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sthetic Emotion

http://xzhangora.wixsite.com/home
《駕駛艙錄音》講美籍華人回中國調查四十多年前的懸案。揭開林彪一家死亡的原因。
正文

你对现代小说,网络小说,感到绝望吗?

(2017-04-22 22:46:42) 下一个

有网友说:"我对现代社会文学感到绝望,或者说对小说这个体裁很绝望。因为我发现,小说沦为了一种娱乐工具,只追逐新奇的情节,华丽空泛的词藻。要么高富帅,白富美错综复杂几角恋,要么截取一段历史,挑几个历史人物的名字,赋于他们奇异的命运,设计浪漫的风花雪月,打造虚幻的爱情,肤浅空洞,如雉窜文囿,毫无意义。用精神鸦片的方式满足扭曲虚荣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另外,满足人们在真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令他们在小说里满足吧!

或者,换一种解度,小说已经是一种网络游戏,这样去想,或许更合理。"

上面评论中的每一句我都不同意。

》》“小说沦为了一种娱乐工具,只追逐新奇的情节,华丽空泛的词藻”

小说本来就是娱乐工具。从托尔斯泰的“安娜 卡列丽娜”,到“东方列车上的谋杀案”,从“红楼梦”,到“色 戒”都是娱乐大众的。

》》“要么高富帅,白富美错综复杂几角恋”

“安娜 卡列丽娜”讲的就是“高富帅,白富美错综复杂几角恋”。迪斯尼电影“灰姑娘”看起来不是。但最后吹捧的还是“高富帅,白富美”。最后效果是一样的。:-) 

》》“要么截取一段历史,挑几个历史人物的名字,赋于他们奇异的命运,”

写历史题材,没有任何问题。我的小说,也涉及历史人物。:-) 

作家写小说,迎合读者的兴趣,希望获得商业上成功,这本身也是无可非议的。

这个网友讲的所有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只显示了这位网友对小说有误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真正的作家,起初的写作动机并不是为了迎合读者,而是写完发表以后,才发现原来和那么多人产生了共鸣,于是,便带来了所谓商业上的成功。而有的写作者,他们一开始就在琢磨如何哗众取宠去赚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