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言碎语,20岁和50岁人的区别

(2007-02-02 14:44:33) 下一个


今年五月法国又是总统大选,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嚷嚷,现在自然更加的热闹。左派右派中间派再加上两边的极端派,大家都粉墨登场,也给我们老百姓平淡的生活添了不少八卦的话题。

现在我们中午吃饭,大家就聊这个了。我的同事们都是上年纪的啦,除了一个工会的骨干外,都是支持右派的。可右派最强势的候选人实在不讨大家的喜欢,支持左派又不可能,大家时常两边都看热闹,就图嘴巴皮子痛快而已。

我们的工会活动分子经常和大家的观点发生冲突,而且他还特偏执容易激动,有时真能吵起来。好在大家都同事多年,互相了解,吵就吵了,过后就完了。

这天大家又争起来,一个同事为了缓和气氛,说我们在座的偏右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法国有个说法也不是没有根据的:一个人20岁时不是共产党员,说明他没良心(sans coeur);一个人到了50岁不是右派,说明他没头脑(sans tete)。

我觉得这还真有一定的道理呢:人都有年青的时候,都该有点热血激情。人也都该走向成熟,拖家带口的,总得稳定下来。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在什么年纪就该干什么年纪该干的事情。

要说明的是,法国共产党在以前还是很辉煌的,50年代在议会还拿到过20%的席位呢。至今左派中除了社会党,就数它了。

当然柏林墙的倒塌,苏联的解体,让很多人对共产主义失望,法国共产党失去了很多支持者。可惜这里面很多人转去支持极右派啦。

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年轻时血气方刚的,就曾加入过法国共产党。他还有一个趣闻轶事呢,他曾放弃学业,坐轮船去新大陆,就为了追随心爱的美国姑娘。爱情啊。

虽然我还没到50岁,也没有财产家业什么的,可我也希望右派赢。

法国右派从来都对中国友好,还光明正大地表示出来,反正别人不能给他们戴红帽子。

法国的左派总是偏激得很,而且对中国不友好。就因为他们那几个人物身在左派阵营,总想和共产党划清界限。都没去过中国,什么也不懂也不了解,还对中国横挑鼻子竖挑眼的,一点也没见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