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大饥饿是怎样造成的(4)

(2011-10-24 21:48:09) 下一个
我认为大跃进和由此导致的大饥饿,是中国人强国之路上一次严重挫折,要说是人祸,起码不是主观上的人祸。毕竟,被帝国主义围困的日子不好过,无论哪个来当中国这个大家之长,做梦都会想把这个家做强,强大到没有人敢欺负咱们为止。

在强国之路上做错事,人们应当予以理解,应当正确地总结经验。因为它和玩弄权术搞残酷斗争不同,一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望,一个是为了国家的兴旺。在强国之路上奔跑,摔伤了腿,得到的应当是同情,是及时的疗养,在像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二乐章所描述的深沉而凝重的环境中疗养。如果以此指责甚至是攻击,其结果只能是国无宁日,家无宁日,这是历史已经证明了的。 记得邓小平曾经说过:“大跃进,毛泽东同志头脑发热,我们不发热?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我都没有反对,陈云同志没有讲话。”这句话说出了当时的实情,可惜的是,这样的话说得晚了二十年,如果在一九六二年的七千人大会上这样的观点占主流,文革也许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进行。
 
过去的事已经成为历史,也成为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如何对待这份遗产,个人有个人的看法,“摸着石头过河”可能就是对大跃进以及产生的后果这份遗产的最好诠释。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国家所采取的措施,可能是当年集全国之力解救中原危急情况的再现,唯一的区别是,当时,国家太穷,没有实力解救为数众多的灾民,出现了人们不愿看到的饿死人情况,而现在国力相应强大,有能力把化解大灾难。

强国之路漫长而遥远,在强国之路上还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艰难险阻。我们国家的生存环境比那个时候不见得有什么改善,甚至还恶化了,从一些弹丸小国的嚣张可以证明这一点。毛泽东时代,没有人敢在中人民面前如此嚣张,更没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自己遭受严重侮辱的情况下,低三下四地跑到人家屋里为人家消气。我们切不可在花里胡哨的宣传中忘却自我,也不能为保存一些人和一些集团的利益而委曲求全,更不能容忍买办利益集团在中国滋生和蔓延从而导致巨大的财富外流。面对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我们应当更加谨慎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注意每一个细节。细节可以改写历史,这是无数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了的,不能不谨慎的对待。 我是从那场大饥饿中出逃的幸存者,我的一些亲戚和很多同学都在那场灾难中失去年轻的生命,一想到这些我心里就隐隐作痛。我尝过挨饿的滋味,但我没有怨恨谁,只是希望历史不再重演,人民不在遭受苦难。我今天说这些,是想让人们了解事件的真相,从而得出正确的判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乐闲兄似乎对毛泽东玩弄权术的事知之甚少啊。其实在你的第一贴里,有一堆数据和引文说明这个事情呢。而毛泽东时代和当今时代国际环境到底有什么不同,可能您真的知道的不多啊,尤其是毛泽东时代的事情,绝不是您现在认知的呀。我以前和您一样的想法,不过后来知道的多了,渐渐明白其实毛泽东把我们大家都给蒙了,您老还不是很了解许多真相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