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截了当

受不了拐弯抹角,只好直截了当
正文

父母对子女的爱原本是阳光雨露,却也可能变异为定时“炸弹”,如何从生活小事中来识别变异点?

(2011-09-02 21:57:46) 下一个

天下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更有人用“虎毒不食子”来作为佐证。就是有极个别的在自杀时把孩子也一并带上的父母也是在爱的旗帜下勇敢前进的。父母之爱可谓无可置疑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阳光雨露让孩子茁壮成长,却也可能变异为定时炸弹弄得两败俱伤,如何从生活小事中来识别变异点呢?因为母亲们在儿女身上付出最多,我就以一件母亲们习以为常的小事来说明这个变异点。就说说妈妈通常是家里那个吃剩饭菜的人吧。

妈妈吃剩菜剩饭而把新鲜食物留给自己的小孩子吃,这可以说是母性的本能。让小动物吃最好的食物,大概是每个动物妈妈都会做的。因为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孩子要生存长大,必须要有营养。这是母亲的本能也是母亲的智慧。这是阳光雨露。然而,当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大概就只剩人类的一些母亲还保持革命传统,让他们已长大成人甚至当了父母的儿女吃最好 的,自己继续吃剩菜剩饭。请真正喜欢一辈子吃剩菜剩饭的人举手!大概没有几只手会热情地高举。人之常情!那么为什么就有一大群的妈妈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呢?如果你问她们,你会得到很多形式的答案,而几乎所有的答案都会明示或暗示无私的母爱。真是这样的吗?这就要看具体的情况啦。

首先要确定一点:原来源于母性智慧的行为(给小孩子吃最好的食物)此时已经失去了它存在的基础 (儿女成人自理)。相反,此时应该是年迈父母多吃营养食物的时候啦 (年岁不饶人)!  我认为那些继续自己吃剩菜剩饭的母亲在做违背自然规律的事情,即便是出于自认为的母爱,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滑向一个危险的地段 (爱的变异地段)。

如果你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两种有趣的对比:

1.       常见现象是:那些继续自己吃剩菜剩饭的母亲并不是不声不响的类型。她们会在一定的场合和时间向子女发号施令的。如果子女不乖乖听她们的话,那么,她们会引爆“炸弹”。例如,她们会一把鼻子一把泪地哭诉,“我什么都是为了你们!我把最好吃的都留给你们。我一辈子都吃剩菜剩饭,为了啥?看看你们是如何对待你妈的?你们还有良心吗?” 诸如此类。言下之意,她们为儿女做出的自我牺牲没有回报,让她们伤透了心。

2.       罕见现象是:母亲对不听话的幼儿说以上类似的话。

其实很简单,罕见现象之所以罕见,是因为母爱在此时的全部焦点是如何让幼儿健康成长,她们不求回报,当然就不会想到让幼儿看到她们是如何为了爱儿女而自我牺牲的啦。当爱是以一种自然合理的行为来表现时,爱是纯净无私的。自然无私的父母之爱跟自我牺牲是不搭界的。即使是那些在战争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自己孩子的父母也不会认为他们是自我牺牲。那是他们从内心愿意做的事,是让他们为自己感到骄傲的事。

另一方面,常见现象之所以常见,是因为爱的表达方式(吃剩菜剩饭)在此时已经失去存在的基础。换句话说,披着这种方式外衣的所谓母爱已经不再自然无私!无论这些母亲是有意还是无意,她们的意识或潜意识里已经有了求回报的意思。这就是为什么她们会在不满意儿女的行为时吐露真言,引爆“炸弹”。如果儿女在此时缴械投降,她们就会得胜收兵,等下次再来。如果有不孝儿女反驳一句,“又不是我强迫你吃剩菜剩饭的!”(实话!),真不知道这事会闹多大才能收场!

从这件小事我们看到爱的变异就发生在“爱不再自然无私”的时候。两个检查点:自然, 无私。 

如何检查爱是自然的?问问自己一个问题:“这样的爱的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绝对的必要吗?” 比如,你看到邻居的孩子在学弹钢琴,你认为你的孩子也应该去学。无奈你的孩子实在对此也无兴趣,你就威逼利诱,一定要让他去学,因为你认为音乐是对孩子有好处的。你爱孩子,要让他们有最好的教育。你是对的也是错的。逼小孩弹钢琴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绝对的必要吗? 当然没有!这世界上有多少健康成长的孩子没学钢琴!这么一问,你就发现你爱的方式已经不自然了。不自然的爱就会变异。想想孩子在将来听到钢琴就痛恨不已的情景,你的不自然的爱其实已经变异为定时“炸弹”啦。

如何检查爱是无私的? 很简单,问问自己:“如果我为我的孩子做了这些,他们却不领情不回报,我是否还是愿意做?我是否还引以为傲?”如果你的答案是:“就是孩子将来不认我这当爹当妈的,我还是愿意这样做,我不会后悔和伤心。”那么,你的爱就是无私的,你的爱对孩子就是阳光雨露,不会变异的。比如,你看到你的孩子是一个音乐天才,他又热爱音乐,你就炸锅卖铁也要让他有最好的导师和成长环境,不为别的,就为了不让孩子的天才被埋没。你此时的爱是自然的也是无私的!一定会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如果你的孩子是在如此之爱中成才的,我不能想象他会在将来不认你这当爹当妈的。

总结一下:古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加一句:父母心不等于自然无私的爱!当爱不再自然无私时,爱就会变异,就会从阳光雨露变异为定时“炸弹”,既炸伤父母又炸伤儿女,实在是不值!学会识别爱的变异点,防止爱走向相反方向,儿女们就会健康成才,父母心就不再可怜。试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