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060325跟老师的会谈记要

(2006-03-30 14:15:28) 下一个

 

星期六跟老师约好放学以后谈一谈。LG在家看小马,小可应邀列席会谈。一开始小可还哼哼叽叽不愿意,大概有些害怕。我们讲明白了,这并不是为了批评指责他而是为了帮助他解决问题,他才勉强答应了。不过他乐意不乐意,都得去的,由不得他。

见了老师面,我说明了我们做家长的担心:主要是小可的法语,具体就是阅读理解和词汇,有些跟不上,希望老师能指点一下我们家长,看看在家我们怎么帮他一下。

老师也发现小可阅读有些薄弱(最近的测验结果也说明这一点),小可读的东西不少,可能缺乏精读的训练。帮忙的法子嘛,就是我们做家长的在家可以和他一起读一本书,然后给他提问题。这还真不太容易。好在我们买过阅读理解的练习书,小可不爱做,我们也没坚持。现在老师发话了,小可也点头同意了,实行起来应该没有问题了。

至于词汇量嘛,就是多读,还要多查字典,这个小可也是不爱做的事。老师还搬出他们用的字典们,相比之下我们家的就太寒酸了。惭愧啊,小可都五年级了,我们家还只有一本小小的法语字典。第二天我就去书店依葫芦画瓢地搬了几本大的回家了。

我们又闲聊了一会儿,老师对小可还是很满意的。她觉得小可是个好学生,认真、自觉、独立,虽然有时候也难免调调皮。不过她觉得小可缺乏一点怎么说呢,就是更上一层楼或者精益求精的精神。他们课堂上做练习,早做完了的可以自己看书画画自己玩,不干扰别人就行。小可经常三下两下就做完了,大概也从不检查,交了差就赶紧拿出自己的书看。经常就是做算术不写过程,错了当然就一分没有;要么就是法语里面,这儿掉了复数的S那儿忘了阴性该加的E,大错不多,小错不断。嗯,这好像跟认真的评语不太相符嘛。大概有些自满吧。

哈,这问题我们也说过小可很多次了,做作业得认真,做完了得检查,做好了做对了才可以玩。可他好两天就又都忘了,老得记着敲打着点儿。

小可在整个谈话过程中都规规矩矩地不太吭声,问一句答一句的, 多半是点头摇头,动也不敢乱动一下。出了门,小可才放开了,跟我说笑起来。他也知道,批是挨批了,老师更夸他了,心里也美着呢。

下了楼,正好碰上他们校长,互相问候以后,校长问我们干嘛来了。我说明了来意,他却不以为然,认为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自然又把小可夸了一通,还让我们放心。他大概觉得我们老是强调小可的不足。

回家的路上,我们俩继续刚才的话题。我就势鼓励小可说,你看爸爸妈妈跟你老师的看法一样吧,你有能力,可以做得更好,并不是爸爸妈妈苛求你。从现在起要跟爸爸妈妈在家做阅读的练习,不能再偷懒了。当然这话对他也是对我自己说的。小可还是个很老实的孩子,胡罗卜加大棒的方法还是很灵的,自然一口就答应了。以后就看大伙的实际行动了。

不过老师的话顶用啊,小可老老实实听讲做练习,自然错就少了。这星期每天晚上,小可一见我就显摆做作业又得A啦什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