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行侠仗义的孟子

(2012-10-30 20:18:31) 下一个
最近在看傅佩荣先生写的书《向善的孟子》,这是一本 傅先生写的读《孟子》的心得。孟子是这样一个充满着浩然之气的儒侠,他的话让人听起来十分之痛快。

孟子指出人要安定内心,自己为人要坦荡,善于反省。

有一段话非常有意思:如果有人对我非常凶暴,非常不好,我先不要怪他,首先反省自己。第一,我是不是不仁,没做好事情? 第二,我是不是无礼,没有守规矩?如果我发现自己又做好事,又守规矩,那就不怪我了。那他为何对我那么坏呢?再反省第三点,自己是不是不忠,做事没有尽心尽力呢?

假如我这三点做的都没问题,事不过三,孟子就不客气了,就要反击了。我没有过错,你却对我那么凶,那你就是妄人,狂妄之徒和禽兽没有差别,对禽兽又何必计较呢?孟子把别人骂做禽兽,这是很绝妙的精神胜利法,而且自 有他的道理。因为我已经反求诸己,自己实实在在没有错,别人再对我这么凶,就不能姑息养奸,让他继续欺善怕恶了。从中可见儒家的正义感,他绝不仅仅只是温良恭俭让的一团和气。

很多人一听到儒家,就对“君臣父子“十分不爽。其实儒家一直是强调双向的伦理关系的。

“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 说儒家思想 充满了奴性 的人,不知看到这番话会作何感想。

其实后来帝王对孟子是又恨又怕。据说朱元璋就下令要把孟子赶出孔庙,因为孟子的话朱元璋受不了。不过那天正好下大雷雨,官员说上天警告我们,不能把孟子赶走。朱元璋也不敢违抗天 命,只得作罢。不过还是把孟子的很多话给删了。据说明朝出的《孟子》的版本和现在是不同的。

有人说,古代贤哲的话如寒夜里的篝火,离得越近,心中感觉 越温暖。闲暇时读读先贤的书,感觉就是一位睿智的老者跨越了时空在不断地点拨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丽雅和尼斯的评论:

这一阵没有打理自己的博客,怠慢三位姐姐了,敬请见谅!
谢谢三位姐姐的问候,因为时间的问题, 有时写博会力不从心,也正是亲们的问候和鼓励,让我能坚持做这件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飘姐好累哦~~连续不断翻墙问候,感动。

问候秋月!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双向的伦理关系,可以造就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问好秋月mm和亲们秋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孟子之道于我是这样的:局时俱进的同时心中有孟子。。。

匆匆忙忙问好宝贝儿~和楼下的亲~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共产国家的问题确实不少,不过客观地看,百姓民主的思想还是使得这个国家越来越进步~~~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古代某朝, 某皇帝不想上朝---因为大臣经常提出批判,
共产国家就好办些---君之视臣如土豆,
则人民臣视君如敌寇---这样的国家还有几年好玩?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对儒学经典的篡改往往来自统治阶层
==========================
对极了!其实孔孟的儒家政治从来没有被统治者真正的实行过,“外儒内法”说的很清楚,“儒”不过是统治者用的外衣而已~~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君臣之间是亦师亦友;在唐之前,相权甚至经常威胁皇权;明朝从废丞相到实行内阁制;清朝君权达到顶峰~~

对儒学经典的篡改往往来自统治阶层,别人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