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答诸网友关于贱养孩子的安全性和技术性问题    

(2012-01-23 21:05:00) 下一个

回答诸网友关于贱养孩子的安全性和技术性问题    
  我的博文《我的育儿观----孩子还是贱点养好》在几个论坛贴上后,跟帖较多。现将一些大家关心的具体问题在这里先发个人意见,欢迎批评指正。
  首先,自行车的安全。大家提的不多,但它却是我当初最担心,也最花力气的。女儿家附近平缓山坡上有座教堂,停车场有二百多车位。周一到周六完全没人没车,我带小猴子在这里练习。先从平处开始学基础技术,待她能平稳控制后再学上下坡。上坡练腿力,下坡练特殊技术,如单脚滑行,上下车等,最要紧的是如何在公路上紧跟在我后面5公尺左右并能随时会紧急停车。停车场上方是坡度约20度的草地,我让她学会从停车场以最快速度斜着冲上草地,尽力达到最高点再往下冲,既练腿力又练技术,她也最喜欢这种刺激。如此大约一周,在满有把握之后,才带她上公路。如公路旁有sidewalk,让她尽量骑sidewalk,我在公路上与她平行,过交叉路口时一同过。女儿的社区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住宅区,路宽,若避开rush hour,行人和汽车都少,而且很礼貌,使我感到非常安全。水库旁是单车爱好者练习的崎岖山路,我们也让她去练习,但现阶段仍需不时协助,尤其是跌宕起伏激烈的地方。骑单车是她摔得最多最重的时候,但在公路上却一直很平稳,我也特别小心,宁愿让她在草地上摔100次,也不在公路上闪半次。
  其次是游泳,这是最锻炼身体的运动。刚开始时每一秒钟我都得盯着。不讲究姿势,但求会潜水,浮游,再教划水,踢腿,水下呼气侧脸吸气。待到她学会踩水,就好办多了。累了吗?翻过身子浮着休息,十几秒后又再翻过来游。这时我就轻松多了,这才来引导姿势。我从不强求她快和远,体力和技术提高自然就快和远。直到现在,她的姿势仍需较大改进,以后让专业教练来干吧,我的任务不是培养专业运动员,我也没那水平,只求她健康和快乐。YMCA白天游泳的大多是老年人,祖孙一起去的就我们两个。那些老头老太太夸她像条鱼,小猴子一戴高帽,劲头十足,常常一游就不肯走。跳水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让她起跳时“always look at your tummy”,这样脑袋必定向下,胸腹随之。熟了之后,用一条泡沫noodle放在她胸前,她只能尽力往高处跳再入水;再将这noodle置于远处水面,叫她尽力远跳over the noodle。从池旁开始,再到出发台,再到跳板。我们这间YMCA没有跳台,不然更好玩。其实跳水对小孩而言是最好玩最刺激也最上瘾的。我小时候,家附近有条大河。58年大跃进,计划在河上建桥。接着是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大桥只建了六个桥墩就停工(今天的时髦词叫“烂尾楼”),有一个桥墩还慢慢歪了像比萨斜塔,10来米高吧,我那时十多岁,放学后就和好伙伴一起爬上去往下跳,玩腻后就赛着脑袋往下栽着跳,胆大的还在半空翻跟斗。我家后巷有个小男孩,后来也就是五六岁时开始迷上的,他妈骂,打,没用。It is in his blood。后来他当了世界冠军,拿了奥运金牌,他妈对着采访摄像头说:“我们家淑伟从小就听话.......”
  滑冰我是来北美后才学的。后来老婆生了老二,家里忙得要死,有二十多年没滑了。这次重新启动,感觉还可以。但和小猴子一起滑,难免要嬉戏。她摔倒不要紧,我老骨头就有点怕。只好叫她自己滑,我在旁边看。爬树原本也是我的拿手好戏,但亷颇确实是老了,指导还可以, 她也不会爬太高。总之,这些摔不到哪儿去,只要大人在旁边,不用太担心。我的原则是让她快乐,让她喜欢跟我玩。要像她爸教她钢琴那样,我做不到。
  很多网友关心“不讲卫生”的后果,我却认为这是最安全的,道理在文中已说了。有网友提到“5秒规律”,是容易为大家接受的。至于淑女风度什么的,根本不在我的考虑之内。我也不希望家里出个淑女,当个健康快乐的普通人就行了。
  我最同情那些家里没老人的双职工,苦哇!那滋味我尝过多少年了。熬吧,等你们到我这岁数,你们的孩子就有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lin' 的评论 :
Anyway, "Ku" is not a real problem. "No kid" is. Congratulation! Kiss your two monkeys.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wuwu, we are those "Ku" parents, with two monkey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