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改好了!”

(2006-03-07 05:14:13) 下一个

每天晚上小可都会说说在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情,高兴的不高兴的,当然不是像倒豆子一样一下子就全出来了,而是想哪儿说哪儿。经常是弹着弹着琴,做着做着作业,就停下来,得把想到的事儿说完,不然一会儿就忘了,而且不让说下面该干的事儿也干不好了。有时都熄了灯了,还得爬起来把话讲完才行。

上星期五晚上,小可很高兴,学校事多,他的话就比较多。

一是签字的作业本上都是A+或A-,当然就这也没逃脱爸爸的唠叨教训,反正他总也不满意。

二是在ETUDES(=after school,有老师看着做作业还带检查的),有一个三年级的男孩子捂着下身跟老师小声说:我尿尿了。小可和几个就近的同学还是听见了,偷偷地乐。晚上一见我就迫不及待地告诉我。

还一件好玩的事,就是一女孩M被老师罚了,吓得在课堂上哭起来。起因是,M藏了T的圆珠笔,还告诉T去找。上着课呢,T就东摸西寻地找他的笔。老师不乐意了,批评T。T就把M给供出来了。老师当然就要罚了,结果是M当场就哭起来了。这T是小可的死党,从幼儿园开始起的战友,虽然早不在一个班了,可课后还是老在一起的,自然什么好事坏事都分享的。

最让人可气可乐的是,我们一到家, 小可下了车,站在院中央,摇头晃脑地大声说道:

--小可改好了!上课安生了! (我的法翻中)

他还得意洋洋的,我阶级斗争的弦一下就绷紧了:

--什么意思?这话谁说的?

--老师说的呀。

--老师为什么这么说?你这几天在学校又干什么坏事了?

--我什么也没干!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说!

好嘛,他还一肚子委屈呢。

我好好盘问了一番,终于弄明白了真相。

原来老师没在课堂上这么说,是老师在他的同班同学Q的留言本上写的。然后他还给我复述了老师留言的大意:寒假以后,小可和另一孩子D(小可的同桌)改好了,上课安生了,不再调皮了,可Q还是没改,希望家长注意一下。

好家伙,一帮狐朋狗友的,连老师留的条子还分享呢。不过小可也太傻呵呵点儿,他真把老师这话当表扬,自个还美滋滋地得意呢。

这儿的学校每年每个孩子一联络本,每天搁书包里背来背去的。老师有事就在上面留言,家长得签字;同样家长也可以给老师留言。一般都是学校要搞活动,老师在上面贴贴通知,当然告状的时候也有。

新年后寒假前老师就给我们告状了,说小可最近一段时间上课不认真,跟同学挤眉弄眼的或者说飞眼(faire clin d'oeil),成绩有所也下降了。小可在学校就把老师的话看了,心中很是不平。那晚一见我就说,妈妈,老师留言了。她说我上课挤眉弄眼,我根本就不会挤眉弄眼!

那晚回家我们琴也不练了,饭也不做了,我得弄明白怎么回事,还得跟老师回话呢。

我们争论了大半个小时,我才弄明白来龙去脉:Q同学近来老是模仿小可的一举一动,演双簧逗乐,课后如此,课堂上也这样。小可呢,上课也忍不住歪头去看他。他又正好在小可前一排只隔一走道,还经常回头看小可在干嘛,你来我去的,自然不再认真听讲,还你逗我我逗你的,这大概就是老师说的“挤眉弄眼”吧。小可在老师措词上大作文章,但也改变不了他上课开小差打闹的事实。

最终我们达成了共识:小可上课和同学打逗是不对的,得改。上课时,他不得再去看那Q同学。我给他时间自己改正。如果他自己管不了自己,一是我就要求老师调座位,二是我要在家罚他一星期不能玩电脑和游戏机。

小可紧盯着我给老师回了话,很简单的几句:谢谢老师的关心,小可认识了错误,答应改正了。我还想加几句话,小可在旁边一连声地说:不用了,够了够了。我也就签了名拉到了:想想我好像小时候从没写过检讨,现在可到好得跟老师替小可检查。这一说想起来了,这回便宜了小可,下回再有这种事,一定得让他先给我写份检讨,存档备案。

当然他爸爸回家知道了情况,又教育了他一番。

又过了俩星期,小马病了在家,我在正常放学的时候去接小可,趁机堵住老师聊了聊。要是平常我从见不着老师,除非跟她专门预定时间。老师说知道小可是个老实的孩子,就是交友不慎。说完这话,老师赶紧改口说,下课他想跟谁玩怎么闹都行,上课时就不该跟着调皮的孩子去起哄瞎闹。这俩星期表现不错,改好了。

好嘛,这儿的老师也给上纲上线的。那孩子我也见过,调皮是调皮,还不至于是坏孩子嘛。

我因为假期前老师就说小可改了,也再没问过他这事。

这天他自己又提起来了,看他得意样,我没好意思打击他,还鼓励了鼓励:改了好,要再接再厉,不能又犯了。

其实我心想:你还美呢,当妈妈的是知道你的底细。不知道的人,一看这条子,不把你划到调皮捣蛋一类去了?当然还属于可以改造的,而且在这事上改造好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