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马通过四岁体检啦!

(2006-04-13 16:44:34) 下一个


上星期,PMI(Protection Maternelle et Infantile 妇女儿童保护中心)派他们医生和助手到学校集中几天为所有中班孩子做的法定的四岁体检。体检是免费的,可也带强制性质。家长必须出席,有工作的家长可以拿着PMI的通知书向雇主请假。如果家长在要求的时间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另约时间自己带孩子到PMI指定地方体检。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体检的话,还要有制裁的,比如取消这家的家庭补贴。不过我想不出这等好事怎么会有人不去。

总的来说这是对孩子身心发育的一次全面检查,除了基本的健康检查:身高,体重,视力,听力外,医生还调查了孩子的家庭情况,测试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运动机能等,通称psychomoteur。

上星期五下午,轮到小马,我专门请了半天假作陪。体检也就持续了大约半小时,完了小马就回班上接著上课,我呢乘机去逛了逛商店。

说是四岁体检,他们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去年就都满了,这不小马都奔5岁了。所以小马测试都通过了,医生评语也不错:理解力好,注意力集中,一切发育正常吧。

昨晚把他们哥俩的健康记录档案本(carnet de santé)拿出来对比,才发现时隔五年,竟然是同一个医生给他们做的体检,而且都在四月初。人家医生当然不可能记得我啦,不过我也是真的认不得她了。她那俩字还是那么难认,给哥俩的评语也是差不多一样的。

网上常见有父母担心自己孩子这不正常,那不对劲的。如果他们看了法国对四岁孩子的基本要求,绝对会偷着乐的。

比方说运动机能(motricité)有两方面,总体的(?globale)和细微的(fine),体检记录上的测试标准如下: globale,会扔球,会往前跳,会用一只脚站着(3秒);fine,会画垂直线,照样子画个圆,会画小人,会自己扣扣子。

我就从没弄明白为什么画圆得有样子,画小人孩子得自己来,怕影响孩子发挥?我还有一点也没明白,那就是在法国从来不查平足。我记得在中国这个体检是要查的,好像平足还不能当兵的。而且扣扣子小马还不行,那天也没穿带扣子的衣服,医生也在"行"那一栏打了个勾。

当然测试的东西比本子上要求的好像复杂一些。

小马的这次体检增加了语言能力的测试。小马那时也测了,但没这么多,也没这么难。就是健康记录档案本四岁体检那一页上要求的:会说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的性别,知道三种颜色,能说完整的句子(主、谓、宾)。我没记得有专门的测试,闲聊中这几项就都过去了。

这回不同了,光这语言能力就有三四个测试,问名字什么还不包括在内,当然跟别的测试一样是以游戏的形式进行的。体检完了,医生又给了我一个小册子:语言档案本(carnet de langage),上面详细记录了这几个小测试的结果,要求家长把这小册子跟carnet de santé一起收藏起来。因为六岁时还有一次语言能力测试,那时还要用这carnet de langage呢。

我觉得这真是个好主意,举双手赞成。

具体说说这几个小测试吧:

--发音测试

做一个游戏,一张纸上印了一排小矮人和一排小印地安人。他们的名字当然都怪怪的啦,助手说我们认识一下这些小人吧。她念一个名字,要求小马跟着重复出来。

十四个人名,一个人名得一分,不能出错的,医生在一旁数着记着。

我还真挺佩服我们小马的,都给咕噜出来了。说句大实话,我没能都听清楚,更别说再都重复出来了。因为这测试就是把一大串不同的音节搁一块,又没有实际意义,看你发音,还看你记忆,当然听力还得好。而且小马小时候说话大舌头,据说他姑姑小时也这样,所以我们也没太担心,大家都拿这逗乐来着。现在大了,说话就清楚多了。

助手又要求小马重复了几个简单的句子。这个我觉得简单,因为我听懂了那些句子,而且是有实际意义的话:他吃饭了,我要睡觉啦的。


--定方位:上下,前后,里外,等等,要求能说出专用词来。

测试是让孩子看一组图,一只小狗在它的小屋里外玩耍,要求孩子说出小狗在哪儿。当然助手也会帮助提醒孩子的。比方说,小狗钻小屋下面去了,只露个尾巴,这是想让孩子说小狗在下面,好像有点牵强。小马一开始说,小狗藏起来了,呵呵不错,可也没对,至少测试的目的没达到。助手就启发他:藏哪儿啦?屋子上面还是下面?小马这才说是"下面",也算他掌握了"下面"这词。

这个测试小马也算通过都会啦。


--测基本词汇的运用

这是看图说话(或者说助手提问,孩子回答),测孩子是否能运用几个基本词汇。要求能用到: 我,他,她,在,因为,一,二,等十二词。也是医生在一旁记着数着。

这图是一个小男孩和一小女孩在浴室里,一个在梳头,一个在刷牙。助手就问啦:这图上有谁啊?有什么啊?他们在哪儿啊?干什么啊?为什么啊?

小马都回答了,不过最后结果是有两个要求的词没用到,但也是不错得啦。我后来回家看了纪录,记录上说小马没用到的一个词是"她"。我想了想,在这一测试里,他老说那女孩那女孩的,可能的确没用到"她"这个词。法语里的阴性阳性,就是难缠,不如中文简单。


总的结论是:小马具备了正常的语言能力。而且说话速度正常,不过快不过慢;说话声音不过大,不过小,能控制自己。

语言档案本(carnet de langage)不光纪录了这次体检的结果,它还介绍了一些统计结果,提醒家长注意自己孩子的语言能力发育情况,最好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帮助有困难的孩子。按它上面说得,现在法国每年有近20%的孩子没有达到应具有的语言能力,需要帮助。它上面还说,四岁的孩子应该开始象大人一样说话了,应该能理解和运用1500个词汇(是一千五百,我没写错!),还得能看人说话:跟大人正常说话,跟比他小的孩子说bébé(baby)的话。

我觉得这要求挺高的,虽然小马测试过关了,但能否都达到这些要求就难说了。别的不说,我琢磨半天也没算出小马怎么能有1500的词汇量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