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杂感:笨笨学琴的甘苦(2)

(2006-06-16 15:59:52) 下一个


吹牛归吹牛,这两年的学琴生活,还是很苦的。学琴那两年,每天晚上十一二点了,我还戴着耳机在那儿练琴呢,好在我们买的是电子钢琴。倒不是我多么的刻苦努力,而是没有办法。一来白天的确没什么时间,就算有了一点时间,大家也不会让我安静地练琴的,二来每周一次课,总得应付老师交差吧。我就是那阵子戒了电视,习惯了也不觉得缺了什么。

如果不是交了钱(可以一季度一季度的交,我故意一下都交齐了)让老师盯着,如果不是为了给孩子做榜样,我也许坚持不下来的,中途就停了。后来虽然我买了一摞琴谱,可没了老师,就没能弹下一首来。而且现在根本就不摸琴了,以前学的也都还给老师了。

学琴虽然说不上要付出什么汗水,也没有风吹雨打日晒,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绝不就是赔点时间加点耐心那么轻松简单的。见过这么个说法:孩子学音乐,练琴也是练家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话不错。可最苦的还是那练琴的人不是,不然当爹妈的都停了吆喝,也动动手指头试试。


首先练琴真的得专心致至,注意力高度集中,手到眼到更得心到,装模作样是不行的。

这比平常上学上课做练习要求高多啦。弹琴像演戏,得来真格的,(不是演电影都是可以多次重复再选出好的来),都是现炒现卖,不能犹豫不能思考,更是偷不得懒,开不得小差,不然肯定出错,一下子就漏了陷。即使不出错,用心弹的和不用心弹的曲子也是听得出来的,这大概就是所说的expression。


弹琴也是个体力活呢,尤其是练新学的曲子,真得费点劲。

刚开始不熟的时候(所以更得练嘛),得刻意去留意手的位置、手指的变化,动作一般都生硬得很,十遍二十遍甚至更多的弹下来了,双手真会发酸发痛的。而且弹琴不光得用双手,有时还要用脚,左右上下地紧着忙活,有时真真是手忙脚乱的。可活动筋骨着呢。


弹琴就是逼着你不断提高的,就得天天向上。

这星期好不容易练会练熟了一曲,接着又来新的了,而且是越来越难。这不像做家务,天天也得做,可毕竟是简单的重复。倒不是说和别人比,那也是超越自我啊,天天,月月,年年,真的有时觉得很累很难。在办公室呆了一天,又忙了一晚上孩子家务,有时想想真是自找苦吃,自个跟自个过不去嘛。


弹琴这玩艺还不能间断。哪怕是练得闭着眼睛也能弹出来的曲子,隔一段时间不练也就生疏了,还得练练从能找回感觉来。别的不说,这练与不练,练多练少,效果不用老师说,自己就能感觉出来。


弹琴能到什么水平,还因人而异的,不能强求。

当然多练,熟能生巧,可是到了一定程度,再练,也不可能巧能生华啦,这是天赋在起作用了。所以跟老师学了两年以后,自己感觉后面几个月原地踏步,就停下来了。

反正基本功有了,有时有好听喜欢的歌曲,就着简谱也能弹个调调来,我觉得我学琴的目的达到了。只是对自己的音乐理论水平不满意,和弦太单调,可自个给自个即兴伴奏也凑合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