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截了当

受不了拐弯抹角,只好直截了当
正文

后悔!真不该让儿子加入学校的读书计划

(2011-09-16 23:44:21) 下一个
今天和我的同事简妮聊天,她就说起她不该让六岁的儿子加入学校读书计划的事情。我觉得简妮真的是一位酷妈!故事是这样的:简妮儿子的学校为了鼓励小孩子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就搞了一个读书计划。 目标是让每个孩子在三个月内读一百页的书。方法就是让孩子给父母朗读书本,然后记录下日期,书名和页数。每周给老师更新一次读书报告。听上去是个不错的计划。简妮就给她的儿子汤姆报了名。先要注明的是,汤姆碰巧是个特喜欢读书的小孩!每天会为满足他自己的好奇心读上几十页的课外书。我得承认这孩子是特别了一点,当然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是这样。但我不是在谈孩子的事,我只是对简妮的观察思考很敬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酷妈风采。接着讲故事:既然报名参加了读书计划,简妮晚饭后就让汤姆给她朗读书本。小家伙也就给妈妈读书。 兴趣所致,欲罢不能,一口气就读了几十页。简妮一看汤姆已经大大超过了计划所需,就让他停下来把读书记录填好。小家伙一听就不干了,“那个不好玩,我还是再给你读书吧!”就在此刻,简妮突然意识到她根本就不应该让儿子参加这个读书计划。她马上机灵地顺水推舟,让汤姆接着兴致勃勃地读他的书,再不提读书报告的事。简妮认识到读书对汤姆本来就是件自然又有趣的事,孩子一直是为自己的兴趣而读书。多好!现在她却让孩子为了读书计划而读书!为了给老师交报告而读书!如此下去,小孩子很可能就会被影响,读书可能就不再是他自己的兴趣,而是为了其它人的兴趣而做的事。后果真的会是很糟糕的!幸好汤姆没上当,没听他妈妈的话!简妮私下里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在那条黑道上走得太远!我说简妮是位酷妈是因为: 她不认为自己或是老师就一定比孩子高明。  她很快发现看上去冠冕堂皇的读书计划实际上根本不适合她的孩子,从而马上改变教育方针。 最重要的,她尊重孩子的个性, 不让孩子落入为其他人的兴趣而生活的误区。这一点对孩子一辈子的生活绝对是有深远的影响的。My hat off to you!酷妈简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