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火车上的华裔众生相(二)

(2022-05-11 21:41:39) 下一个
海外趣事 火车上的华裔众生相(二)
 
前天说了去纽卡索火车上的奇遇,今天我再说说上个周末去蓝山卢拉小镇火车上的奇遇吧。
上个周五,我与悉尼驴友老高头约好去蓝山卢拉小镇赏红叶看山景。
我们约定早上8点半在 Strathfield 火车站碰头,转乘去蓝山的火车。
8.31分从中央车站发车到蓝山的火车准时到达Strathfield 车站。我与驴友老高头在约好的第二节车厢门口会师。
呵呵…上车一看乘客不少啊!老高头建议说到后面一节车厢看看。
第三节车厢人倒是不怎么多,我们就选择了临窗座位并排坐下。后排坐着一个华人老头估计和我年纪差不多大。走道另一边还坐着和他一起来的两位大妈。
老高头东北人与我有一年多没有见面了,这次相逢很是高兴,滔滔不绝的告诉我他的近况并且兴奋的说这次去卢拉得好好逛逛,再找个好饭店享受享受……
 
坐在我们后座的老先生听我们说是去卢拉小镇,马上接口用上海普通话跟我们说:“你们也是去卢拉小镇啊!卢拉小镇很漂亮的,你们可以玩一个小时,然后再乘下一班火车去三姐妹峰玩玩很好的,这个火车是一小时一班……”
没有想到这位上海老先生这么熟悉,这么热情,这么热心。
老高头连声说:谢谢…谢谢!我们来过卢拉也来过三姐妹峰,谢谢你的关照。
上海老先生看来是个很健谈很热心的人,被老高头的回答感到有些尴尬。
上海老先生说了声对不起,就坐到走道另一边的大妈旁边唠嗑去了。
 
驴友老高头也是个健谈的人只是听力有些问题,平时说话声音有些大,所以过去在公共场所说话时我会经常提醒他。
今天,估计老高头没有戴助听器说话声音更高了些。我听到上海老先生旁边的一位大妈用上海普通话轻轻说了一句:对不起,在公共场所讲话请稍微轻一点……在国外请注意点影响(形象)。
我听到上海大妈这句话真的好感动哦!连忙捅捅老高头,叫他说话声音放轻点!有话下车再说,车上赏风景或休息……
于是,我就闭目养神不和老高头说话了。
 
坐在车上闭着眼我在想,五年前曾经参加过一次悉尼当时有个民间自发组织的“小红帽走遍悉尼”周日游活动。有一次中国大妈们在巴士上的声音曾经惹得司机“大发雷霆”,甚至出言不逊,令我震惊!也正是那次活动后我再也没有去参加过这类活动。
 
今天,上海大妈能敦促提醒别人在公共场所注意影响,注意形象,这是多么大的进步啊!
 
火车平稳的行驶着,驴友老高头在打盹,我却被熟悉的乡音所吸引。
上海老先生及两位上海大妈的上海话聊天引起我极大的好奇心。
尽管聊天声音很轻,但是乡音亲切,句句入耳。她们叙述着自己家的故事,上海人的生活方式,有凡尔赛式的炫耀,有小市民的精明……
更为有趣的是,大妈们还互相攀比家里养的宠物数量品种,花在宠物身上的“吃、穿、用、医疗”的费用。其中一个大妈说最近还花了500刀给生病的狗在兽医院里做了“安乐死”为减少狗狗生病的痛苦……
言辞中,她们在悉尼生活得如鱼得水,老先生孩子经商,收益颇丰。大妈家女儿女婿拥有房产多套,家财万贯……他们为上海的亲戚朋友担忧,他们为自己能出来感到庆幸……
哈哈…这对有趣可爱的上海老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