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叹,孩子大了不好管

(2009-05-07 15:17:08) 下一个


现在家里经常硝烟弥漫战火不断,从小的到大的再到我们老的,人人都能从别人的只言片语中挑出毛病找到不乐意的,然后然后就开始了。。。

当然马列主义手电筒总是照着别人,大家都是批评别人多,自我批评就少得可怜啦。

首先谁人犯任何错误都逃不过小可的火眼金睛的:说话大声了,抢人话头了,嘴里嚼着东西就说话了。他还眼里容不下一点沙子,自以为总有理也就特有气势,经常是和弟弟干了仗,接着不是和爸爸吵就是和妈妈吵,反正谁管他就跟谁顶。

有时和小可闹完了,看着他一脸的怨气,眼珠子滴溜溜瞪着我,我就恨不得揪出他的花花肠子来,看看他到底想些什么。

小马呢脾气本来就火爆,如果哥哥煽煽风点点火腾地就一跳老高,再火上浇浇油什么的,家里就有东西得遭殃啦,他还手脚极快,防不胜防。

他最辉煌的战绩是把照相机给砸地上,还好还能用;再就是前两天把家里电视的DECODEUR给拔了到地上,大家一晚上没得电视看。

我们呢本来就是先天性习惯性的说话音量高,说说孩子吧,一张嘴就被反批过来说是态度不够好又吼又叫了,赶巧那天心情还行也就接受意见,还往往音量低了心也虚了地放他们一马;当然哪天火气正旺着呢,就该他们倒霉,对与不对都是他们的错,如果胆敢对抗(他们从不会察言观色的),就加倍地罚过去。反正最后话语决定权还都在父母这儿呢。

以前看到网上有人抱怨孩子的,我一般都是占在孩子这边的:孩子怎么爱都爱不够的,做父母的怎么这样那样对待孩子呢。

慢慢地,孩子们大了,自个的主意也多了,冲突也多了,越来越觉得当父母不容易。晚上不再被孩子吵醒了,可时时自己反到睡不踏实了。不是说孩子因此就不可爱了,有话说天使的一半是魔鬼嘛,该叫魔头才对。

虽然我自以为还算是个不错的妈妈,大多时候和孩子能交流沟通好的,可在孩子眼里我还是做得不够好。

当然和孩子沟通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得他愿意跟你说,然后还得他能够真实地说出自己的感受,这对于一个成年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一件事情一转眼他还真就忘了,可大脑深处藏着呢,不定哪天就又翻腾上来了。

这样孩子们常常觉得不被理解或者我们不愿意去理解,有理说不清,导致他们的反抗甚至暴力行为。拿小马来说吧,他再贫也说不过小可,气极了,小拳头小腿的就上去了。这他比小可行,动作快,还打得特疼,很解恨的。可他们毕竟相差好几岁,突然袭击还能得逞,打正规战就不行了。

再就是对很多事情我们的感受和孩子的感受根本不一样,大家看的角度不一样,结论自然也不一样。我自己心里也是有些矛盾,都说人不轻狂枉少年,我也不希望孩子太年少老成,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不是嘛,爹妈的作用不就在这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