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棉袄和风衣

(2012-09-13 22:57:44) 下一个


晚饭时母亲说她白天和几个国内来的老太太聊天,五个老太太里有四个都是跟着女儿移民的,母亲感叹说:“以前养儿防老,现在女儿和儿子没什么不同,在女儿家反倒更随意一些。”

我跟母亲说:“妈,其实我哥是最孝顺,最细心的了,您和我爸真算得上是有福的人。”

母亲说:“是啊,是啊,你哥对我们确实没话说,你嫂子人也不错,不过在你哥家,我住不了太久。跟自己的闺女说话说轻了重了,都没关系,跟儿媳妇一起就得顾及点了。不是有老话吗?闺女是爹妈贴心的小棉袄。”

女儿听了外婆的话,问我们:“我听你们说女儿是 cotton (棉) 什么?”

女儿居然听不懂“棉袄”这个词。也是,我们常说“羽绒服”或“厚外套”,但确实很少说“棉袄”,于是跟她解释,以前冬天御寒的衣服叫“棉袄”,是一种比喻,能带给人温暖的 意思。

母亲借机‘教育’她的外孙女:“你看,我们坐游轮的时候,你妈妈总是照顾我和你外公,这样的女儿就像‘小棉袄’。你爸爸不是要你长大也像你妈妈那样孝顺吗?那你以后也是你爸爸妈妈的‘小棉袄’。我看我的大外孙女不错,长大了一定是个‘小棉袄’!”

“姐姐是‘棉袄’, 那我是什么?”儿子冷不丁地冒了一句,好象还挺不服气的样子。

我和老爹老妈都觉得好笑,儿子一定是觉得我们忽略他了,他是家里公认的 sweet heart, 论贴心,可是一点不输给他姐姐。

我还没想好怎样回答他,只见外公笑呵呵地拍着他的大外孙的肩膀:“你呀,你是你妈妈的大风衣!又帅又挡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看了你家大小顽童的照片,可不能再说人家是“玩童”了,两个标准的帅小伙,以后为老妈遮风挡雨,那时必需的!
tenyu 回复 悄悄话 “你呀,你是你妈妈的大风衣!又帅又挡风!”
-----月儿的老爸说得真好!!俺高兴啊。。。。O(∩_∩)O哈哈~俺有两件遮风挡雨的风衣啊!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欢迎吉吉来访!

父母虽移民,但他们更愿意两头跑,这不,一个多月后,他们就要回国了,回去看看他们的亲朋好友,过过在国内退休老人的日子。。。只要他们觉得开心就好~~

其实我们这一代已没有“养儿防老”的意识,不过借吉吉的吉言,咱们的孩子大了管它防老还是防风,肯定是不会白养滴!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养儿防风’啦,哈哈哈,真有创意啊,幸福的一家人!

真羡慕那些把父母移民来的子女,能够每天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孝敬他们。我也熬着等待着能有资格把父母接来的那一天呢。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在飘姐的博克里见过伯母,确实是让人羡慕的老人家,尤其是她善良开朗的个性~~ 是我们以后的榜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跟妹子说啊,我们家的老太太心才宽呢。。。只要认识她的人没有说这老太太心不宽的。事实我们家老太太心底比我宽多了,思想和见识都不是他们同年代人的,比较与时俱进~生活质量很高~

不过还是要谢谢你家老太太的“收藏”。。。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棉袄和风衣该怎样穿?这是个问题~~ 不过枫妹已经把几种搭配的可能都告诉我了~

如果可能,我希望自己能一直生活在人生的“春”里, 不劳驾棉袄和风衣为我御寒~~~我会珍藏着它们,有了它们,我也不会担心天寒~~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穿在一起呢?是大风衣罩小棉袄好呢?还是小棉袄罩大风衣好呢?~~还是爸爸妈妈各穿一件,过两天再换着穿~~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欢迎两位姐姐到俺家!

咱家里全是沙发,随便坐~~

老妈有个手抄本,里面摘录了一段赵朴初老人的“宽心谣”,前两天让我打印几份给她在这里的老年朋友,据说人家看了都说好。我也再copy一下,可以转赠给两位姐姐家的两位伯母:


宽心谣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乐也一天;
遇事别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月领取退休金,多也喜欢,少也喜欢;
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
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
内孙外孙同样看,儿也喜欢,女也喜欢;
全家老少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
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快乐,闲也快乐;
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祝你天天快乐,健康幸福!
(摘抄赵朴初先生九十二岁作)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真不像话~凳子也不给我留一个~哼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外公脑子真灵!我好羡慕~这样的其乐融融今年暑假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

这中秋到了,祝福妹子合家温馨快乐~

亲一下小棉袄和大披风~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羡慕老人有这份天伦之乐,这也是老人的福气。

祝福老人健康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占上沙发~~ 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