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挨罚写检讨

(2006-05-09 14:54:19) 下一个

在我们家,孩子们受罚的极刑就是不能玩PlayStation或PC,可以是一回,一天或几天,比打屁股都有威摄力。大概打了也就疼一时,不一会儿就忘了;可少玩哪怕一回PS都受不了,还念念不忘。罚极刑,哥俩一块被罚时比较好执行,不然的话,经常就是在他们某一人苦苦哀求赖皮下不了来之了。

这一阵子,哥俩老打架,一天还能打几回。气极了,我也动用过极刑,可是效果不佳,架总在打。而且打架这玩艺,好像也用不着太上纲上线的。琢磨来琢磨去,我总算找到一好法子,可惜只对小可有用,因为这办法得被罚的人会让字写字,小马还一文盲呢。

法国学校不能体罚,幼儿园最厉害也就是罚站墙角,小学里有罚站墙角,还有就是写检讨。这检讨也就一句话,打人就写我再也不打人了,骂人就写我再也不骂人了,反正干了什么坏事就写我再不干这种坏事了。但是老师可以根据情节是否严重,态度是否恶劣等等,要求犯错误的孩子,写它十遍二十遍,甚至上百遍。有时老师还要求孩子带回家让家长签字。

小可以前也写过,10遍20遍那种,我也没太记在心上。那天小可回家说他班上一女孩子因为上课说话,被罚了写150遍;她还不老实点,还在课堂上说话,结果又被老师加罚了200遍。小可真地被镇住了:这几百遍写下来要累死了。

听他这么一说,我深受启发,决定就这么罚小可:如果在家犯错误了,就罚他写个法式检讨,10遍20遍的,一点一点的加。小可还比较乐意接受这样的惩罚。过了两天,我觉得这样太容易了,也太便宜他了,就把这法子改进了改进,要求他写正儿八百的中式检讨,像作文一样。

第一得有数量要求,不能少于一页纸;第二得有质量要求,不能有法语拼写语法错误;第三嘛,也是最重要的,思想上得要有所提高。也就是说,得按我规定好的大纲写,先叙事,讲清楚事情的经过,再得把“党中央”的精神实质记录下来,加强学习记忆,最后写写感受以及以后怎么改正。

我只要求他用法语写检讨,一来他学的那几个中国字中文根本就不够用,二是本来他就不喜欢学中文,我自然不能让他憎恨中文了,第三他法语作文学校练得少,在家更是不肯写,这不权当是练笔呢。一举多得,一页纸说长也不长了,按我定的大纲写,就不能短了。

这下小可不太乐意了,可在写检讨还是不玩PS两项选择之中,他还是选了写检讨,没一两星期就写了两三篇了。他写起检讨来还挺快的,一会儿就划啦出一篇。当然他的检讨就跟八股文似的,本来也是我规定的。

第一段最好写,陈述事实嘛,当然这里面只是他一面之词,自然都是别人先怎么怎么啦,他才如何如何了,迫不得已,自卫反击而已。

第二段稍难一点,他为什么错了,爸爸妈妈为什么生气,批评他什么了,转眼就忘了,还得再跑过来问我:妈妈,你说我什么来着?好嘛,算我白说了!我再重复一遍,他赶紧跑去记下来,不然又忘了。当然他也不是那么心服口服的,往往在爸爸妈妈语录后面加括号,做注解:爸爸妈妈这么说我不确切或者不对,我不是这么想的或者我没有这么干。

哼,还颇有些屈打成招的味道。我看他把这检讨改成控诉了呢。当然我不能禁止他有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允许言论自由嘛。反正我可以不让他说出来,可我不能控制他不这么想。关键是我们教育他的精神实质,他得记住,服得执行,不服也得执行。

第三段就更是八股了,我错了,不该打人,以后不再这么干了,等等,一两句干巴巴地喊口号呢。

我们的方针就是治病救人,当然也是成心难为他,治治他,写了检讨,多少有点认识也就放过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