我的大伯,通过大伯的嘴让认识我的人知道我出息了,不再是一头畜牲。”

“大约游了两个小时,我没力气了,身子一个劲地往下沉,天成也很累,我们相互靠在一起,希望能互相扶持,友谊产生一点力量,这样又熬过一段时间。这时,东北风越刮越厉害,饥寒交迫的我们也到了最难熬的时刻,我实在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就说‘天成,我不行了,你一个人游过去吧。…….”终小寒动了感情,嘴巴不停地抽动。

 

突然,听见终明水急促地喊道:“大,你怎么啦?”一家人向终南亮望去,只见终南亮的头耷拉着,终明水赶快把父亲平放在客厅的长沙发上。在众人慌乱的时候,终南信连忙打电话给医院,让他们派一辆救护车来。过了十几分钟,救护车来到诊所门前,一家人随着救护车来到医院。

    急诊医生诊断是脑溢血,拍完片子后就进行急救处理。谢雨寒坐在丈夫的面前不停地流泪;终明水愁眉苦脸站在一边;终小寒呆痴痴地望着戴着氧气面罩的父亲,心底涌现淡淡的悲哀,尽管她对父亲的怨气尚未消退,但她还是希望父亲能尽快地苏醒过来。

看着弟弟呼噜呼噜地喘气声,终南信极度悲伤,脑海中不停地闪现弟弟在雪地上屈辱地爬和被打得抱头鼠窜时的惨状,他为弟弟的悲苦命运而伤心,担心弟弟还能不能苏醒过来。他想起儿时和弟弟一起玩耍的情景,由此又联想起父亲和母亲,想起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生活时的美好时光。想到这,他泪水夺眶而出,继而又哭出声来。肖火凤见丈夫如此伤心,就把他扶在一边,递给他一块手绢,小声说:“南信,此时你要镇静,不要乱了方寸,后面还不知道有多少事需要你处理。”终南信哭了一会,止住了抽泣,他说:“快去打个电话给终蕴,让他们过来。”

    不一会,终蕴和施芳平急匆匆赶到。终蕴见亲爱的小哥面临生死存亡的境地,立即伏在终南亮的身上哭诉:“我小哥呀,你这是怎么啦?你的命哪能就这么苦呢,昨天你还给我打电话呀!怎么就突然变成这样?”屡屡经过风霜的谢雨寒此时倒显得非常冷静,她抹去眼角的泪水,对终蕴说:“小妹,他就是这命,苦得像黄连一样。”她说着,嘴巴又不停地抽搐,双眼泪水如注。

    施芳平忧郁的眼光看着终南亮,又看看终南信,好像是在询问。终南信把终小寒叫过来指着施芳平说:“小寒,这是你姑父。”施芳平吃惊地问:“怎么,小寒找到了?”他说着又看看不省人事的终南亮:“小哥莫不是悲喜交加激动的吧?”终南信点点头,又用眼睛瞟了一下终小寒,终小寒不自然地低下头。

施芳平把还在哭啼的终蕴拉过来说道:“别太难过了,还有喜事呢,来,看看你的大侄女。”终蕴一脸迷茫,施芳平指着终小寒对终蕴说:“这是小寒,我如果没猜错的话,也就是香港的那个终老板。”终小寒热情地喊了声:“姑姑!”终蕴破涕为笑,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连声说:“好,好,回来的好呀!你大就这一件揪心的事了。”她突然觉得有什么不对劲,脸色顿时阴沉下来。

 

    命运之神没有钟情于这个多难的人,终南亮在病床上躺了三天,溘然长逝。他自一九二七年出生,到一九四九年被戴上地主分子帽子之前,悠闲地生活了二十二年;在这之后,他成为被专政的对象,又屈辱地活了三十年;摘帽之后,他又谨慎勤恳地生活了八年,这期间,物质生活是富足的,但心有余悸的心理和对女儿的愧疚思念情感却煎熬了他八年。

    谢雨寒和她的子女哭得死去活来,终小寒没有太伤心,甚至连眼泪也没落。终蕴为此很不满意,终南信对妹妹说,那不是强求的事,顺其自然吧,她会有理解的时候。

    终南信和谢雨寒商议是否要通知在美国的明山,谢雨寒说应当让他回来,因为他是长子,不仅如此,她还说让明山把他的两个儿子都带回来给爷爷看看。终南信说:“一家四口都回来,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明山能否付得起?他还是学生。我看郑紫儿和两个孩子就别回来了,南亮已经死了,他也看不见孙子,让明山一个人回来吧。”谢雨寒说:“他若钱不够,就让他先借着,等回来我给他。至于看见看不见,我想南亮能看见,他没有走,他的灵魂还在附近转悠,他看见了小寒,遗憾就是没有看见孙子,让明山带回来给他看看。”终南信看着这个还有几分土气的弟媳,心底流出一股敬意。终小寒站在旁边看着母亲,露出迷茫的神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等第七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