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记事

(2013-05-13 00:05:19) 下一个
母亲节记事

父母两周前刚从国内回来。以往的母亲节,总是要送件礼物给妈妈,今年老妈提前“告诫”我,她穿的戴的用的都不缺,让我千万千万别再给她买东西了。礼物不让买,那就一家人出去吃一顿吧。

老妈对此没有异议,为了避开周日的高峰,所以昨天周六就提前下馆子吃了一顿。 今早照例和母亲一起去小区的太极俱乐部活动,回家时差不多九点多钟。老爸很高兴地说:“快看看,你女儿在厨房忙活了半天了,说是母亲节,她要给外婆,妈妈做蛋糕,我这个外公也跟着沾光,知道外公糖尿病不能吃糖,还告诉我她没有加糖。”

我和母亲齐夸女儿懂事了,女儿笑嘻嘻的,颇为得意。 之后我到了楼上,不多一会儿,听到楼下传来女儿很大声地哭叫。连忙下楼看是怎么回事。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女儿把蛋糕放在厨房冷凉,她还切了一些草莓,猕猴桃之类,加上她自己做的icing, 准备之后装饰蛋糕用,没曾想外婆看到外孙阿宝下楼吃早餐,同时以为那蛋糕已经做好了,就把蛋糕给切了两刀。女儿发现后,顿时哭叫起来,怪外婆把她的perfect 的蛋糕和母亲节的计划给毁了,她原本想做一个味道好而且装饰漂亮的蛋糕并亲自切给外婆和妈妈,这下前功尽弃了。

一方面我觉得老妈很无辜,她也不知道外孙女的装饰蛋糕的计划,另一方面我也觉得女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她那种对待外婆的态度是我不能容忍的。我把女儿叫回楼上她自己的房间,先肯定她为外婆和妈妈做蛋糕的良苦用心,但她对长辈那样的态度是不可以接受的。 你做蛋糕本是为了让自己的妈妈,让妈妈的妈妈母亲节快乐,因为外婆不知情的情况下动了你的蛋糕,你那样大发脾气,让每个人都不快乐,你这样的态度,谁还有心情吃你的蛋糕呢?既然蛋糕已经被切开了,你再发脾气,除了让事情更糟之外,没有任何的用处。

女儿开始还说她的委屈,她的mad, 听了我的话后,也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好,并且说要跟外公外婆说对不起。等她下楼后,她主动跟外公道歉,发现外婆不在家,外公说外婆出去散步去了。

女儿每周日会去我朋友的一个店里帮忙两小时,这会儿她也要外出,她说:“妈妈,外婆没回来,我可以给她写张字条吗?”

“你会写什么呀?要不要我替你给外婆道歉?”

“妈妈,我会写,我还是自己写。” 于是她找了张便笺,写下了简单的两句:“外婆,对不起!母亲节快乐!”并署上了她的中文乳名。看到这个字条,心里真的有一阵感动:姑娘还真不错,是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

老妈回家后,我把女儿的字条给她,我能感觉出老妈和我一样的感动。

午饭后,我在楼上自己的房间从网上找了一部电影看,算是母亲节对自己的犒劳。看罢到楼下,见母亲戴着花镜在做针线活呢。我问: “妈您在干吗呢?”

“我看壁橱里有两个旧背包,一个已经被你剪开了,估计你是不要了。我看一个包上的拉锁还挺好,就把拉锁给拆了,没准以后还用得着。”

我一看,顿时傻了眼:那两个包其中一个是儿子的最爱,因为底部有一点破损,他又不想扔,还想继续用,前一阵问我是不是可以帮他补一下。我为了补他的“爱包”,就把家里的一个旧包给剪了,材料剪好了,只是还没用缝纫机给缝上。这下可好,该补的地方还没来得及补,不该拆的地方倒给拆了!

我忍不住脱口而出:“妈,你以后做这些事之前跟我说一声再做,这个包是阿宝还要用的!”

“哟,这么旧的包他还要啊?要不我再把拉锁给缝回去。”

“算了妈,你费了半天劲才拆下来,哪那么容易就缝回去。赶快把它扔了算了,免得阿宝看到。他看不到,兴许就忘了他这个‘旧爱’了。”我压着性子把自己一上来的傻眼的“激动”给平静下来,把自己上午说女儿的话在心里又对自己说了一遍,拆了就拆了,就别让老妈再不愉快了。

傍晚时分女儿回来了,见到外婆,递过一个礼品袋:“外婆,这是送给您的!”之后给了我一个袋:“妈妈。这是给你的!”女儿给我们的是面霜和沐浴露。之后又给外公一袋坚果(开心果)。外婆忍不住称赞:“长大了,懂事了。”我也忍不住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同时说她:“你又不挣钱,以后不要花钱给我们买礼物。你有那个心意就足够了。”女儿说:“妈妈,我没花多少钱,而且这钱也是你们平时给我的。我很乐意给你们买。”

整个晚上,爸妈和我的心情都格外得好,谢谢女儿!谢谢你给外公外婆带来的欣慰,也谢谢你让我学习如何做一个母亲。 这个母亲节我过得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 谁说父母不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呢。原来遗憾都是为快乐预备的。:) -水宁- ♀ (0 bytes) (3 reads) 5/13/13 14:19:00
• 所言极是!我确实是在和孩子一起成长,从孩子身上也能看到自己的问题~~ -zqy68- ♀ (0 bytes) (0 reads) 5/13/13 22:49:30
• 记录的好,祖孙三代一起不容易,要学好多东西。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5/13/13 16:25:28
• 谢谢花姐!祖孙三代一起时时让我变换母亲和女儿的角色,有时是旁观者,有时是当事人, -zqy68- ♀ (0 bytes) (2 reads) 5/13/13 22:55:16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姐说的和父母住得很近又不在一个屋檐下,那是最理想不过了。但往往现实和理想是有距离的,咱就接受现实的好处,忽略不够理想的那一部分吧~~

尼斯姐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秋月妹妹,我说的在一起不是住在一起,是在一个城市里很近常去看,要是住在一起时间久了,恐怕谁都会多觉得不自由。我的母亲和我的姐姐家就十分钟,母亲一直不习惯跟别人过,她说每个人的习惯都不同,不方便。

问好秋月,周末愉快!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父母在身边有在身边的好处,不过自己多少也会少些他们不在身边时的自由。他们想回国生活一段时间,见见亲朋好友,我觉得挺好;他们和我生活在一起,我也很乐意,所以顺其自然,享受当下拥有的就是幸福~~

祝尼斯姐姐快乐,幸福!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姐的夸赞,妹妹我接着了!

许是自己到了中年的这个年纪,确实觉得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是一种福气。以后我会少些“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我家老人好心办坏事的事迹还真不少,做儿女的只需体谅那一份好心就好,这个时候就要“对人不对事”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跟飘姐挤沙发~一起笑喷

秋月,父母在你的身边好幸福,我很羡慕。

祝你新周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二个好宝宝:)
看到外婆“好心办坏事。。。”我笑喷了~对不起啊大小宝贝儿,我忍不住笑的~嘎嘎~外婆太可爱了~

儿子真环保啊~赞一个~
闺女真的好懂事~看了有心疼的感觉~抱抱闺女~

妹子好幸福哦~爹娘能够陪伴在身边彼此照顾亲爱着,真好~请替我问候咱爹娘天天安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