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忽悠,牛爸与牛娃

(2008-03-17 15:15:05) 下一个

前两天看到一关于“忽悠”的打油诗,说到父母、孩子定义如此:

父母忽悠孩子,叫教育;孩子忽悠父母,叫欺骗。

对这一点还是深有感触:多少忽悠都是打着堂皇的旗帜啊。

LG是典型的忽悠型牛爸,在孩子面前从不理短的,歪理多于正理,更绝的是自己也没个固定的真理标准,对不对,行不行,全看那时的心情和需要。

我记得最牛的一回啊,和小可(三、四岁?)生气,大怒之下把孩子的一个塑料小人从窗户扔了出去:不许玩啦!

然后LG就出去买东西。出去转圈还是很能改善人的情绪的,LG再回到家里,一脸笑容,还大呼小叫地找儿子:

--小可,小可,快来看,爸爸在院子里找到什么啦?

神奇吧,院子里长出了个小塑料人,叫他采着啦!

我还记得小可怯怯地接过小人、不敢也不知道说什么、偷偷看我的表情,LG还奇怪呢:

--咦,你怎么不高兴呀?

当然在我和孩子的不懈地抗争下,也因为孩子越来越大了不容易糊弄,LG慢慢改了不少。现在倒是轮到小可忽悠我们啦。

小可每年这时候就得捅点篓子,一学年过了一半了,老师同学都熟悉了,就有点放松啦:要么学习放松弄个不及格回来,要么是老师告状上课不守纪律啦,要么有家长告状跟同学闹矛盾啦。

今年也不能例外啊,又给我弄个法语不及格,而且他天天报喜不报忧,成绩知道俩星期从没吱声,老师要家长签字瞒不住了,才拿了出来。

他也知道这关难过了,可总得替自己辩解辩解吧:

--这次考试太难了,你看我还在平均分上面呢!

我一听就更火了,别人考多少我不管,你至少得糊弄个及格吧。再说大家都没考好,可怎么第一名人能得你两倍的分?什么态度?!

我也懒得理他,告诉他吃完饭自个跟爸爸解释去,看他怎么收拾你吧。

LG回家,我一句不提这事,晚饭我还想吃安稳呢。吃完饭,小可一开口叫爸爸,我就带小马上楼上网去了,眼不见心不烦啊。

过了一小会儿,小可蹬蹬地跑上来了,小脸笑成了花,躺倒在我们床上。我还等着暴风骤雨呢,怎么是个乐呵呵的结局呢?

我问小可给爸爸看成绩单了没有?答曰:看了,爸爸说下回要认真看题,仔细答题。

就这么就完啦?奇怪啊,我不甘心,专门找LG求证,LG也是一脸笑容:

--没什么大问题啊,小可说他每道题都只答了一半的问题。这样还得了9分,他都答了不就18分啦。

什么逻辑,而且我指望他去敲打小可的呢,气得我:这可是你说得啊!

LG想想,好像又不太肯定了,又去找小可:小可,你说得是不是真的?爸爸没仔细看你的卷子,你可不能骗爸爸啊。

小可自然一连声地说:是真的,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