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美式装备”的拥护者

(2005-12-07 07:04:49) 下一个

 

我们家两儿子都是从小戴纸尿布,也从未把过尿;两岁左右都摘掉了尿布,晚上也不用,几乎没有什么意外,很少几次而已。

所以我说我是“美式装备”的拥护者,而且我从来就持这么个观点:纸尿布是我们这个时代给做父母的最大的解脱,我们做父母的也是最大的受惠者,而不是孩子。

练“中国功夫”就是练家长,其实不符合小孩子心理生理发育。要想入段,甚至成“大侠”,不是那么容易的。不然我们为什么要发明开裆裤?为什么两三岁的孩子还到处拉撒?孩子做不到,家长管不过来,所以才有此无奈之举。

没有做过统计,但我觉得训练脱尿布成功比例还是很高的(没见过脱不掉的),也比给孩子把屎把尿容易的多。关键在家长,既然用了洋枪,就得学习洋思想洋办法。不能土法上马,或者土洋结合,主要是不能强制孩子。

我们养孩子没有老人帮忙,就照书本来,关于在这方面如何训练孩子,一般育儿书中都有详细介绍,什么年龄开始,怎么开始,会遇到什么问题困难,怎么应付,真是应有尽有。建议遇到问题的妈妈找找书看看,能提前预习更好,不是所有的情况都能赶上,至少心里也有个准备。

就我们的经验,很简单(当然我们可能好有运气):

第一 要等孩子有一定年纪

一般是两岁左右,能赶上热天最好。一是孩子膀胱有一定的储存量,两次上厕所之间有一定的间隔。二是孩子能自己上楼梯,说明他腹部那部分的肌肉发育得足够强了。因为,不光孩子要有大小便的意识,还要孩子能有能力憋住一段时间,至少得走到地方吧。

第二要循序渐进还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

原则嘛,先小便再大便,先白天再晚上。大人要有耐心,对孩子要鼓励。

我们先是让孩子熟悉POTTY,他愿意拉里面更好,不然不强迫,只是引导。这要有一两个星期。然后白天在家时取下尿布,出门睡觉还戴上,隔一个小时去试一回,也就是两三天的功夫。当然以后还要监督提醒孩子,不然他老忘。如有意外,也应该鼓励孩子,决不能打骂。如果连着三四天,午睡尿布不湿,午睡就不再用尿布;连着三四天,一夜尿布不湿,夜里也就不再用尿布。算下来得一个月的功夫吧。

当然孩子和孩子不一样,法国有理论说男孩子要等到三岁晚上才能摘掉尿布。我们是一下子就都不用了。我也有同事,女儿三岁才不用尿布:孩子没那意识,大人也不强迫,隔段时间再试试,不然就再等等。

另外我们老大练了两回。第一次二十个月左右,因为我要换工作,找房子搬家,就停下来了,当时白天都不用尿布了。三个月后,一切都稳定下来,才重新开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