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又打架啦!

(2006-02-10 06:04:34) 下一个

 

这一阵子家里战火连天,昨晚小可小马又打起来了。

小马最近是烦人,老是没事找事,言语肢体上刺激哥哥。等他哥哥一反击,他还嘴硬,攥着小拳头,挺直了威胁人:我打你!我去把你的玩具砸了!我把你的书撕了! 等等。

小可呢,总是迎着挑衅上,不让一分一毫。我试着说服他,不要理弟弟,不就是挂挂免战旗,“凉拌”弟弟,可他就是不听。

这战争就不可避免了,吵着吵着就打起来了。他们吵架,中文法语对半,什么溜说什么,什么解恨说什么。比方说,小可受到威胁,就爱用中文说:你敢!你敢!有时先用法语回答了,还再说一遍中文。这“你敢!”我听着也觉得比法语更来劲。

吵架打架,最后吃亏的还是小马。但我们从未包庇纵容过小马,而且鉴于小马老是无理取闹,屡教不该,我们甚至授予小可打弟弟手心屁股的权力。

可最近情况紧张,小可恼了,抡起手来,也不看地方,就乱打弟弟一下。在我看来,就是滥用职权了。

昨晚俩人好好地一起玩完了游戏,我再饶一点,让他们一人再看一个游戏里的精彩片段。结果为了谁先谁后,各不相让,我还正站在他们后面紧着劝。大概小马骂了一句弟弟(我说大概,因为我没听见,小可一口咬定是这样),小可火了,一拳打到小马胸口,小马哇地哭了。我也一下就火了,给了小可屁股上一巴掌:能这么打弟弟嘛?

这下大的小的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都觉得自己受委屈了。小马挨了打,吃了亏,自然哭得理直气壮。批评他不该跟哥哥抢尤其不该骂哥哥,他还扯出什么哥哥也骂过他,昨天以前的。小可觉得弟弟骂人了(他的一面之词),该打,妈妈就是护着弟弟,他当老大就是吃亏。而且弟弟这些时候老惹他,他受够了。

好嘛,这弟兄俩打架还跟历史遗留问题有得一比,现在眼前恩怨都是和过去从前紧密相连的,扯也扯不清。

反正无论起因到底是什么,结果是一样的:小可小马今天谁也不能玩计算机。而且我收回小可的特权,今后他不得再碰弟弟。弟弟有错,只能是爸爸妈妈惩罚他,打他。

今天早上,小马早就忘了昨晚的事,一起来又开始跟哥哥惹事生非。小可倒是记得,没理弟弟,直接找妈妈告状。我不得不跟小马再讲一遍大道理,提醒他今天还在受罚,再不改明天接着罚。

后面大家表现都不错啦,哥俩又凑到一起玩了,还商量着下星期滑雪时,带什么不带什么玩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