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走吗?嗯,现在去火车站。>记住了,别和人家说看见我了,也别说知道我去新疆的事啊!我们两,平淡几句话,挥手告别,沒有帶走一片雲彩,沒有擦出一星火花。..."> 你今天走吗?嗯,现在去火车站。>记住了,别和人家说看见我了,也别说知道我去新疆的事啊!我们两,平淡几句话,挥手告别,沒有帶走一片雲彩,沒有擦出一星火花。..." /> 西行散记(二)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西行散记(二)

(2012-10-18 07:14:18) 下一个
光头和我四目相对。


H-CN">你今天走吗?<">嗯,现在去火车站。>记住了,别和人家说看见我了,也别说知道我去新疆的事啊!我们两,平淡几句话,挥手告别, 沒有帶走一片雲彩,沒有擦出一星火花。

忐忑激动期盼的我在熙熙攘攘的车站中,像個傻瓜一樣等了几个小时,终于迎来了新疆班男男女女的大部队。


这是一个奇特的集体。他们二三十个人,年龄经历差别很大,有在新疆读了大专年龄偏大的,有在民族学院读了两年预科的,也有高中毕业直接从新疆考出来的,有来自偏远山区汉语交流还有困难的,也有乌鲁木齐等大城市普通话说得像北京人的,有金发碧眼纯种少数民族的,也有父母一方是汉族,漂亮的炫目耀眼的混血儿。 这一群人出现在火车站这么拥挤的地方,依旧夺目而出。


我和这个班上的男生原本并不熟悉,他们大概已经私下传递过了我要去新疆旅游的消息,看见我,没有人惊讶。我问要好的女生,一个个把这些男生的名字搞清楚,很多四个字的, 好难记啊!紧紧团结在几个女生身后,很快就感受到了这个亲如一家的大集体的温暖。


我们这几十个人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个车厢,正好在列车尾部,很快就被改装成了这帮人自己的大篷车。大锅饭摆上来,有谁专程去魏公村买来的几十个馕,牛肉干,榨菜,奶酪,葡萄干等等。白天打牌聊天,集体吃葵花籽,直到地上厚厚一层瓜子壳,再找列车员要个扫把扫扫地。晚上该休息了,女生睡长椅,男生滚地板;偶尔,男生们几句话不合吵上几句,新奇有趣的维吾尔语,挺大的嗓门;高兴起来,他们会放开喉咙高歌一曲,把边塞风情提前热身起来。


气氛是如此欢快美好,对于他们,是一年甚至两年中第一次回家看望家人朋友,对于我,是一只孤飞的小鸟终于要扑向她向往的荒原。一路西行,一路笑语,没有感情的亟盼,没有走向戈壁的悲戚,一道布帘, 几个漏风的车窗,就这样,隔开了窗外渐渐荒凉的景色,隔出了一个属于青春的快乐天堂。


 


三天同吃同住同做梦吹牛打牌一圈下来,我把其中几位外公外婆的生辰八字都快搞清楚了,而小胖我在新疆的行程也已经基本被这群兄弟姐妹们安排好了。除了自己执意要去的南疆喀什无人照管,新疆境内其它的地方,只要我能想办法找到,兄弟姐妹们的家就是我的移动度假屋了。具体行程我竟然已经忘了。 大概是從烏魯木齊去了博樂,然後是霍爾果斯口岸,伊寧,阿克蘇,喀什,掉頭走庫車,庫爾勒這條線路回到烏魯木齊。本來吐魯番, 嘉峪關和敦煌並不在我的計劃之內,但是後來,因為一些因緣機遇,把這幾個地方也一併玩到了。超過了計劃中的一個月,平安孤身回家。


接下来,打算翻老照片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讲。




只要坚持,就能走到没有被爱情遗忘的角落。(这广告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黄叶村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小说的味道了。最终是要写成小说吧!
黄叶村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小时的味道了。最终写成小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