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节”耄耋老姐的纪念文章

(2018-06-14 14:26:14) 下一个
“父亲节”耄耋老姐的纪念文章
 
幼儿时听母亲说家境殷实,我沐浴在甜蜜之中。断奶期间每日三餐都是由对门的饭店定餐送来。父亲对我的关爱可见一斑。随着年龄渐大和两兄弟诞生,似觉得父亲“重男轻女”起来。
 
最令我难忘的一件事:一年春天父母带着两个弟弟去上海“大世界”白相,却不带我和大姐同往,坚持要我们姐妹倆留在家里读书。
父母和弟弟走后我和大姐非常生气,气愤的说大概咱俩不是他们生的吧!

下午两点左右,见他们四人回来了。父亲给两个弟弟买了咖啡色的灯芯绒的夹克衫,给我与姐姐每人买了一个漂亮的书包,就像《城南旧事》电影里的有两块木板手柄的帆布书包。

看到了书包我和大姐很开心了,把没有能去大世界玩的不快一咕脑儿抛到九霄云外了。后来才知道父亲不让我和大姐去“大世界”玩是因为我们是女孩子。哈哈…父亲“封建”认为“大世界”女孩不宜”呀!不是重男轻女。
 
记得父亲每次去学校开家长会后,都会开心的许下承诺:将来供我上大学,当时其实上不上大学对我來说那是遥远的事,但至少是父亲重视我了,没有重男轻女啦!

最让我难忘的是79年9月10日我在南京患病要手术了,我偷偷告诉了大姐,不想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据说大姐知道后哭了,最后还是被父亲知道了。
 
一天我收到父亲的电报说八月三十号到南京中华门车站接他。
 
在那个年月没高铁,没有动车,父亲坐了六个小时的火车到南京來看我。
 
见面时我还说我还没开刀呢,爸你来看什么呀!父亲说就是因为没住院,先來看看,我不能看你手术痛苦的样子。现在想想这句话里的意味是父亲对我好心疼啊!

父亲在南京的三,四天里,让我们三人好开心好得意。每到黄昏时他与外孙搬个小竹椅,在院子里用英语对话,纠正小外孙的读音。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我们住一个大院里学校的老师们,邻居们都羡慕说东老师父亲有学问呢!一口流利的英语,戴着金丝边眼镜,从大上海來南京看女儿啦!
最近从旧金山回来的老邻居唐老师还夸我有福气,这辈子有位有学问父亲。

几天后父亲要回上海了,我送父亲到了南京下关火车站,月台上临别时父亲从口袋里摸出一个信封塞给我,说开刀时买点营养补补。
火车慢慢离开月台,消失在黑夜里。“父亲节”让俺想起父亲这难以忘怀的一幕。

真是母爱深似海,父爱重如山。拳拳赤子行,遥遥白发牵。亲恩三春晖,照我一生暖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父亲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读完心里暖暖的,谢谢东先生,我们都有一位懂的西语的家父,但还是很仰慕您那戴着金丝边眼镜的家父!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韭菜:谢谢韭菜,“父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好文!感谢旅行家的分享,祝父亲节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子妹妹,你家小棉袄肯定也会用英文给她老爸写贺卡滴!
谢谢!祝节日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美言,冬日老乡咱城里著名的贤妻良母,幽默多才的博主你多保重哈!周末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谢谢调皮的小莲子温暖甜蜜的问候!心灵美最重要,非常非常高兴看到你给菲儿赔不是的留言,为你懂事长大了感到高兴!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dJohn_02谢谢老兄弟!说得极是“现在父母均己不在,?
後悔当时没有在他们身边多坐坐多聊聊...。?”
估计咱俩年龄差不多,同感啊!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的问候和鼓励!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和爱父之心跃然纸上。谢谢分享!
祝东大人父亲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亲恩三春晖,照我一生暖!写的情真意切,不论我们的年岁多少,不论父母还与我们相守或以阴阳相隔,记忆中的爱和亲情永远承传!感动!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祝咱文学城最帅最帅滴东大人,,父亲节快乐哦!!!!!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咱家豆豆戴或不戴金丝边眼镜都是最美滴!!!可别目中无银哦……嘻嘻嘻~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哈,東老终于從黄金海岸回来了,猜咱两年齡相近,稱您東老没有冒犯吧。
現在体会到古人曰,父母在不远游的意思,今天父母均己不在,
後悔当时没有在他们身边多坐坐多聊聊多...。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东大人,祝父亲节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辛苦啦!见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感动,这篇也悄悄话我,谢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说的是啊!任何年纪都会思念父母的。问好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人无论什么年纪都是一样思念父母的。东先生的分享文好感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留言,问好握手!
qun0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父亲节的好文章。令人感动。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字里行间对外公外婆的爱深深感动了我。谢谢豆豆 祝你节日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先生分享得 好,非常感人。谢谢东先生!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豆沙发留言,老姐都快80啦!在父亲节能写下这篇纪念父亲的文章发给我,我很感动。情不自禁想与朋友们分享。谢谢豆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东先生这篇文章贴出来的时间巧,我正准备收拾了早点回家的。这次的时差好。:)
东先生的姐姐写的这篇文章很感人,您父母也很幸福有你们四个孩子。我记得小时候外婆外公说起谁谁谁很斯文,也是说“你看看他,戴着副金丝边眼镜,一看就是有学问的。” 后来我上中学时特反叛,眼睛有点近视了也不肯戴什么金丝边眼镜,走在路上常常是“目中无人”的,来了美国后干脆就去做了lasik,怎么也不肯“斯文”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