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忆趣 我被“便衣警察”收扣了工作证

(2016-06-05 04:40:56) 下一个
往事忆趣 我被“便衣警察”收扣了工作证
 
记得在“文革”中后期,上海原英国领事馆曾改为“上海友谊商店”和“海员俱乐部”。当时黄浦江上时有外轮停靠,外轮上的海员下船通常会去“友谊商店”购物或在“海员俱乐部”消遣。俺当时已在国企上班当工人,淘来一本合订本《英文900句》闲时喜欢自学英文。尽管当时从来没有想到俺这辈子会出国营生,但是对掌握一门外语的渴望在当时那个年代还是属于比较“新潮”的。
 
那年夏天晚上气温湿热,俺便出门在附近一冷饮店买了杯“刨冰”解暑,吃完在路边溜达,迎面遇上一群外国海员用英文问我如何去海员俱乐部,咱也没多考虑,就用英文说:“不远,就在这个冷饮店门口电车站上车到外白渡桥站下车即到。”
说毕也不知道他们明白不,反正我也没事就说:“我带你们去吧!”
心想今儿咱学习雷锋叔叔啦!展现一下国际友好姿态,助人为乐嘛!路上正好也可练练口语一举两得。
 
当8路有轨电车“叮叮噹噹”到站时,我们一伙一起上了电车,并且告诉他们每人要买好车票(因为我有月票勿需买票)。在车上大家嘻嘻哈哈聊了起来,不一会儿就到了外白渡桥站。我领着这帮斯里兰卡海员下了电车,漫步经过上海大厦,走上外白渡桥指着前面一大花园建筑说:“那里就是“海员俱乐部”和“友谊商店。”
 
那个原来用英文向我问路的海员拉着我说“我们一起进去玩吧!”
当时俺年轻,本来就对不向普通老百姓开放的“涉外场所”有着极大的好奇心,没有考虑后果,也想进去开开眼,于是就说笑着和这帮海员一起进入友谊商店。在那个年代看到灯火辉煌的漂亮商场和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心里很是兴奋。
 
这时一个穿深灰中山装,估计四十岁左右的男士从后面轻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问我:“你是他们的翻译吗?”
“我不是他们的翻译。”我转身答道。
“那你怎么和他们在一起?”中山装男士很严肃的问道。
“你不可以到这个地方,跟他们打个招呼跟我过来。”中山装男士不露声色的轻声说。
俺知道麻烦了,被人盯上啦!马上和斯里兰卡海员们打招呼我有事要离开。
 
中山装男士把我带到商场的一个办公室,门一关严肃的连连问我:“你都和他们说了些什么?为什么和他们在一起?你叫什么名字?在哪里工作是干什么的?”
我很坦然的把海员问路我带路的经过说了一遍,并且报上姓名和工作单位。
中山装男士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眼睛听着。接着叫我把工作证拿出来,中山装男士一手接过我工作证瞄了一眼就收下放进中山装右上口袋,用命令式的口气说:“明天叫你们单位保卫科干部过来取你的证件。”接着向我反复强调这是涉外单位,未经许可不得入内!你不可以随便和外国海员“搭讪!”,内外有别懂吗!回单位向保卫科干部汇报书写事情经过!”
还好啊!俺平时也是个守法好青年,工作认真,同事关系也不错,没有“案底”规规矩矩好人一个,也没做过“里通外国”的坏事,写汇报就写呗。今天还算幸运没给带进局子里关起来叫单位来捞人已经大大的不错啦!俺心里想着。
 
第二天保卫科干部老陈去拿回我的证件回来告诉我,人家早就在车上就盯上你啦!以后千万不能随便和老外说话!千万记住“内外有别”!
哈哈……NND!现在我天天就和外国人说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谢谢唤唤!欢迎常来听故事……问好啦!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玩!东哥是个有故事的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哈哈!确实很“nice”哦!问好朋友!
rty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nice.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荷:哈哈俺年轻“胆大妄为”!谢谢青荷鼓励!问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东大哥居然敢和歪果仁说话。。。。
也说个经历,当年有亲人在公安局工作,穿了西装打了领带去上班,弄得写检查做检讨挨处分,
几年后,公安局制服改成有领带配置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i88:是啊!当年的中国就是今天的朝鲜。问好朋友,谢谢留言。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和歪果仁搭讪”,有趣!
我们现在嘲笑北朝鲜如何如何,其实那时候我们就是北朝鲜。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谢谢荔枝留言,嗯!俺老糊涂啦!误把澳国当中国。哈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谢谢园姐留言,文革后期上海还是挺“左”的,“四人帮”的”老巢”嘛。虽然武斗没有内地厉害,但是8.4上海柴油机厂两派武斗也是血淋淋的。问好园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march:呵呵…有点幸运!问好朋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脉:谢谢墨脉留言,那个年代很无奈!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suiyi:哈哈……说得好,我犯了一个青岛朋友5岁孩子进“学前班”教室时和他母亲说的话时的同样错误:“孩子告诉母亲他不喜欢进教室里面都是外国人,他们说外国话”
孩子母亲笑答:“孩子你才是外国人,你现在和妈在说外国话”哈哈有趣确有其事!今儿我也如同那孩童。谢谢朋友指正,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村:谢谢朋友留言,现在想想确实挺有趣但也很郁闷滴。问好朋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时真是草木皆兵呀。东大人在澳洲把澳洲人叫成“外国人” ...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不是挺开放的吗?这肯定是外地来沪的不开眼的公安。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差点被雷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趣!那个时代无奇不有。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错啦!应该是有人天天和你这个外国人说话!呵呵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