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足球啦啦队!

(2005-10-17 12:49:57) 下一个

当初小可要学足球,我们不大同意。我们觉得足球太辛苦,风吹雨打的,他体质差,体力也不行,冬天别病了,想让他学学乒乓球之类的。小可坚持要学足球,我们就提了俩条件:一是无论刮风下雨下雪或者烈日当头,他都得参加训练比赛;二是无论刮风下雨下雪或者烈日当头,我们都不会去看比赛的,训练当然不会看,都上班呢。小可也答应了。

话是这么说,这个星期六是小可的第一场足球赛,正赶上今年九月巴黎天气出奇地好,我们就决定全家出动去看球。为了他的第一场球嘛,再说这球赛还在三四十公里以外的地方进行,得看看热闹,助助威吧。

先介绍一下比赛规则吧:对于他们八到九岁年龄段的孩子们,比赛是两个25分钟半场,一边六个队员加一个守门员。场地也只是正规比赛的一半大。

且说到了球场,我还没找好坐的地方,小马就开始要吃要喝的,好像他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吃喝。好不容易安顿下来,小马啃着东西,我才得空左右瞧瞧观众队伍,不禁乐了:幸亏我们全家上阵了,这满打满算,我们C城的啦啦队才三个妈妈,两个爸爸,小马就算第二梯队的吧,独一份。真不知道这些孩子们怎么蹿到这里的,或者那些爸爸妈妈们哪去了。LG从来在一个地方坐不住,场上四处溜哒。剩下另一个爸爸和我们这些妈妈聚在一起。这个爸爸的孩子已经踢了一年球了,看球经验老道,自带了折叠椅,本来就个大,这下比我们坐地上的妈妈们更高大了。主场的啦啦队更惨:俩妈妈,一个爸爸,外带两个第二梯队的。

比赛还没开始,LG回来,通报训练观感:我们C城队没有对手强,练射门,他们人人都进了,我们这边人人都不进。我说比赛没开始,你怎么长敌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呢。LG说句,你一会自个瞧吧,摇着头走了。

比赛笛声一吹响,我和小马就使劲叫喊:C城加油,小可加油。叫了一会,小马问小可在哪儿,我这才仔细地在场上孩子们中间找小可,愣没找着。正好LG巡回又逛到我们这儿,指给我们看小可在哪儿:教练身边地上坐着,敢情当替补呢,条件简陋,板凳都没有。不过,给我们自己队加油总没错。不过气可鼓不可泄啊,小马再也不喊加油了,光是吃了喝,到处遛遛玩玩,消磨时光。

这比赛还真就一边倒,C城的孩子们被压在自己的球门前,忙于应付。我们坐在这边球门旁,远远地看着干着急。我从来不看足球,小可在家要看球,我们就把电视让给他。时间早,我们该干啥就干啥;天晚了,我们就先睡了。这法语的足球词汇,我一个也说不上来,只会喊加油。另外那俩妈妈跟我水平差不多,也不知该嚷嚷些什么东西。有一个妈妈急了,干脆喊起话来:C城的孩子们,你们要攻的球门在我们这边呢!把球往我们这儿踢呀。好不容易球从我们这边的底线出去了,这妈妈又喊上了:就这么踢,就这么踢,至少球到这边了。我不知道孩子们听到了这些话,是被鼓了劲呢,还是被泄了气。反正我们几个自己都被乐歪了。

看来其他俩妈妈和我一样对足球理解有限,其中一个也是说要不是第一场比赛,根本就不会来的。其实法国也有很多人不懂足球。我还记得法国一个有名的女记者自己说自己的笑话:她主持晚八点新闻好几年了,念了不少回足球比赛消息,总以为到对手那儿比赛(jouer à l'extérieur 直译:在外面比赛)就是在露天比赛;然后依照这个逻辑推理,就想当然地认为在家门口比赛就肯定是在室内罗。有一次跟别人吹牛漏了嘴,经高人点拨才知道足球多半是露天比赛,跟在不在家门口无关。

打了十几分钟,那位高高在上的爸爸实在是憋不住了:那帮孩子们踢得不咋地,这群妈妈们也真够呛。不过人家水平就是高些,指挥起来简洁明了:进攻时,要压上,压上!防守时,要回防,回防!盯人,盯人!一人盯一个。这足球术语也不难嘛,我一听就明白了,我们几个妈妈一遍就都学会了,跟着党代表后面叫唤。他声不够宏亮,得我们给扩扩音。认得的孩子就叫名字,叫不出名字的就叫C城的,反正球衣颜色是不会认错的。

不知道我们的喊话起了多大的作用,反正C城的队员们越打越好,战线渐渐地挪到对手的半场来了。离上半场结束还有四五分钟时,C城率先攻入一个球。哇,好球!真棒!我们这边的啦啦队象炸了锅似的,到是场上的队员们镇静得很,没见电视里进球后的欢腾跳跃。上半场比赛就以C城1比0领先结束了。

中场休息时,我们啦啦队员们还在讨论上半场的比赛,一边为我们的进球高兴,一边为我们的队员打抱不平。不是嘛,他们的教练在场上当裁判,还不忘本行,一边吹哨一边指导自己的球员站位进攻;那个边线裁判是对方一个场上队员的爸爸,也兼职:一边举着小旗,一边吼着他儿子怎么站怎么跑。

下半场开始了,小可也上场了,还打前锋。七八分钟后,小可在对方球门前断下一个球,传给队友,队友连人带球进了球门:2比0。不过小可体力就是不行,踢到20分钟左右,就被换下去了,趴那儿喘气去了。

这边我们妈妈们也都出师了,有没有党的领导,我们也能啦啦地有模有样:反正球到了对手那边就喊压上进攻,球回到自己的半场就叫回防盯人。小可回家后说他压根就没听见我们啦啦队喊话,我就不信。至少这下半场,我们的守门员不能没听见。他救了几个险球,我们啦啦队在他一两米远的地方,叫好声能把他振聋了。

相对来说,对手的啦啦队声势小多了,本来人就少点,还各自为战,不成气候。我还少算了个爸爸,他和我LG一样跟着球在场边上到处跑,难怪我一开始没注意他。可他的思维方式不对头,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听到他好几回教他儿子:站好位!别管别人,自己打自己的!什么话,足球不是个集体运动吗?他儿子脚下球都没有,打什么打?

场上比赛激烈地进行着,场外第二梯队也干上了,小马跟另一个大点的孩子抢一根破棍子,还哭了,真没出息。

终场的笛声响了,我们C城以2比1赢了这场比赛,凯旋而归。

走在去更衣室的路上,LG还和对方的一个爸爸讨论,说什么他们其实实力要强些,打得有战术;那个爸爸马上顺竿爬,说什么就是嘛,就是嘛,至少应该打成平局的。我在车里跟LG说,没什么好说的,赢了就是赢了;输了的时候才找理由呢。

LG看球也来了劲,跟小可说下回比赛我们还去当啦啦队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