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马上幼儿园

(2005-10-23 09:17:17) 下一个

孩子们又放假了,这个周末都带回来了东西让家长签字。小可就是每星期的法语算数作业本,小马是他们在幼儿园学的诗歌抄本还有从开学以来的测试单子们归置在一个夹子里。

小马抱着他的那些东西,拽着爸爸妈妈们看,一页一页地讲解。看了他做的测验结果,小马还不错,基本上是“优”,当然错的时候真就是答非所问,跑题得不知跑那旮旯去了。爸妈妈高兴,可着劲地夸啊,让他继续努力。小可在学习上一向不把弟弟放眼里,也不得不承认弟弟比去年进步大了,值得表扬。小马也美滋滋地得意极了,夹子楼上楼下抱着,一会儿就翻腾一遍,还非得我们当听众。

其实老师的要求也是简单得很,四岁的小孩认得懂得1234,认识自己名字(不要求写)就行了。测试就是,在几个名字中间找到自个的,涂上彩;找出自个名字的字母纸条,按次序贴在本子上;数数一个图上有几个东西,然后贴上相对的数字;在纸上画线连点等等。

我们高兴是因为小马今年算是达标了,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要知道去年可不是这样的。

去年小马三岁上幼儿园的小班,每天高高兴兴地去,高高兴兴地回,回家说话也挺多的,可说不清什么事。十月我跟老师定了个星期六早上时间见见面,想知道他在幼儿园到底怎么样。老师说的我都不太好意思啦:爱动静不下来,不听话不听指挥,想干才干,不想干就是不干,还老去干扰别人,在别人的东西上乱画。还好不打架,可常常被罚;虽然不在最差的两三个学生之列,可属于调皮捣蛋之类。跟老师了解情况以后,我专门找了学校别的人聊聊,看看这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小马在晚接班挺讨阿姨们的喜欢的,一个天天在的阿姨说别听那老师的,小马就是活泼一些,那老师就喜欢老老实实的孩子。可也不能说是老师的错呀,一人管20来个孩子,叫我也得喜欢听话不调皮的孩子。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那天我从老师那儿出来顺路去接小可放学回家。在学校门口前后碰到三个认识的妈妈们,一个一个地问我上午干嘛啦,我说去见小马老师去了。人家都又异口同声地问我:怎么啦?就让老师叫去啦?什么事啊!我还得解释跟人说是不是不是,我自愿的,自愿的。我回家跟LG说,我们小马怎么就让人产生如此调皮捣蛋的印象呢。

真没办法,那就教育小马吧。我们晚上经常跟他讲在幼儿园要听老师话,老师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他总是说我听话了,我好好学习了。

到了二月寒假的时候,小马拿回家一个大大的本子,贴着他们在班上做的功课,也就是画线条,涂颜色,花里胡哨的。他爸爸先翻着看了看,随口说道:不错不错,小马在学校好好学习了。正巧小可那晚上刚因为学习的事挨了批评,颇不服气,也凑过来瞧热闹。他不看还行,一看一蹦老高:这叫不错,这叫不错,你们就知道骂我!

我们把那本子仔细研究了一下,就明白小可为什么叫唤了。那本子平时练习和测试混在一起的,测试老师也不给分,画个小小的人头。小人嘴向上弯弯笑呢,就是好;嘴平平一条线,就是还行;嘴向下瘪着,就是不行。他爸爸一开始就没看见那小人头或者没看懂,还夸呢。等他看懂了,该他跳起来了:小马你怎么不会123?!马上拿张纸,写了123,让小马认,人还真不含糊,不认得就是不认得。而且本子上画了小人的,多半的小人都瘪着嘴。

我们真傻眼了。平常他也123地唱啊数啊,中文法语的来,他哥哥学英语,他还跟着学舌one,two,three,我们还夸他“精通”三国语言呢,敢情只是念顺口溜呀。可这学也上了半年啦,就算爸爸妈妈没教(实在记不得了),但老师总是给上了课的,你小马也该会了,不然人不会考你啊。那个假期小马天天跟爸爸妈妈认123,其实一天他也就认得了,可我们就纳闷,也不知道这家伙天天在外面干什么。

于是小马每天回家,我在回家路上开始想方法套他的话,今天干什么了,老师批评没有,为什么。经常是老师又批评了,又不高兴了。为什么?也常常是老套路:老师让干什么,他不干,问他为什么,他还说我不想干,我有这个权利(这话是从老大那儿学来的)。老师让大家坐好,他偏背对着老师,非得让老师把他扳过来,人就喜欢这样引人注目。或者又在别人的本子上乱画,因为他认为那孩子烦他了,他就有权利去捣蛋。好在法国不兴体罚,大不了课堂上站墙角,课间活动坐冷板凳。

他爸爸也习惯了每晚回家听我汇报小马的“事迹”,结果回家跟小马说的第一句话经常就是:小马,你好,今天干坏事了没有啊?当然很快我们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当爸爸妈妈的要对孩子有信心,问题要问的积极向上一些,比如: 老师表扬了没有?好好学习了没有?

只是换了问问题的方式,也不解决问题呀。今年四月我又去见了回老师,评语照旧,真让人没折。好在幼儿园小班只是集体生活的开始,老师也说今年就算了,等上中班这样就不行了。啥叫不行,怎么叫行,我们都知道,可怎么才能让小马行了呢?真头疼啊!


新学年,新面貌。现在小马上中班,大了一些真就懂事多了,至少在学校能听指挥了。前两星期我请假陪他们班去我们小城的图书馆,趁机跟老师聊了聊,问问小马表现如何。老师说还行啊。我还不放心,专门问她小马上课调不调皮捣不捣蛋。老师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我才放了心。

 这拿回家的测验单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